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吸湿剂表现极悬殊 吸湿量最多相差逾8成半 竹炭╱活性炭样本吸湿效能近乎零

  • 2021.04.15

踏入回南天和梅雨季节,香港天气潮湿,不少人会将吸湿剂放在衣柜、鞋柜或储物箱等,以免发霉。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0款家用吸湿剂,发现样本间不论吸湿量、吸湿速度和回渗度等,均差异甚大。测试以80天为时限,10款盒装样本的吸湿量可相差逾8成半;3款可重用的竹炭╱活性炭样本的每日平均吸湿量近乎零;2款硅胶防潮珠样本吸湿约14天后便接近饱和。另外,虽然大型挂装吸湿袋样本的声称吸湿容量可达1,000毫升,惟其80天的累积吸湿量却只得约150毫升(声称的1成半),反映吸湿速度很慢;而3款氯化钙小型吸湿包吸湿后,内里的水气回渗出空气的程度较高,达19.9%至23.2%。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不时检查和更换吸湿剂,以达致最佳的防潮效果。

消费者亦不要忽略吸湿剂的防渗漏及防压能力。由于不少样本以氯化钙为主要成分,当吸附空气的水分后,会「潮解」成具刺激性的溶液,若使用时不慎令溶液流出,除会沾污储存的物品外,人体皮肤接触后亦有机会产生敏感反应,消费者使用时要加倍留意。

是次测试主要参考日本工业标準JIS S3106中有关吸湿剂的吸湿效能及质量的测试方法进行。20款家用吸湿剂样本的主要成分为氯化钙,当中一半为盒装型号,声称吸湿量由400毫升至750毫升不等,每盒平均售价约由$6至$42.3,最昂贵的3款其容器可以重用,只需另购补充装添加吸湿剂;3款为小型吸湿包,声称吸湿量则由50克至70克,每包平均售价约由$2.4至$7.1;2款为大型挂装吸湿袋,声称吸湿量达1,000毫升,袋的下层可盛载吸湿后的水份,每袋售价约为$24;另有5款属硅胶防潮珠或竹炭/活性炭,声称放在阳光下晒干或以微波炉、焗炉烘干后可循环再用,每袋平均售价约由$4至$12。消委会亦参考JIS标準检视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

吸湿剂首重吸湿效能。测试以80天为时限,将样本置于25°C、相对湿度80%的恒温恒湿箱内,定时量度各样本增加的重量(即吸湿量)。结果发现,10款盒装样本累积吸湿量相差约87%,由227.4毫升至424.9毫升。其中1款声称吸湿容量较大的样本(750毫升),其累积吸湿量少于230毫升,与另1款没有标示声称吸湿量的样本相约,为盒装样本中吸湿量最低;2款大型挂装袋样本的声称吸湿容量虽然较盒装样本高,惟其吸湿量分别只有152.9毫升及155.4毫升,反映标示吸湿容量高的产品,未必等同吸湿速度快。盒装及大型挂装袋样本的吸湿剂要达至完全饱和,需时可能颇长,故测试量得的吸湿量不宜与产品声称直接比较。

3款小型吸湿包样本,由于内含的氯化钙吸湿剂成分含量较盒装样本少,试验至第58天时,样本内的溶液已饱和并不能再吸湿,其累积吸湿量由55毫升至85.2毫升,均较其声称吸湿量高。至于5款声称可循环再用的吸湿剂,同样试验至第58天时,其重量已不再增加,当中2款硅胶防潮珠样本的累积吸湿量,分别为22.4毫升及34.8毫升;3款竹炭/活性炭样本的58天累积吸湿量更只得0.33毫升至1.44毫升,吸湿效能极为逊色。

吸湿速度太慢可能会影响防潮的功效,尤其于十分潮湿的环境下需要快速吸湿;相反,若在湿度较稳定的环境,吸湿较慢的样本相对上可使用的时间会较长。测试结果显示,3款竹炭/活性炭样本的每日平均吸湿速度近乎零;其馀17款样本于测试前期(首7天)的吸湿速度较快,其后随时间逐渐慢下来,10款吸湿盒样本前期的每日平均吸湿量为5毫升至8.8毫升,至后期(第69至80天)下降至每日平均1.4毫升至3毫升;2款大型挂装袋样本则较缓慢但稳定地吸湿。

至于3款小型吸湿包样本,前期的每日平均吸湿量为3.7毫升至6.5毫升,由于其吸湿量较少,所以吸湿至第21天后其速度已迅速放缓,后期由于样本的吸湿能力已接近饱和,每日平均吸湿量已少于0.5毫升;而2款硅胶防潮珠样本于前期的每日平均吸湿量分别只得2.5毫升及2.8毫升,吸湿约14天便接近饱和,显示可使用的时间较短。

吸湿剂使用后,会有水分或溶液存于容器或袋内,故产品的防渗漏、防压及防回渗程度越高越好。完成吸湿效能测试后,有2款盒装样本于倒置24小时后发现有渗漏,结果反映样本的透气膜及盒盖边缘造工有待改善;1款大型挂装样本在放上10 kg重件1分鐘,以模拟被衣柜内的衣物或物品挤压,发现出现破损,并有溶液漏出;3款小型吸湿包,放进恒温箱(30°C)24小时后,量得的重量减少了19.9%至23.2%,代表内里的水气回渗出空气的程度较高。当吸湿包达到更换指示时,便应随即更换,以防回渗水气导致物品返回潮湿状态。

产品标签资料亦明显有改善空间,例如5款样本未有标示其有效吸湿时间,以及2款未有列明其吸湿成分资料及╱或标準吸湿量等;消委会促请厂商严加检视,以增加资讯透明度和準确性。

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吸湿剂时,宜考虑实际使用时,环境的潮湿程度、使用空间的大小、储存物品的种类和物料,以及使用习惯等,并应注意以下事项:

- 购买及使用前,应检查产品是否有破损,包括胶盒、包装及铝箔;
- 于湿度特别高的日子或环境,存放衣物、手袋的柜子及鞋柜,宜选用吸湿量较高且吸湿速度较快的吸湿剂,并频繁更换以达到较佳的防潮效果;若湿度不高时,则建议选用吸湿速度平稳的产品,并时刻留意产品的吸湿情况;
- 盒装吸湿剂体积较大,宜摆放在衣柜、衣箱、鞋柜等较大的空间;袋装吸湿剂普遍体积较小,可放在细小抽屉或小型储物箱中;而大型挂装吸湿袋则适合挂在衣柜或衣物间;
- 氯化钙吸湿产品若有更换指示,应不时察看是否需要更换,或当盒装吸湿剂没有剩馀白色的氯化钙,而下层积水较满时,便需更换;吸湿后盒内的水或溶液应按说明指示处理,避免液体溅到皮肤及衣物,亦不要用盒内的水浇植物;
- 对湿气敏感的物品,例如相机、镜头或收藏品,宜选用会转换颜色的硅胶粒吸湿剂并用密封箱存放;
- 使用硅胶及竹炭/活性炭等可再生产品时,应按说明书指示驱走湿气再用,惟留意炭类产品的吸湿效能较低,以及硅胶产品的吸湿效能或会随再生重用次数增加而减退;
-  为了令吸湿剂充分发挥效用,应确保使用的环境密封,例如保持柜门或容器盖子紧闭及没有缝隙,减少开启次数及时间,都有助减少湿气入侵。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