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免损失惨重 细察股票停牌除牌征兆

慎免损失惨重   细察股票停牌除牌征兆

对股票投资者而言,除牌是一个无可挽救的风险,他们很大机会损失全部投资金额。

 

上市公司被除牌,是由于公司未能纠正一些影响其上市地位的问题,譬如公众持股量不足、未能维持足够的业务和运作,又或者是其他令到公司不再适合上市的问题。当上市公司因出现这些问题而被停牌,香港交易所可能会要求公司在指定限期前,纠正有关问题,以恢复股票交易,但在特殊情况下,香港交易所也可能会将有关公司立即除牌。

 

一般而言,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连续停牌18和12个月后,就可能会被除牌。

停牌除牌有征兆

风险必然和回报挂鈎,然而不少投资者只看眼前利益,忽视潜在风险,或者对于风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正如有些投资者会跟消息炒作细价股,期望搭一程顺风车,却无视当中的风险,直到公司停牌,才发觉自己买错股票,悔不当初。细价股在停牌前,股价被炒上炒落的例子,过去并不罕见,它们有些最终更落入除牌的结局。

 

要避开停牌和除牌风险,选股时就要做足功课,留意一些停牌股票的特点。上市公司出现问题的征兆,包括股权高度集中、实质业务薄弱、不正常撤换核数师、或者核数师就财务报告发出「保留意见」或「拒绝发表意见」、公司管理层及董事局不稳定、负债过高,以及股价经常大上大落等。我们平日可以多留意所投资公司的公告及新闻,以了解它们会否出现这些征兆,证监会网站设有「股权高度集中公布」(https://sc.sfc.hk/TuniS/www.sfc.hk/TC/News-and-announcements/High-shareholding-concentration-announcements),让投资者知道股权集中于极少数股东的上市公司。

 

不过,就算做足功课,也不能保证不会买错股票。要趋吉避凶,就要严守一些老生常谈的投资道理,例如分散投资,不要押注单一股票,也不要炒作市场消息。另外,有些即日鲜炒家在买入股份时,并没有足够资金,倘若股份停牌,他们就不能即日出售股份,惟仍需要完成交收,带来资金周转压力。用孖展买卖的股份倘若停牌,投资者有机会被证券行要求即时偿还孖展贷款,另外亦可能要在股份停牌期间,继续支付孖展利息,可能损失惨重。

资料来源:投委会(获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