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08
  • 526期

电动按摩产品质素参差 慎防效果适得其反

电动按摩产品质素参差 慎防效果适得其反

不少消费者喜欢添置电动按摩产品,闲时在家「松一松」,缓减忙碌生活带来的疲累。本会偶有接到关於电动按摩产品的个案,投诉主要涉及产品质素及保养维修问题,有消费者反映新购按摩椅於短时间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更有消费者表示使用按摩器后有不良反应,特以本文作出提示。

总结及提示

选购电动按摩产品,不论是为了纾缓肌肉疲劳,抑或体会按摩享受,首要考虑因素都是产品舒适度,倘若消费者使用产品时感到按摩力度过大甚或引致疼痛,却是适得其反。商户如接到消费者反映使用产品后有不良反应,例如个案一的情况,应考虑主动再就产品性能作出测试及调整。销售员介绍按摩产品时,除了讲解功能特性之外,应协助消费者试清楚各个按摩部位的力度,提醒他们留意有没有力度过大及夹脚等情况。电动按摩椅并不便宜,而且不易搬动,消费者一般不会经常更换,对产品的耐用性及可维修性自然抱有期望。面对不断推陈出新的电动按摩产品,倘若商户只着重将资源用于研发新产品及广告宣传,却忽略了维持良好的产品质素及对旧有产品的维修支援,包括所需零件的供应,会促使旧型号产品轻易被淘汰,与实践可持续消费的理念背道而驰。

 

宜亲身体验及比较产品性能:电动按摩产品款式众多,内置不同按摩程式,价格亦有平有贵。由于此类产品讲求的是舒适度及感觉,决定购买前,应前往门市亲身体验及比较不同品牌的产品性能。不少电动按摩椅设有躺卧模式,亦附有脚枕或腿部按摩器,消费者要特别留意产品立放及展开后之尺寸,于家中预留足够使用空间。此外,购买体积较大的按摩椅时,亦须留意产品能否符合居所电梯及大门的尺寸限制,主动查询送货及组装详情。

 

小心使用,谨慎调节力度:身体受力程度因人而异,务必按自身需要、年纪及体型调节电动按摩产品的操作力度,年幼儿童、孕妇及长期病患者未必适合使用。倘若于使用过程中感到过度压迫或痛楚,应即时停用以免受伤,尽早与零售店或代理联络,商讨解决方案。此外,产品说明书除了提供一般操作说明,消费者亦要留意一些使用建议及提示,例如每次使用产品的时间、适合使用的年龄,以及日常清洁方法,消费者应依照指示正确使用及保养产品。

 

留意产品保养条款:电动按摩产品一般附有产品保养,消费者要留意保养年期及条款,留意商户提供免费保养维修的适用范围及维修条件。一些消耗品例如座垫或布套,以及遥控器,可能并不受保,即使产品仍处于保养期,亦有机会要自费维修或更换。另一方面,个别商户设有产品续保,或提供「旧换新」优惠,消费者宜多了解续保条款与原先保养条款有没有分别,留意产品折旧的计算方法及回收旧机的搬运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