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2
  • 544期

迎金虎、送疫情 健康消费「衣食住行」齐起动

迎金虎、送疫情   健康消费「衣食住行」齐起动

送牛迎虎,消费者委员会谨此祝愿各位读者「龙精虎猛」、「虎虎生威」,期望在新一年,如《选择》月刊的口号一样,与广大市民一起为健康而努力。

编者的话

香港经历了两年抗疫之旅,为市民的生活和消费模式带来翻天复地的变化,大众在防疫、抗疫上的关注,完全反映在过去两年消委会公布的「十大消费新闻」上。回顾抗疫第一年的「十大新闻」,主要反映在本地抗疫物资短缺,和全球封城闭关下对旅游事务的冲击,故与疫情相关的报道完全垄断了十大新闻的位置,并以「疫情爆发各区现抢购潮 超市推限买令」成为抗疫首年十大新闻之首。

到了抗疫的第2年,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已趋稳定,对市民最大影响的,已非抗疫问题,取而代之是疫情下,对市民日常生计,和各行各业的影响,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亦非只局限于与疫情相关的新闻。消委会刚于大年初七公布的「牛年十大消费新闻」,仍有3篇因疫情而困扰消费者日常生活的的新闻进占十大,分别为十大新闻之首的戏院结业,另外两则,则为婚宴因延期或取消引起的纠纷,和外佣检疫单位供不应求,至于其余7篇的十大新闻已变得多样化,由政府环保政策、消费券投诉、楼宇安全新闻等,皆一一上榜。

唯一不变的,就是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从抗疫首年着重防疫健康,例如口罩慌和消毒酒精品质成份等议题,至今已转化为饮食和身心健康层面,所以本会的饼干测试检出致癌物进占了今年的十大消费新闻。

网购盛行,消费者拣选捣破网购骗案成为「最大快人心」新闻,而「最抵赞」及「最离谱」新闻的结果却令人出人意表。「柏傲庄III」两座需拆卸重建、影响买家成为「最离谱」新闻,由此可见消费者极度关注楼宇的安全问题。香港楼价冠绝全球,但交楼质素甚至安全标准却不成正比,发展商实在难辞其咎,消费者感到「离谱」亦不无道理。同样地,政府推出对正面、良好的政策,市民大众心中亦会赞赏和予以肯定。故此,立法会通过修例全面禁售加热烟电子烟被选为「最抵赞」新闻。

其实除了十大新闻选举之外,在本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投诉数字中,亦有许多共通之处。在刚公布的消委会年结中,去年消费者的投诉类别,随着新常态下衣、食、住、行的消费模式而转变,但焦点已重回日常生活基本问题上。排第一、二位的投诉,均与疫情息息相关,长时留家抗疫,令去年涉及涉及电器用品的投诉创5年来新高,跃升首位,主要为传统家庭电器如冷气机、电视机和洗衣/干衣机的投诉。排第二位的电讯服务,亦与疫情有关,在家工作及网上学习令使用网络的需求增加,近3成的投诉涉及宽频服务。而包含网上外卖点餐平台服务及「宅度假」(Staycation)投诉在内的食肆及娱乐服务投诉,以及旅游事务投诉,也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位。紧随其后,是涉及衣履的投诉。

安居乐业相信是不少市民的梦想,去年本会接获有关「住」的投诉亦大幅飊升,涉及物业的投诉在过去3年不断攀升。其中涉及本地楼宇管理的投诉在去年倍增,显示宇管理服务质素有待提升。另外,置业安居是不少消费者人生中最大一项投资,投诉中以境外物业楼销售的情况最严重,较对上一年急增近2倍。本会在去年10月底发表「境外置业添保障」研究报告,揭示目前监管制度存在的漏洞,并提出5大建议,倡议本港全面强化境外物业销售监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展望未来,《选择》月刊将继续密切监察在新常态下衍生的各种与衣食住行相关的消费议题,并持续对不同新兴产品和服务进行测试及研究。无论销售和消费模式如何改变,本会将谨守岗位,继续为市民大众健康及各项消保议题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