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半气体热水炉表现佳惟售价可相差逾倍 倡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支持可持续消费

  • 2021.01.14

踏入寒冬,来一个热水浴,有助驱除寒意和一天的疲劳。消费者委员会联同机电工程署(机电署)测试20款家用气体热水炉样本,包括11款煤气炉和9款石油气炉,以5分最高,结果13款样本的总评同获4.5分,惟样本间售价差异很大,在相同燃气类别及声称热水流量的样本中,最高($9,110)和最低售价($4,380)相差超过1倍。气体热水炉为耐用产品,动辄数千元,消费者宜多加注意产品间的性价比。另外,测试中有1款煤气炉样本未能通过部分安全测试,该款样本的泄压阀压力设定不符合其标示的最大适用水压;另有1款煤气炉样本量得的最大热负荷与声称数值的差异超出中国国家标準建议的容许公差範围,该样本同时量得实际热水流量与声称数值的差异亦未符标準要求。消委会敦促生产商提升产品质素,并确保标示的内容準确无误,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是次测试16个品牌共20款气体热水炉,全部附有机电署的「GU」安全标誌,当中11款为煤气炉,声称热水流量(以温升25℃计)介乎每分鐘10至16.8升;另外9款为石油气炉,声称热水流量(以温升25℃计)介乎每分鐘10至13升。测试项目参考中国国家标準GB 6932,涵盖热负荷、热效率、热水输出表现及显示水温準确度,亦参考机电署所制定的「住宅式气体用具基本安全评估」(TA2)规格进行安全程度测试,并评估各样本的使用方便程度。

20款样本的售价十分悬殊,炉具连基本安装费用介乎$3,500至$10,060,然而于相同燃气类别及声称热水流量的样本中,售价最低($4,380)的样本与另1款贵逾倍($9,110)的样本相比,总评同获较佳的4.5分,反映产品的售价与质素没有必然关係。

选购气体炉具,安全至为重要。于水路系统耐压性能测试中,1款标示最大适用水压为1,000千帕斯卡(kPa)的煤气炉样本,在施加至750千帕斯卡的水压时,泄压阀便被触发而打开,与标示不符,有待改善。

另外,测试样本的废气排放保险装置,TA2要求样本一旦遇上无法正常排放废气时,能在60秒内自动切断燃气供应。其中1款煤气炉样本在第一次测试时能够在10秒内自动切断燃气供应,但外壳边缘出现轻微变形;消委会其后再以该型号的另外2个样本进行同一测试,结果通过测试。

热水炉的热负荷(坊间或称「用气量」)愈高,代表火力愈大。20款样本量得的最大热负荷介乎19.97至39.52千瓦,比对各样本的声称数值,差别介乎+8.2%至-13.1%。其中3款煤气炉及1款石油气炉样本,量得的最大热负荷与产品声称相差在±2%之内,吻合度较佳,惟1款煤气炉样本量得的数值,比声称少13.1%,超出国家标準GB 6932建议的容许公差範围(±10%)。

热水输出表现直接影响用户洗澡时的舒适度。测试假设冬季时自来水的温度为15℃,洗澡热水温度为40℃,从而计算热水炉温升25℃时的实际热水流量。结果显示,20款样本的热水流量与声称数值吻合程度约为89%至109%,其中18款更达95%或以上,吻合程度最低的1款煤气炉样本(89%),声称热水流量为每分鐘13升,但实际只量得每分鐘11.6升,稍低于标準要求的下限(90%)。

测试结果显示,热水炉样本加热和重开热水时的表现不俗。标準建议热水炉加热至温升40℃的时间不多于35秒。测试中有1款石油气炉样本需时超出标準建议的上限1秒,其他19款样本的加热时间介乎11至27秒;另外若洗澡中途关掉热水掣,之后重开,一般水温或会突然上升,数秒后才回复原来水温。测试中全部样本重开热水的温升都在6℃或以下,其中14款样本更在2℃或以下,符合不多于18℃的标準建议。

19款设有自动恒温功能的样本,无论于调节热水流量或热水流量稳定时,自动恒温的表现都甚为理想;馀下1款不设自动恒温功能的煤气炉样本,以最高火力及水温设定操作时,量得的最高热水温升为69℃,高于标準建议上限(60℃),消费者使用时要留意显示的水温作适当的调校,以避免可能烫伤的风险。

能源效益方面,测试按机电署现行的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认可的其中一种国家标準GB 6932的方法,量度得的热效率数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率愈高,相对愈节能。全部样本都达到标签计划的热效率要求(不小于82%),但样本间的表现差异颇大,11款煤气炉样本的热效率介乎84.8%至93.3%,而9款石油气炉样本的热效率则介乎87.1%至92.3%,若以此结果推算,热效率最高的煤气炉样本,比另一款相同声称热水流量的煤气炉样本,可节省约6%的能源,至于石油气炉方面,样本间的能源消耗可相差逾5%。消委会支持机电署将气体热水炉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取代现时以自愿性质参与,并且建议以「级别式」标签取代「确认式」标签,以鼓励供应商引进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消委会亦嘑吁供应商,提供较长的产品保用期,和降低维修费,以延长产品寿命,有助减少废弃物,支持可持续消费。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气体热水炉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确保产品附有「GU」标誌,获得机电工程署气体安全监督批准;
‐ 依照说明书内的指示操作,并于每次使用后,紧记将热水炉关掉;
‐ 无论安装、更换或维修气体用具,都必须由註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雇用的註册气体装置技工进行,并每18个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 若炉具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并通知供应商或註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检查或维修;
‐ 如有气体洩漏的迹象,应在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关闭供气总掣,通知註册气体供应公司到场处理,在远离怀疑有气体洩漏的地方前,切勿使用任何电子产品;
‐ 若家中曾暂停食水供应,沉积物或藏于水管影响热水炉运作,故应先开冷水冲走沉积物,待水质变清,才使用热水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