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叶轮式? 前置式? 顶揭式? 哪款洗衣机悭电或悭水?

可持续消费是大势所趋,许多消费者都注重洗衣机的环保表现,本会测试了18款洗衣机,包括10款前置式、5款叶轮式及3款欧洲顶揭式型号,售价由$2,588至$8,230,比较它们的悭电及悭水程度、洗衣表现、宁静及减震程度等。测试发现样本间的耗电及耗水量颇参差;平均而言,叶轮式较悭电,前置式及欧洲顶揭式则较悭水;而在同类别的样本中,耗电及耗水量可分别相差最多约7成及5成半。另外,售价最高(约$8,200)的前置式型号整体表现平平,而两款售价约$3,500的叶轮式型号於同类别的型号中整体表现最好,更胜另一款售价约$4,500的型号。

儿童安全

本港在86年、98年及11年曾经发生儿童误堕洗衣机的意外,3宗意外都是儿童以垃圾桶、凳子或污衣篮作脚踏,揭起顶揭式洗衣机的门盖探头内望或玩水,结果失去平衡跌入洗衣机内。3宗意外肇事的顶揭式洗衣机都属叶轮式或类似结构的洗衣机,并非欧洲顶揭式。叶轮式洗衣机由于盖口向上而且较阔,若没有启动儿童安全锁,儿童误堕机内的风险相对较高,而且滚筒在洗衣时会载满水,万一儿童因意外导致头部倒插滚筒内,便有可能遇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