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无形杀手!
「节能环」释有毒一氧化碳

小心无形杀手!
「节能环」释有毒一氧化碳

今年发生两宗家中煮食时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源有市民误信「节能环」声称的节能效果,放在气体煮食炉上煮食,怎料此举导致事主及多名家人一氧化碳中毒,需要送院接受治疗。

市民切勿使用

根据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调查所得,出事个案的伤者均在室内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煮食,并在气体煮食炉上使用非原厂配件,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该类型配件一般称作「节能环」、「节能器」或「聚火罩」等(本文统称作「节能环」),声称可达致节能效果。伤者表示有关「节能环」从内地及跨境电商网购平台购买所得。根据网上资料,「节能环」的售价约介乎数元至百多元人民币不等。机电署将涉事的「节能环」交由认可实验所进行测试,发现煮食炉使用「节能环」后排出的有毒一氧化碳明显增加,大幅超出《住宅式气体用具基本安全评估》的安全标准上限,亦没有其声称的节能效果。机电署收到相关测试结果后,随即联同海关人员巡查全港多区的店铺,并未发现有店铺出售「节能环」。

 

「节能环」放在气体煮食炉的炉头上使用时,炉火会明显转黄及出现不正常的燃烧现象,而且排出有毒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为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但它会致命。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即使低至0.4%,也可以在数分钟内使人失去知觉甚至死亡。市民切勿使用「节能环」或类似产品。如市民在本港市面发现有「节能环」或类似产品出售,可与机电署、海关或本会联络,以便跟进。

 

现时已获机电署气体安全监督批准的煮食炉并无由原厂生产商供应此类「节能环」,使用非原厂配件没有安全保证,市民如对配件有疑问,应向炉具代理商查询。市民在使用家用气体煮食炉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a)        使用时必须保持厨房的窗户及抽气扇开启,确保空气流通;

 

(b)        切勿使用非原厂炉具生产商供应的煮食炉配件,若炉具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并通知有关炉具代理商检查或维修;

 

(c)        住户应每18个月安排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为其气体炉具进行安全检查;

 

(d)        如察觉气体煮食炉有气体泄漏的迹象,在确定本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关闭气体总掣,及通知有关炉具代理商派员到来处理。

 

 

市民切勿使用「节能环」或类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