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鸡年好口福 最紧要健康

新春特集 - 鸡年好口福  最紧要健康

农历新年又到,无论年夜饭还是开年饭,餐桌上当然少不了今年的主角–鸡。今年过年,无论大家煮白切鸡、葱油鸡,还是当红炸子鸡,最紧要将鸡肉煮熟,就可以大大减低食材中含抗药性细菌的风险,包你全年好口福、好健康!

文章内容

提到鸡肉,不得不提消委会去年底首次检测市面出售的鸡肉产品,在100款样本中,62款检出含ESBL耐药细菌,内地及本地的样本更有接近8成或以上。

测试中6只已劏宰的新鲜鸡样本全部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其次比例高的为鲜宰活鸡(92%)及冰鲜样本(70%)。在经急冻后解冻的冰鲜及急冻样本中,发现分别只有33%及32%的同类产品含有相关细菌,情况可能与屠宰时间、储存温度及处理工序有关系。例如鸡肉储存在温度接近冰点或于冰点以下,相信可令细菌停止繁殖或减慢生长速度。另外,这些样本经多重处理工序,部分细菌可能在过程中被去除。

在检出现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样本,按来源地地区划分,本地的样本中有96%检出含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其次为内地(79%)、南美洲(63%)、欧洲(46%)、亚洲其他地区(33%)、北美洲(15%)及澳纽(11%)。欧洲、北美洲及澳纽的样本含ESBL耐药肠杆科细菌的比例较低。根据澳洲的法例,大部分兽用抗生素必须由兽医处方;欧盟自2001年起,已逐步禁止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作非治疗用途。 

给消费者的建议

 

 

  • 不应进食未完全煮熟的食物,降低感染耐药细菌的机会。
  • 生熟肉类应妥善包好及分开储存于雪柜,生肉放于熟肉之下。
  • 在处理生肉时应小心,时刻保持清洁,减低受感染的风险。
  • 使用不同的砧板、刀具和煮食器皿处理生熟食物。用完应用热水和洗洁精彻底洗净,及用已稀释过的漂白水清洁环境;
  • 处理食物的人士如有伤口,应用消毒胶布包好,避免接触生肉。如患有肠道疾病,亦应避免处理食物;
  • 耐药细菌可用高温杀死,彻底煮熟生肉可减低进食到耐药细菌的机会。热食应保存在60℃或以上,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的熟食亦不宜食用。

 

【贺年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