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网购骗案续破顶
买卖货品须谨慎

网购骗案续破顶
买卖货品须谨慎

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骗徒亦觑准机会转移阵地至网上进行诈骗,于多个社交及购物平台出没,而大部分网上购物骗案的高危货品均是时令货品。骗徒所售卖的货品种类五花八门,由疫情刚开始时的口罩、洗手液等抗疫物资,其后转至海鲜、宅度假套票,以至最近炙手可热的演唱会门劵、外币兑换服务、保健食品等,复盖市民生活的不同层面。

两大行骗手法

其中常见的骗案是骗徒会假扮卖家,在社交平台、讨论区或买卖平台贴文或开设专页(或假冒同名店铺)出售货品,收取货款后便会失去联络或封锁消费者的帐户。大部分骗徒均以个人名义的「转数快」帐户收取骗款。

 

另外,亦有其他网购骗案的骗徒假扮消费者(或称弹票党),在买卖平台主动接触出售二手名表、手袋等奢侈品的卖家。骗徒讹称有兴趣购买货品,继而存入空头支票至卖家的银行户口,或利用假入数纸瞒骗卖家,制造付款假象。由于卖家未有查阅银行户口的「可用结余」,直至出货后才发现货款没有成功到帐。

 

翻查过去五年警方数字,警方接获的网上购物骗案不断攀升,从2018年的2,187宗,增加至2022年的8,135宗,5年间相关投诉的升幅多于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