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通关有望复苏经济 殷实营商重建消费者信心方为上策

通关有望复苏经济    殷实营商重建消费者信心方为上策

香港经历了整整三年的抗疫严峻挑战,今年终于迎来新气象,中央政府公布自今年一月八日起,香港可逐步、有序、全面与内地「通关」,两地民众有望恢复探亲、旅游和商务等活动。特区政府的「通关事务协调组」正密锣紧鼓,全力为顺利「通关」作好准备。

编者的话

「通关」在望自然是全港的重大喜讯,各行各业更是摩拳擦掌,期望恢复各类跨境往来活动后,本港经济可重拾升轨。事实上在后疫情时代,全球各地均为经济尽早复苏扭尽六壬,旅游业可招来四方客,刺激零售百货以至服务业,自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在「通关」后,如何吸引各地游客以香港作为旅游消费的首选地,是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

本会深信,要赢得各地旅客的青睐,重建东方之珠的美誉,本港的零售服务业需以优质的服务,和殷实的营商手法,令每位到港旅客都宾至如归。犹记得2003年沙士疫情严重打击香港的零售业和旅游业,经济陷入衰退,内地适时开放民众以个人游身份来港旅游,令香港经济快速从谷底反弹。然而其后业界一些害群之马,以零团费吸引内地旅客来港后强迫消费,以至不良药房或名表珠宝店的劏客事件,狠狠损害了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因应内地疫情反复,「通关」后或有大批旅客到港购物防疫物资,传媒亦有报道近日有药房以天价销售热门品牌的退烧止痛药。本会高度关注近期业界的不良营商者又再以囤积居奇、坐地起价的营销手法,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本会在「通关」前夕亦主动出击,走访港九新界近50间药房、超市和健与美店,调查各区销售退烧止痛药的情况,发现一些著名品牌的退烧药均告缺货,然而具有相同功效的药品仍然供应充足,售价亦没有被大幅抬高,故市民实毋须过分担心,抢购一番。

不论卫生署和药剂师学会已公开表示,香港的退烧止痛药供应充足,其成分「扑热息痛」(Paracetamol)可用于止痛及退烧的药品非常普遍,并非只有某些品牌才含有相关成分。根据卫生署的纪录,本港现时有756个已注册的药剂制品含有扑热息痛成分。尽管个别品牌的止痛退烧药因在短时间需求急增而供应紧张,但具同样功效的产品仍然充裕,然而公营医疗系统含「扑热息痛」成分药物的备存量亦见充足,所以市民要保持理性,切勿如过往般堕入抢购奶粉、厠纸等的恶性循环。

所谓「桥唔怕旧」,「通关」适逢农历新年临近,一些不良药材铺或海味店或重施斤变両的手法,误导计算重量单位的方法,欺骗本地消费者或外地游客以高价购买蔘茸海味和中成药。故大家办年货时,如发现产品没有标明售价,必须先问楚,刷卡前紧记校对帐单银码是否正确。同时,要提防店员在出售蔘茸海味或中药材时,刻意回避标明价格是否以斤或两计算。小心店员会以货物已经切片或磨粉为由,强迫顾客购买。

另外,过去有部分酒楼食肆,特别在游客区,存在同一出品,两套不同价钱餐牌的歧视性收费。本会提醒饮食业界,无论接待本地市民或外地旅客,都应该一视同仁,使用统一的价目表,并以优质食材和殷勤的服务态度招徕旅客,才不负香港「美食天堂」的称誉。

在经历疫情洗礼的新常态下,旅客随时会因为疫情变化,需要调整、改变,甚至取消行程。无论航空、酒店,以至主题乐园等娱乐或服务业,应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提供更具弹性和贴心的服务,并提高服务条款细则的透明度,旅客一旦受疫情影响,需临时改变行程,亦能迅速掌握有哪些可行的选项,以至相关的收费详情,从而作出知情选择。

待客以诚永远是最佳的销售策略,香港的服务及零售业界,必须抓紧期盼已久的「通关」机遇,重振本港「购物天堂」的美誉,切勿贪图小利,影响香港经济复苏的步伐。本会亦会紧密监察市场,若发现有不良营商手法,亦会迅速向消费者和业界作出提示,全力捍卫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