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狗用主食罐微量营养素和氨基酸含量未符国际建议 忽视标签错误餵饲可构成严重健康风险

  • 2021.04.15

不少宠物主人都对爱犬宠爱有加,不时餵饲湿粮作为「毛孩」奖励,甚至用以取代乾粮。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0款主要供狗只食用的罐头或盒装湿粮产品,发现仅3款样本的矿物质含量完全符合国际间全营养宠物食品营养素指引的相关含量建议,而8成样本则未能完全符合国际建议。另外,检测发现2款主食罐所含的维他命D和1款主食罐的氨基酸等营养素均低於美国及欧洲的相关含量建议,长期只餵饲该等主食罐予狗只或有损牠们的健康。至於属补充性宠物食品的副食罐,样本间的蛋白质及脂肪含量差距颇大,狗只过量食用可能引致肥胖,或增加患有肾病狗只的肾脏负荷。

消委会提醒,主食罐是全营养的宠物食品,应该已包含宠物所需的各种营养素,足以提供狗只日常的能量和营养需要,而副食罐则属补充性宠物食品,必须配合其他全营养宠物食品才能为狗只提供全面和足够的营养。消费者选购及餵饲湿粮时,应细阅标籤资料,分辨产品属於主食罐还是副食罐,并仔细了解当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是否适合狗只所属的成长阶段,以及留意相关的餵饲分量,确保狗只得到均衡的营养。如果长期餵饲营养不均衡的膳食予狗只,例如特定营养素含量过低或过高,或者矿物质含量不平衡的膳食,都有机会对狗只的健康造成影响。

是次测试的20款主要供狗只食用罐头或盒装湿粮,包括15款全营养宠物食品(主食罐),产品普遍标有「complete and balanced(全面和均衡)」字眼,或说明符合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就狗只食品设定的营养标準要求;以及5款补充性宠物食品(副食罐)。样本间的售价悬殊,每罐/每盒售价由$7至$47.5,以每100克计则介乎约$1.9至$20,相差9.5倍;另外,若以一只25公斤体重的狗只计算,每日单纯餵饲检测中所有营养素完全符合相关建议,以及零售价最高的主食罐样本($330),其每月(30日)饲料费开支可高达$9,960,消费者选购时宜小心考虑经济负担能力。

测试项目涵盖主要及微量营养素含量,并评估各样本的有害物质含量,结果显示,主要营养素除1款副食罐样本的粗脂肪含量(5.3%)稍低于美国AAFCO、欧洲宠物食品工业联合会(FEDIAF)建议供成年狗隻的全营养食品中,粗脂肪的最低含量(5.5%),其馀样本均符合相关最低含量建议。然而,狗隻主人要留意,适量蛋白质和脂肪均有助维持狗隻健康成长,惟测试中5款副食罐样本间的粗蛋白质(27.5%至97%)和粗脂肪(5.3%至34.5%)含量差距较大,差异分别可达2.5倍和5.5倍。其中2款粗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样本,分别达78%及97%,但都没有标示每日建议餵饲分量。至于粗脂肪含量最高的1款样本(34.5%),其脂肪比例明显较高,若忽略产品的脂肪比例,过度餵饲,有机会令爱犬摄取过量脂肪,容易导致过重,以及增加患上与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

此外,20款湿粮样本中,逾8成样本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含量有问题,只有4款主食罐样本的矿物质含量完全符合3个宠物食品组织包括美国AAFCO、欧洲FEDIAF,以及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对成年狗隻维持期订立的相关建议。另有4款样本有1种矿物质含量未能完全符合相关建议,馀下12款样本,则有2至8种矿物质含量未能同时符合该3个组织的含量建议。

样本中3款副食罐的矿物质含量问题较多,其钙、铁、铜、锰、锌、碘等矿物质含量偏低,钙和磷的比例亦较低,故此主人不应将副食罐产品当作主粮餵饲狗隻,必须同时配合其他全营养宠物食品,才可以为狗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营养。

