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减电子垃圾!手机耳机保养维修待改善

减电子垃圾!手机耳机保养维修待改善

今时今日,手机和无线耳机已成为不少香港人出行必备的「孖宝」。无论走在大街上还是在乘车途中,手握智能手机、戴着耳机,便能处理不少日常事务或享受娱乐。随着科技发展迅速,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或数量的需求与日俱增。但追新机、追高速、高画质之余,衍生电子废物的问题实不容忽视。根据环境保护署发表的「香港固体废物监测报告 2022年废物统计数字」,于2018至2022年间,本地循环再造的电器及电子设备数量呈上升趋势,而废电器及电子设备的回收率亦由2021年的74%轻微上升至2022年的75%;然而,从源头着手才能更有效减少电子废物。有见及此,本会进行市场调查,整合市面上部分手机及耳机品牌的售后保用、延长保用及保用期外的逐次维修服务范围和收费等资料,以检视是否有助消费者实行可持续消费的理念,延长电子产品的寿命,以减少电子垃圾。

调查简介

本会于今年1月致函及发送问卷予6个手机品牌及11个耳机品牌(其中6个亦为手机品牌),查询共6款直身智能手机、3款折叠式屏幕智能手机,以及11款附主动式降噪功能的真无线蓝牙耳机的保用服务相关资讯。其中,「Apple」(#1及#10)及「Bose」(#12)在截稿前没有提供资料,该等品牌产品的相关资料由本会职员在网上搜寻;另外,「华为」(#4、#5及#16)只提供了产品的基本资料及载列维修保用条款及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