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子烟、传统烟同样危害健康!

电子烟、传统烟同样危害健康!

尽管有烟商声称,电子烟或加热烟较传统香烟害性小,但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8年发出警告,指并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电子烟产品的安全性和帮助戒烟的有效性。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更在2018年发表报告,强调加热烟释出的焦油、尼古丁含量亦与传统烟相若,而且会释出烟草中常见的致癌物。为健康着想,无论吸食传统烟或电子烟,都应该立即戒烟!

文章内容

加热烟含有烟草,与传统烟不同之处,是加热烟透过电子装置加热烟草至大约350°C以产生烟雾,而不需要像吸食传统烟般点燃(温度可高至大约600至800°C)。加热烟产品声称的好处是,烟草在较低温度下加热,释放的有害物质会较传统卷烟少,烟草商声称对吸食者的健康影响相对较少。不过,以烟草制成的加热烟产品其实与传统烟一样,含有可成瘾的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

政府曾在2017年化验加热烟,并发现所有气雾样本均含有尼古丁和焦油,其含量亦与部份本地出售的卷烟相若。虽然烟草业界声称这些产品所产生的有害烟雾成分较传统卷烟为少,不过世卫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加热烟的危害小于传统烟草制品。此外,世卫认为,不论以何种方式使用烟草(包括使用加热烟),都对身体有害。

政府在2015年从市面购入电子烟样本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多个样本含有甲醛。化验结果与世卫的意见一致,即电子烟的气雾并非如产品推销时所声称的只是水蒸气。世卫已重申,电子烟不可能是无害的,长期吸用会增加罹患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其他与吸烟有关连的疾病的风险。另外,不论独立或由烟草业界所资助的研究均发现加热烟的气雾含有害物质,包括一氧化碳、焦油、致癌的烟草特异性亚硝胺(tobacco-specific nitrosamines,简称TSNA)、羰基化合物 (carbonyl compound)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简称VOC)等。

除了影响健康外,世卫也关注由电子烟和加热烟所产生的门户效应,尤其是烟草业界以产品设计及销售手法以吸引年轻一代。青少年特别容易受视觉暗示和社会规范影响,而年轻人也易受创新科技产品吸引。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报告显示,近年当地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人数急升,总数约有三百万。当地亦有研究指出,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最终成为传统卷烟吸烟者的机会比没有使用过电子烟的青少年更高。此外,美国曾有调查指,有些高中生甚至使用电子烟作为吸食大麻的工具。因此,必须小心防范电子烟可衍生的社会问题。

世卫的报告指出,不少烟民在吸食电子烟后并没有戒掉传统烟,而是继续两者皆用。而同时吸食传统烟和电子烟的烟民更会增加损害健康的风险。有外国研究显示,即使每日吸数支烟,患上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较非吸烟人士为高。亦有不同的研究显示,吸食电子烟一年后,大多数烟民对吸食传统烟的数量没有大幅削减,显示吸食电子烟与减少吸烟量并无关系。

对吸烟人士来说,保障健康的最好方法是完全戒烟。卫生署、医院管理局、东华三院及博爱医院等均为吸烟人士提供戒烟服务。如需借助药物戒烟,可向相关医护人员查询。市民若想了解更多有关戒烟的料,可致电卫生署戒烟热线1833 183,或浏览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的网页,其网址为 http://www.taco.gov.hk

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校调查,在曾经吸传统烟及使用电子烟的小学生当中,约七成是先尝试电子烟。有见及此,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认为政府及立法会应尽快通过和落实法例,全面禁止电子烟和包括加热烟在内的新烟草产品,以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保护年轻一代免受烟害。

 

 

资料来源:506期《选择》月刊 (2018年12月)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s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电子烟的糖衣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