主食罐方面,有2款样本分别有4至5种矿物质含量未能符合该3个宠物食品组织提出的建议水平。其中1款供成年犬隻食用的样本,其镁、铜、锰、锌和碘质含量均低于美国AAFCO和欧洲FEDIAF的最低含量建议,以该款湿粮产品长期作为主食或未必可以为成犬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矿物质。消委会提醒,测试结果普遍发现样本的铜和锌含量有过多或不足的情况,如果狗隻膳食中,铜或锌含量过高,都有机会影响其他矿物质的吸收;相反,狗隻缺乏锌,有机会导致毛髮脱落,影响皮肤;如果铜摄取量不足,长远则有机会导致贫血。

另外,微量营养素中的维他命D,有助狗隻维持强健的骨骼和牙齿健康。然而,15款主食罐样本中,有2款检出的维他命D3含量(以干物质为基础计,每公斤食品303IU及483IU),未能符合为成年狗隻全营养食品设定的相关最低含量建议,另有1款副食罐样本没有检出维他命D3。狗隻主要透过日常膳食摄取维他命D,如果长期摄取不足,可能影响血液中钙质和磷质的平衡,对免疫系统造成影响。长远有机会令幼犬出现佝偻病,影响牠们的骨骼生长,亦可能令成犬出现骨质疏鬆问题。

此外,3款主食罐样本检出的氨基酸含量偏低,最低的1款,其蛋氨酸含量只有0.29%(以干物质为基础计),未能符合美国AAFCO和欧洲FEDIAF建议的最低含量要求;儘管该3款样本的蛋氨酸及胱氨酸总和(0.69%至0.79%)都符合美国AAFCO相关的最低含量要求,惟未能同时符合欧洲FEDIAF的相关最低含量建议(0.76%至0.88%)。狗隻需摄取足够的蛋氨酸及胱氨酸才可以支持身体製造足够的牛磺酸,维持身体所需;如果狗隻无法从膳食中摄取足够的必需氨基酸,便有机会引发疾病,长远或有机会影响心臟健康。

铅可以在动物体内累积,如果狗隻摄入过量铅,可能会影响脑部及神经系统。测试结果显示,4款样本检出铅,当中1款副食罐样本检出铅含量为每公斤食品11.2毫克(以含水量12%计),超出欧盟法规就补充性动物饲料所设的上限(每公斤食品10毫克)。消委会促请相关产品供应商改善宠物食品的铅含量水平。另有9款样本检出砷或镉,当中2款亦检出微量三聚氰胺,检出量值未有超出欧盟相关规定,相信不会为狗隻构成健康风险。

检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1款副食罐未有在包装说明产品属于补充性宠物食品,消费者或误以为该样本可以为狗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营养;8款的餵饲指引需要消费者自行按狗隻体重计算每日的餵饲分量,较为不便;1款只以日文标示产品成分,另有1款则只说明含有50%野猪肉,消费者难以从标签资料了解产品的全面成分。

消费者餵饲湿粮予狗隻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不应以副食罐作为主粮,必须同时配合其他全营养宠物食品,才可以为狗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营养;
  • 若有意转换另一品牌的湿粮时,应细阅产品标签,若发现新产品的热量密度和脂肪含量较高,餵饲分量应该较旧饲料少,反之亦然;
  • 参考标签餵饲分量时,应按狗隻的理想体重作选择,并按宠物的身体状况和活跃程度适当调节;
  • 留意产品说明适合的生命阶段和品种,若产品未有标示适合所有生命阶段的狗隻食用,或只说明供成犬用,有关产品的营养素则未必足够幼犬、怀孕和哺乳阶段狗隻的营养需要;
  • 每次打开湿粮产品前,应确保产品并未过期,打开后亦应尽快让狗隻食用,若湿粮在室温下已放置数小时,便应弃掉;
  • 开封后未及食用的湿粮应尽快包好,例如将整罐╱整盒湿粮放入保鲜袋内,再放入雪柜妥善存放,不要放近供人类食用的食物(尤其生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