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使用限制多 切勿照射皮肤和眼睛免生意外

  • 2021.02.17

短波紫外线(UVC)常用于抑制食水、空气和物件表面上的细菌和病毒,在疫情下,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应运而生,声称可为随身物品,以至门柄、厕所板等家居环境进行消毒。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8款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发现虽然样本的杀菌效能均达97%以上,但其抑制病毒感染力的效能则由大约15%至>99.99%不等,表现极为悬殊。消费者须注意,在日常使用中,这类紫外线杀菌消毒器的使用限制多,例如被消毒物件是否清洁无污垢、表面是否平滑、有否重叠或被遮蔽的位置、是否在有效照射範围,以至照射强度、时间、距离等,都会对杀菌消毒效果构成影响,故这类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只宜作为辅助消毒用途,消费者不应过份依赖其消毒能力,反之仍要保持日常个人及环境衞生,使用一般的消毒方法,例如用约75%的酒精或稀释漂白水抹拭物件表面及罅隙,较全面及稳妥。

消费者使用紫外线消毒器时须格外小心,这类紫外线消毒器主要以UVC对物件表面进行消毒,惟过量接触UVC会损害眼睛或皮肤。是次测试的8款样本中,6款的光生物安全程度达中至高危害级别,若人体皮肤或眼睛意外地接触产品的紫外线,有机会引致不适反应,甚至是灼伤或损害;人体若长时间或高剂量接触UVC可造成光性角膜炎,增加患白内障的风险,亦可导致皮肤发红,加速皮肤老化,并增加患皮肤癌的机会。因此,消费者应正确使用产品,并与其光源保持安全距离,不可凝视光源,亦要避免让儿童或宠物接触,以免造成意外。

是次共测试了8款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售价由$220至$1,480,包括4款同时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消毒盒,及4款内置充电电池的手持式消毒装置。测试项目涵盖安全程度、杀菌及抑制病毒的效能。

UVC的波长短能量高,能破坏细菌及病毒的结构,因而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是次试验参考内地衞生部的《消毒技术规範》中的试验方法,并按各样本的包装或说明书上建议的操作距离及时间,检测各样本于物件表面上杀灭细菌及抑制病毒感染力的效能。

试验结果显示,半数(4款)样本对金黄葡萄球菌及克雷伯氏肺炎菌的平均杀灭率由97.52%至99.95%;另有一半(4款)样本对付2种试验细菌的平均杀灭率都达或超过99.9%,当中1款于较长的操作时间(30分鐘)下,对付2种试验细菌的平均杀菌率可超过99.99%。

不过,样本间抑制病毒活性的表现则十分参差。以甲型流感病毒H1N1作为试验病毒,表现最差的1款手持式消毒装置样本,其抑制H1N1病毒效能平均只得14.97%;另有5款样本抑制H1N1病毒感染力的平均效能介乎72.10%至98.85%;只有2款手持式消毒装置样本,可以减少H1N1病毒感染力超过99.99%。

安全程度方面,由于现时国际上未有专为便携紫外线杀菌消毒器而设的安全标準,是次测试参考空气清新机的国际标準IEC 60335-2-65中有关紫外线装置的辐射要求,量度使用各样本时其周边300毫米位置的紫外线辐照量。按标準规定,有关产品波长为200至280纳米的紫外线的辐照量不应超过0.003W/m2。4款消毒盒样本于关上盒盖下,未有量得任何紫外线辐照量,但当盒盖被完全打开时,1款样本的紫外线灯仍然开启,量得紫外线辐照量超出标準规定的上限;4款手持式消毒装置样本,及1款设有手持模式的消毒盒样本,于使用时量得紫外线辐照量均高于标準的上限,由0.007W/m2至1.102W/m2。若样本的紫外线意外地照射人体,即使是短时间的接触,仍有机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此外,参考国际标準IEC 62471,在距离样本200毫米的位置,量度其有效辐照量,以评估样本对皮肤及眼睛的危害程度。测试结果显示,4款样本,包括3款手持式和1款盒装样本属高危害级别,皮肤及眼睛于短时间暴露在该等产品的紫外线下,有机会引致灼伤或损害;2款则属中等危害级别,皮肤及眼睛若受产品的紫外线照射,可能会造成眼痛、流泪或皮肤灼热不适反应。

暴露于过高水平的紫外线下,具体危害程度取决于其波长、强度、距离及暴露时间。根据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有关人体每日8小时暴露于紫外线的限值建议,于距离各样本200毫米的情况下,4款属高危害级别的样本的暴露时限由30秒至12.8分鐘。以时限最短的1款样本为例,若皮肤和眼睛暴露在该样本的紫外线下30秒,便可能超过ICNIRP所建议的安全上限;而距离样本愈近,时限会愈短。

然而,消委会检视各样本的包装、标签资料及说明书,发现全部样本都未有标示相关的光生物安全危害级别;1款未有标示警告字句,以提醒消费者切勿照射皮肤或眼睛或直视紫外线光源;5款样本未有标示紫外线灯的寿命,2款未有提供紫外线灯功率资料。由于紫外线为非可见光,若其强度随使用时间而减弱,使用者或难以察觉,并误以为物件已完成杀菌消毒而加以使用,故产品亦应标示紫外线灯的使用寿命。

测试结果反映,纵然UVC具有杀菌消毒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UVC消毒实际效能取决于多个因素,使用不当或过度照射,都可能会对眼睛和皮肤造成伤害,故消费者考虑使用紫外线消毒杀菌器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使用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遵照相关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使用产品;
- 切勿让儿童使用或把玩产品;
- UVC消毒用于平滑及无孔的表面才有较理想的消毒效果,表面粗糙、有细孔、甚至物件上的灰尘、油脂、皮肤皮屑等污染物,都会影响实际消毒效果;
- 并非所有物件都适合以紫外线照射的方式消毒,若长时间以UVC照射塑胶、橡胶(如奶咀及婴儿玩具)等产品,或会加速材质的老化,导致变形、变脆、颜色改变等情况,UVC亦有机会使衣物、布料或皮革褪色;
- 紫外线的照射强度及照射时间均影响其杀菌消毒效能表现,使用手持式产品时,要尽量贴近被消毒物件,并停留一定时间,才可得到较佳的消毒效果;
- 使用手持式消毒装置消毒大面积物品时,有机会遗漏了一些範围,又或因照射时间不足,而未能达到全面的消毒效果,故切勿过度依赖产品的杀菌消毒能力,而忽略日常保持个人及环境衞生的清洁及消毒方法;
- 定期清洁紫外线灯管或LED表面的污垢,以免影响其照射强度。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