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敏感救星? 错用喷鼻剂易出事

鼻敏感救星? 错用喷鼻剂易出事

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可粗略分为俗称「鼻敏感」的过敏性鼻炎、感染性鼻炎和非过敏性及非感染性鼻炎,不同种类的鼻炎有机会在同一人身上同时出现,或由一种分类演变成另一种。在香港也有不少人被鼻敏感困扰,患者除了出现上呼吸道征状,其睡眠质素、心理健康、工作或学业表现都可能受影响。2022年一份由本地大学和医院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约有4成多的小一、小二、中二、中三的学童患有鼻敏感,情况值得关注。加上现时疫情肆虐,外出时如要脱下口罩来清理鼻中的分泌物无疑会增加感染风险。有何办法解决鼻敏感的问题?市面不少喷鼻剂产品声称可舒缓某些鼻炎征状,究竟不同的喷鼻剂成分有何分别?如何正确使用?没有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又有何风险?儿童及青少年又合用吗?本会邀请了耳鼻喉科专科医生讲述鼻敏感的成因,并以市面有售的喷鼻剂产品作为例子,解说该等产品的主要成分及其特点,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才可达致舒缓的效果。

盐水喷鼻剂

鼻敏感患者除了可以使用上述2类含有药性成分的喷鼻剂外,还可以不含药性的盐水喷鼻剂(例子见表三)冲洗鼻腔以舒缓病征。  周振权表示,鼻腔冲洗是一种广泛用于治疗不同类型鼻炎的方法,有助于去除致敏原、细菌和炎症物质等,又可稀释鼻内黏液,使呼吸道内绒毛较易将其带走,因而能舒缓鼻塞。不同产品标示的浓度或有分别,有些声称是与人体体液浓度0.9%相同的等渗(isotonic)盐水,或是比较高浓度的高渗(hypertonic)盐水(有部分称来自海水),但现时并没有确实证据显示哪一种浓度有较好的舒缓鼻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