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子门锁质素和维修促改善 失灵求助无门堪狼狈

  • 2021.01.13

随着现代家居智能化,电子门锁毋须以钥匙开关,为用户带来方便,故日趋普及。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接获涉及电子门锁的投诉个案中,不少与产品故障及售后服务有关,包括在保养期内失灵,曾有投诉人因此深宵有家归不得,又或反锁被困屋内,而商户又不积极跟进处理。消委会提醒,门锁是家居保安的第一道防线,消费者除应小心选购优质产品外,亦须留意商户的保养及服务条款,以免日后门锁一旦出现故障,未能获得适切和及时的维修服务。

个案一:新购密码锁半夜失灵求助无门 

投诉人以$4,100向A公司购买一把电子门锁连安装服务,保养期为2年,包首年上门服务。然而,在安装门锁后一星期,独居的投诉人凌晨外出丢弃垃圾后,输入电子门锁密码但未能开启大门,家中没有人之下,唯有靠朋友协助发讯息向A公司求助,但等候近半小时仍得不到该公司回覆,投诉人唯有辗转再透过朋友急寻锁匠开锁,花费$1,200,才得以踏入家门。

投诉人翌日联络上A公司,但职员以问题既已解决拒绝跟进。投诉人其后揭发该电子门锁原来是水货,但职员从没向其提及,故要求A公司退货及赔偿开锁费用$1,200,但一直不获回覆。经消委会介入,A公司同意在扣除安装人工费后退回$3,280元,投诉人接纳,个案得以解决。

个案二:保养期内失灵仍需付逾千元维修费 

投诉人以$2,900购买了一把指纹密码智能锁,保养期2年。指纹锁在安装使用约7个月后失灵。保养代理B公司的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声称电池漏水烧了底板,并以环境因素造成的损坏不属保养範围,投诉人要支付$1,150的检查及更换零件费。惟投诉人其后发现,原有电池盒和电池根本没有漏水痕迹,质疑B公司推卸保养责任,并藉此收取维修费,投诉人要求对方退回该笔款项但遭拒绝。

消委会跟进后,B公司仍拒绝退款,并引述产品使用指南,指用户应每隔6至9个月更换电池。消委会转达回覆后,投诉人未有要求进一步跟进。

个案三:警报误鸣致内部反锁用户被困

投诉人以$3,800安装了一道电子门锁,4个月后发现门锁无故发出短暂警报声响,输入密码的板面运作亦不畅顺,故预约C公司保养代理上门检查。但在预约检查日前夕,投诉人开门时,门锁警报声再次无故响起,关门入屋后,电子门锁竟自动内部反锁,投诉人最终无法自行开门,即时通知保养代理紧急维修,维修人员上门协助打开大门,检查并更换门锁的一些零件,声称故障起因是零件接驳出了问题。

投诉人称不知道该门锁设有自动反锁模式,质疑产品质素不佳。C公司则反指投诉人操作不当,拒绝退款要求。投诉人寻求消委会协助,要求C公司免费更换另一款电子门锁。经消委会调停,C公司回覆指维修人员在接到投诉人紧急通知后,已即时上门处理,亦没有考虑故障是否人为造成因而收取费用。C公司承认警报误鸣是出于安装问题,但已维修,至于反锁则是操作不当所致。投诉人虽拒绝接受他们提出以优惠价更换另一款门锁的建议,但C公司表明不会考虑提供其他方案。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电子门锁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除了考虑产品外观及功能外,亦应留意其保养有否包括上门维修及基本开锁等服务;

  • 主动查询安装详情,个别品牌或要求必须委託代理商安装才享有保养,若消费者自行或另觅他人安装,须确保依照说明书指示,以免影响运作;
  • 电子门锁的电子零件及电池容易受潮湿或温差大的环境影响,要留意安装位置是否容易受潮,亦不应以水或湿布清洁门锁;
  • 依照说明书定期检查及更换电池,要避免新旧电池混合使用,以免导致电解液洩漏损坏门锁;
  • 不少型号的电子门锁附设后备门匙,消费者在安装初期或尚未熟习使用时,宜随身带备门匙,以便紧急时使用;
  • 长者或小孩未必能够牢记数字密码,指纹又或会因太浅薄而难以辨识,接连输入错误密码或未能辨识指纹,或会令门锁响起警报,故家中有长幼的消费者,需按家庭需要,选择合适类型的门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