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0.07
  • 525期

外卖点餐成新常态 留意魔鬼细节免纠纷

外卖点餐成新常态 留意魔鬼细节免纠纷

受疫情影响,市民多了在家用膳,集结各式各样餐厅的外卖点餐平台顿时大受欢迎。由於外卖点餐服务需求大增,服务或许偶有闪失。过去半年,本会录得近170宗与外卖点餐平台有关的投诉,当中以送餐延误、遗漏或无法派送占最多,其次是服务质素。本会藉以下投诉个案提醒消费者使用外卖点餐平台要注意的地方。

总结及建议事项

消费者选择自取外卖,普遍想法是下单后于餐厅领取外卖即可,何时领取或有其自主性,未必知道经点餐平台下单设有严苛取餐时限,逾时未取更可能被取消订单。因此,点餐平台应于订餐过程中,清楚提醒消费者取餐时限此重要条款,让消费者于知悉条款的情况下决定其取餐时间。本会理解点餐平台设有取餐时限,此举有机会是保障供应商不必因顾客长时间不取餐而衍生食品质素受影响的风险,故此要求顾客于限时内取餐,否则取消订单。相反,使用点餐平台之送餐服务,消费者下单时只知悉预计的送餐时间,送餐时间更经常受交通、人手及订单数量等不同因素影响。本会于2017年进行之外卖点餐平台实测,亦发现有外卖订单送餐延误近半小时或以上,至于消费者能否因此要求点餐平台取消订单或得到补偿,则有可能视乎延误时间或按个别情况而定,未必有明确条款说明,与自取订单之严苛条款相比,感觉并不对等,有宽己严人之感。

 

此外,外卖点餐平台应定期检视合作供应商的营商状况,如发现供应商已易名、搬迁或结业,应尽快更新点餐程式资料,以避免发生例如个案二的情况。

 

第三宗个案的消费者未有于正确位置填写完整送餐地址,以致送餐不成功,消费者固然略有疏忽。然而,点餐平台亦有责任完善其系统以检视客户输入的资料是否足够,尤其是送餐地址及联络电话,如系统发现资料不完整或有遗漏应及时提醒,待资料完备后才允许确认订单。

  • 留意服务条款及自取时间限制:不论是外卖送餐或自取,外卖点餐平台均订有服务条款,消费者使用服务前宜先细阅。选择外卖自取的消费者要特别留意有否订明自取时限,拣选取餐时间时应衡量与餐厅之距离及交通情况,以免因逾时未取而被取消订单。若预计未能赶及于限时内取餐,应尽快通知餐厅。此外,点餐平台及餐厅亦应考虑实际情况,适当地弹性处理,以保持客户关系。
  • 确保送餐地址正确 时刻留意电话:不少外卖点餐平台配合全球定位系统使用,客户只需开启定位,点餐平台便可侦测客户所在地及自动输入为送餐地址,亦有点餐平台会按客户过往的订单纪录预设送餐地址。不论是自动储存地址或是定位系统亦非万无一失,因此,消费者务必于确认订单前,核实有否准确输入完整送餐地址,并保留订单截图。同时,等候送餐期间应时刻留意电话,以便送餐员能适时联络。
  • 响应环保 减少使用外卖餐具:外卖食品消耗大量塑胶餐具,现时不少外卖点餐平台让客户选择是否需要餐具,倘若情况许可,消费者应自备餐具,减少浪费。同时,供应商一方面可考虑使用以循环再造物料制成的餐具,亦可向自备餐具的顾客提供优惠以示鼓励,共同提倡可持续消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