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预缴式消费特集 - 提防预缴消费陷阱!

预缴式消费特集 - 提防预缴消费陷阱!

文章内容

 

预缴式消费问题不是新鲜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超群饼店外迫满拿着一叠叠饼卡的人龙,犹如银行挤提,翌年超群因资金周转不灵,被迫清盘业,市民手上的饼卡顿成废纸。同年金狮影视超店突然推出「燃烧套票」计划,单方面宣布在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内停接受套票租借影带及影碟。消委会当年就事件接获近2,500宗投诉,涉及金额近160万元。

1997年消委会调查估计,各类预缴式消费仍未兑换的套票总值达九亿元,预缴式消费潜在的问题比预期还要严重。金狮事件后,政府将预缴式消费问题转介法律改革委员会,研究是否需进一步立法规管。然而法改会当年认为商业活动不宜过度规管,以及难以用立法形式解决问题为由,拒绝立法规管。

 

今时今日预缴式消费已经渗透至各类型的消费者服务及产品,由传统的礼券、饼卡,以至美容疗程、健身会籍,消费者需预先缴付的金额,小则几百,多至几十万元亦不罕见。例如数月前加州健身清盘,消费者委员会接获大约900宗投诉,涉及总值逾2千万元,平均每名投诉人损失近2万5千元,当中不乏预缴了6至8年会籍的苦主,甚至有投诉人以数十万元购买了过千堂健身课程!

 

 

每当营商消费环境转弱,店铺结业数字便随之增加,连带消费者的求助及投诉数字亦会攀升。去年全年消委会共接获1,652宗涉及商户结业的消费者投诉,涉及金额近600万元,撇除1,200多宗涉及一间大型连琐家俬店结业的个案,全年只有不到400宗投诉。然而单单今年首八个月,消委会共接获超过一千宗有关商户结业的投诉个案,涉及款项近2,300万元,涵盖的产品服务包括婴儿用品、家俬、旅游、电讯、美容健身,以至坊间各类幼儿及成人教育课程或兴趣课。

商户「捉心理」


商户经常以「买得多、悭得多」或「限时优惠」作招徕,吸引顾客预缴大笔款项,购买美容或健身课程。另外,一些商户亦会抓住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心态,投其所好。例如尽管不少市面上不少Playgroup都订明一些不利消费者的合约条款,家长们仍然趋之若鹜,原因是希望子女「赢在起跑线」。然而消委会今年首7个月接获52宗涉及兴趣班倒闭的个案,比起去年同期的11宗大幅增加近4倍。

 

在预缴式消费下,商户以消费者预缴的现金作为营运资金,然而却得不到最起码的保障。消费者向商户预缴金额,集腋成裘,数额可以相当可观。然而商户一旦倒闭,消费者作无抵押债权人,不如银行等有抵押品的债权人,在赔偿优次中排在较后位置。由于消费者既没有途径取得公司财务资料,了解业务状况、亦不能控制其资金运用。当商户倒闭时,消费者难以避免损失。

 

倡议设立冷静期
环顾海内外均有针对预缴式消费设立冷静期,以保障消费者的措施。例如内地在2014年初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如透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商品,可毋须说明理由,在7日内退货。同年英国亦有类似法例生效,消费者如在商户营业场所外或透过遥距销售签订合约,有权在14日内取消合约而无须说明理由。消委会未来会开展研究在香港引入冷静期的可行性,让消费者在预缴式消费模式下,因应香港的消费特色和问题对症下药,加强保障。

【预缴式消费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