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全套的「厚」「薄」可相距逾4倍 产品包装宣传和标示含糊不清促厂商改善

  • 2020.10.15

正确使用安全套有助避孕之外,亦可预防性病、爱滋病等传染病。消委会在最新一次测试中,9个牌子共30款安全套的物理性能整体表现满意,亦全部通过穿漏、爆破容量及爆破压力等测试。近年不同品牌纷纷以「薄」为宣传重点,但测试发现样本间的厚薄度可相差逾4倍,即使同样声称「超薄」的样本,其厚度亦相差逾倍。另外,消委会亦检视各样本的包装和标示,约三分之一的样本均以例如「0.01」、「0.02」、「0.03」等数字作招徕,但部分没有标明单位、也没有註明数字代表产品厚度,事实上这些数字有可能令消费者联想与产品厚度相关,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不要纯被包装上的宣传吸引,亦促请供应商改善产品标示,以数字如实列明产品厚度(以毫米作单位)和提供至小数后第3个位的数值,方便消费者比较。另外,消委会亦促请供应商参考世界衞生组织技术报告,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避免使用会产生有可能令人类患癌物质N-亚硝胺的加速剂,以减少使用产品所产生的健康风险。

是次测试9个牌子共30款安全套,当中22款的原料为橡胶、6款为合成物料聚氨酯(PU)、2款为合成物料聚异戊二烯(PI),平均每个安全套由约$3.5至约$22,相差逾5倍。测试项目参考相关的ISO国际标準和世衞指引订定,包括漏水测试和爆破压力测试、单个包装完整性、厚度、可迁移N-亚硝胺含量等,另外亦检视了产品上中英双语的标签和使用说明。

不少安全套的宣传均围绕「薄」字作卖点。参考ISO标準方法,各款型号分别量度13个样本、每个样本由闭端至开端量度3个特定位置的厚度,再计算平均值,测试发现不同物料中,最薄和最厚的样本可相差逾4倍。PU安全套样本相对较薄,平均厚度由0.019毫米至0.030毫米,而PI安全套则较厚,平均厚度为0.068毫米。22款橡胶安全套样本厚度差异最大,平均厚度由0.039毫米至0.093毫米。

测试亦发现,测试样本中同一品牌若有多个不同型号,往往是最薄的型号售价最高。17款(57%)样本在包装上,有与「薄」相关的描述,例如「超薄」、「超激薄」、「纤薄」及「薄至几近肥皂泡的薄度」,其中8款标有「超薄/ultrathin」声称的型号,量得的平均厚度介乎0.025毫米至0.057毫米,相差近1.3倍。事实上,安全套的厚薄并没有统一标準,各生产商的定义亦各有不同,消费者难以根据这类广告宣传字眼判断产品的实际厚薄,最实际方法是先买小量使用,亲自感受其舒适度。

大部分样本都有清楚明确地标示安全套的阔度,但对于厚度标示却较为含糊。消费者须注意,儘管约4成样本的包装带有一些数字描述,但未必与产品的厚度有关。例如8款(27%)型号以「0.01」、「001」、「0.02」等数字在包装上作标示,但不是每款都有列出量度单位,亦不是每款都有说明是代表厚度。例如,2款样本在包装上列出「001」这组数字,但量得的厚度分别为0.054及0.055毫米,代理商回覆时表示,从来未声称过001与产品厚度有任何关係。标签说明方面,个别型号的资料欠齐全,例如说明书没有中文说明;标示内容不足够、没提供适当的储存方法;单个包装上没有批号及使用期限资料等,消委会促请厂商改善包装宣传及产品标示。

N-亚硝胺为许多产品中的污染物,曾于食品、啤酒、烟草产品、化妆品等检出。部分N-亚硝胺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类为2A组可能令人类患癌物质和2B组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物质。由于在橡胶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或会添加一些化学物质作为加速剂,这些化学物质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反应后,可形成N-亚硝胺。

5款样本检出可迁移N-亚硝胺,含量最高的1款检出每克含73.3纳克N-亚硝基二甲胺(NDMA)、854.5纳克N-亚硝基二乙胺(NDEA)及235.5纳克N-亚硝基二正丁胺(NDBA)。儘管检出量不高,而根据世衞技术报告,使用安全套诱发肿瘤风险甚低,但消委会期望生产商参考世衞技术报告中有关减低N-亚硝胺的建议,例如选用较安全的加速剂,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充分浸泡、清洗产品,降低N-亚硝胺含量,将风险减至最低。

物理性能测试方面,每个型号分别各收集315个样本进行,2款橡胶安全套及2款PU安全套,各有1个样本漏水,但未有超出参考国际标準设定的2个漏水限额;另有5款橡胶安全套,分别有2至8个样本在较低容量或压力下破裂,不过亦没有超出参考国际标準设定的10个爆破限额,整体表现属满意。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安全套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除查看包装状况及有效期限,要留意安全套在零售点的陈列位置,以免购入可能因高温或光加快老化的产品,选购后应存放于室内阴凉地方,避免与油性物质或溶剂摆放在一起;
  • 勿以剪刀等利器拆封单个包装,穿戴时提防遭指甲或戒指弄破,另外勿同时使用油性润滑剂;
  • 细阅产品成分标签,部分产品含有麻醉剂苯佐卡因,对相关物质敏感的人士应小心选择;
  • 使用过的安全套,小心以纸巾或胶袋包好,然后放进垃圾箱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