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无线充电器大比拼

  • 2019.10.15

无线充电器价格与产品质素不成正比

现时大部份新型手机都支援无线充电,充电不再受一线牵制!但市面上嘅无线充电器越出越多品牌,并不是款款都有好表现。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5款无线充电器,发现具无线充电标準Qi认证样本的价格比Qi兼容的样本格价为高,但其充电速度及充电效率却不如Qi兼容的样本。所以价格同产品质素未必成正比。

无线充电器充电表现不如原厂充电器

大部分样本(13款)的充电时间,都明显较原厂充电器长,充电效率最低只达原厂充电器的5成半,整体表现仅属一般。是次测试的15款无线充电器样本声称的最高输出功率均为10瓦特或以下,每次只可为1部智能手机充电,当中有9款具Qi认证,售价由$190至$548不等,其中4款附有电源供应器;而6款Qi兼容的样本,售价相对便宜由$90至$199,全部需要额外购置USB电源供应器,方能使用。Qi是无线电力联盟制定的无线充电标準,已获得Qi认证的无线充电器已通过Qi标準要求的安全、协同工作能力及能效测试,而Qi兼容则未必进行过相同测试。

产品效能与Qi认证未必有必然关係

测试项目包括充电速度、使用方便程度及省电表现。结果显示,两类样本的整体表现平平,最高同样只获3.5分,当中包括最昂贵($548)具Qi认证的样本,与最便宜($90,没有提供电源供应器)的Qi兼容样本,证明产品有否获得Qi认证与其效能没有必然关係。

另外,样本标示的最高输出功率即使相近,但充电速度确不太相同。比较各样本为2款广受本地消费者欢迎品牌的智能手机充满电的时间,需时最短和最长的都是Qi兼容样本,最短分别需时约157至158分鐘,而最长则需约281至331分鐘,充电速度相差近8成及逾1倍。充电速度有别的原因可能与样本採用的Qi版本不同有关,影响实际输出功率;也可能因充电期间温升过高,以致样本自动启动过热保护功能,而降低输出功率。

消费者选购各款无线充电器及使用性能,可参考以下提示:

  • 选用无线充电器前,应先确认智能装置是否支援无线充电,以及可支援的输入功率;
  • 无线充电器的输出功率愈高,充电速度会愈快,但亦有机会加快电池老化的速度;
  • 部分无线充电器只提供USB充电线,消费者需根据标示的额定输入功率拣选合适的USB电源供应器,例如最高输出功率为10或15瓦特的无线充电器大多需配用支援快速充电的USB电源供应器;
  • 无线充电器内置的发射线圈数目会影响充电效能,若内置只有1个发射线圈,消费者宜将智能装置放于充电器发射线圈的中心,以达致最佳充电效能;
  • 若手机背部的指环手机支架过厚、又或磁吸手机支架的吸磁片面积太大,都有机会影响无线充电的效能。

资料来源:516期《选择》月刊(2019年10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