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4款「匹半」变频式分体冷气机电费可差逾5成半 1款量得的製冷量与声称不符 保养期和收费差异大要留神

  • 2021.04.15

不少家庭有计划更换冷气机迎接炎炎夏日,变频分体式更是近年热门之选。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4款俗称「匹半」的变频式分体冷气机,发现1款样本量得的製冷量明显低于声称,实际量得的製冷量比声称低近18%。儘管全部样本的製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均符合标示的1级能源效益,但样本间的CSPF数值相差逾5成半,代表悭电程度各异,想节省电费的消费者要小心选择。

消委会亦发现保用期过后,各样本每年续保的费用可相差近1倍半,而且各代理商提供的维修检查、洗机等售后服务的安排及收费差异也颇大。消费者在选择售后服务时往往只能处于被动角色,高昂的售后服务和续保年费,变相会降低消费者为产品维修和续保的意欲,一旦机件出现问题而未能及时维修,不但减低产品的运作效率和「寿命」,同时亦加速消费者更换新机的频率,既不符合可持续消费原则,亦增加购买电器的开支;消委会嘑吁代理商,为产品提供价钱合理和较长保用期的维修保养服务,以支持可持续消费和减少废物弃置量。

是次测试的14款变频式分体冷气机,声称製冷量为3.2千瓦至3.6千瓦,全部样本的能源效益标签均标示为1级,包括3款採用较环保的R32雪种。各样本的售价由$5,980至$11,980,当中4款已包含基本安装费,其馀则需额外收费$1,750或$1,900,或视乎个别店舖而定。测试参考国际标準ISO 5151、ISO 16358-1及IEC 60335-2-40,检测样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宁静程度、送风量、抽湿表现、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

冷气机的製冷能力至为重要,製冷数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测试发现,各样本量得的製冷量由2.64千瓦至3.73千瓦,製冷量最低(2.64千瓦)的1款样本,比其声称的3.2千瓦低17.6%,未能符合「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要求,测试结果已交机电工程署跟进。

另有4款样本量得的製冷量低于产品声称0.5%至2.5%,儘管差异处于「产品能源标签实务守则」及国际惯常做法所容许的可接受公差範围(10%)内,但仍有改善空间;其馀9款样本量得的製冷量皆符合或高于产品声称,于该项目获评5分满分。

冷气机的製冷除了可以降低温度,亦可以抽湿。在标準环境下,各样本在最高风速档的抽湿效果参差,抽湿效果较好的1款,有27%的製冷量产生了抽湿作用,相反送风量最高的1款,只有约5%的製冷量产生抽湿作用,抽湿效果最弱。

此外,是次测试冷气机的CSPF 数值介乎4.69至7.31,数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益愈高愈省电。虽然全部样本都符合现行「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1级评级标準,惟样本间的能源效益表现悬殊,当中CSPF数值最高的3款样本(7.31、6.51及5.95),其表现均比消委会过往测试的变频式冷气机为高,反映生产商有能力为市场设计和提供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

能源效益直接影响电费开支,根据消委会的估计,若以每度电$1.2计算,假设全年开冷气180天,每天12小时,各样本每年所需电费由$657至$1,023不等,相差$366,即能源效益较低的样本,比能源效益较高的,每年须多付56%电费。

消费者选购冷气机时,亦要留意保用期以及每年保养费。11款样本只提供1年的全机保用期,3款的保用期则有2年;至于冷气机内压缩机的保用期,半数(7款)样本提供5年的保用,馀下7款只提供1或3年保用。不过,在保用期过后,每年续保的费用为$620至$1,500,相差1.4倍。其中续保年费最高的1款样本,只有1年保用期,其续保费用相等于新机价格($10,830)的13.8%,自然影响消费者续保的意欲。

如在保用期内,全部代理商均为市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检查服务,但偏远地区须另行付费;保用期过后,市区的上门检查费由$370至$950不等,相差逾1.5倍。即使在保养期内,部分服务的收费同样悬殊,以市区清洗室内机连室外机的服务为例,费用可由$1,000至$3,000,差距亦达2倍;而洗机服务费用最贵($3,000)的代理商,全机清洗1次的费用已是原来机价($7,180)的4成。

除了实际製冷负荷外,其他因素例如潮湿环境、房间面积较大、门窗漏风、室内环境或人数等,都可能增加製冷需求,影响冷气机的能源效率。消费者可参考以下事项,令冷气机更省电:

- 保持冷气机散热位置畅通,送风口亦不应被杂物阻挡,约每两周清洗隔尘网、进气口及出风口一次,防止气流受阻,影响效能,并定期安排有经验的技师检查、保养及维修;
- 可同时利用风扇来加强空气循环,并拉上窗帘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室内,尽量关闭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省电又环保;
- 若冷气机设有时间掣,可预设关机时间,避免使用时间过长或忘记关机,于不使用冷气机时,应将电源关掉;
-  风速对抽湿有极大影响,若消费者希望取得较强的抽湿效果,可因应需要选用较低的风速档,惟注意低风速会令冷气机的製冷性能无法完全发挥,能源效益会较低,故不建议经常使用低风速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