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干香料的霉菌毒素

  • 2019.10.15

重口味美食越食越滋味?小心干香料的霉菌毒素 !

饮食或者煮食最钟意重口味?相信大家都很难抗拒加了干香料的美食,又香又惹味,例如咖喱或者辣椒为主的食品,但食得多其实暗藏危机!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4款干香料样本,当中包括常见的咖哩製作材料辣椒粉及薑黄粉,甚或西式烘焙食品中如南瓜批及布丁等所含有的肉豆蔻粉等,发现逾超过半数(23款)含有黄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分别为15款辣椒属香料、6款肉豆蔻及2款薑黄样本,有4款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超出欧盟标準,其中2款肉豆蔻样本同时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已交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进;另有4款检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欧盟标準。

注意咖喱或及西式烘焙食品中的干香料

咖哩係不少偏好重口味饮食市民的美食,而当中的製作材料为辣椒粉及薑黄粉;而西式烘焙食品中如南瓜批及布丁等就含有肉豆蔻粉。这几类干香料都较常含有上述所描述的黄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都属于霉菌毒素,是真菌产生的有毒物质,是次测试44款干香料样本的黄曲霉毒素B1、B2、G1、G2及赭曲霉毒素A含量,当中17款为辣椒属香料、7款肉豆蔻、5款含辣椒属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以及15款薑黄。测试结果显示,15款样本检出黄曲霉毒素,其中2款肉豆蔻样本检出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分别达每公斤17.7微克及17.5微克,超过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的上限,消委会已经转交食安中心跟进。

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影响胎儿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黄曲霉毒素有机会透过胎盘影响胎儿;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世衞)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质,因此建议应将其摄入量减到最少。

赭曲霉毒素A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测试的44款样本中,4成(18款)检出赭曲霉毒素A,当中2款辣椒属香料样本及2款肉豆蔻样本超出欧盟的上限。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赭曲霉毒素A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世衞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订出,赭曲霉毒素A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00纳克。

香料在一般正常膳食情况下的食用分量不高,对身体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风险相对较低。但是次测试中的香料发现霉菌毒素比率颇高,对此消委会期望当局密切留意食品法典委员会以及其他地方就香料中霉菌毒素含量的规管及更新;希望生产商改善生产过程,减低干香料在种植收割、干燥储存、加工处理和包装运送过程中受霉菌毒素污染的机会;同时亦建议商户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原料及监管存货。

资料来源:516期《选择》月刊(2019年10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