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男士运动上衣抑制异味表现逊色 女士运动内衣排汗快干速度悬殊最长约14小时

  • 2020.07.15

       运动时不免汗流浃背,透气通爽的运动衣,可让身体保持干爽舒适。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0款运动衣物,包括15款男士运动上衣及15款女士运动内衣,其物料和结构自然因男女不同的需要而有分别,所以各样本在透水气、排汗快干的表现十分参差。虽然男士运动上衣的布料较轻较薄,但6成样本未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长,减低产生「汗臭味」的机会,当中1款声称有异味控制功能的样本,其消臭能力反而最弱,较大汗的男士需特别注意。至于女士运动内衣普遍包含多层布料,透水气度因而较低,有三分之一样本,穿着时容易感到闷热,而胸垫较厚的6款样本,湿透后需至少8.5小时才能干透,最长的1款更需约14小时。此外,经多次洗濯后,有4成运动内衣样本的内或外罩杯出现皱痕或变形,再穿上时会影响外观。

       综观是次测试结果,一些国际知名运动品牌产品,在质量表现上未必占优,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这类运动用品时,不应只着眼于价钱或品牌知名度和宣传推广,反之其品质和耐用程度更为重要。

       是次测试的15款男士运动上衣及15款女士运动内衣的售价颇为悬殊,运动上衣样本由$80至$450,运动内衣样本则介乎$129至$480。测试范围涵盖舒适度、耐用程度及纤维成分吻合度,并比较男士运动上衣的异味控制表现。

男士运动上衣                                     

       15款运动上衣样本的水分蒸发速度可相差3倍,每小时蒸发的水分介乎0.76至3.27毫升。若穿着排汗快干性能较差的衣物,运动时或会感到湿黏不适,也有机会因汗水积聚导致皮肤痕痒或出现红疹。

       汗水本身是没有气味的,但当汗液被依附在皮肤上的微生物分解后,便会产生难闻气味。若衣物布料的抗菌表现愈好,即愈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产生异味的机会亦愈低。抗菌测试于15款运动上衣样本布料上培养2种测试菌种,经过特定时间后,检测存活菌种的数量。结果显示,6成(9款)样本,于洗濯前/后均未能有效抑制测试菌种的生长,于该项目只获1至2分;有3款样本经洗濯30次过后,其抗菌能力下降。

       布料若有良好的消臭能力,即使抗菌表现逊色未能抑制异味产生,亦能减少甚至消除异味。测试又参考国际标准及以3种模拟人体汗臭味的气体,包括氨气、醋酸及异戊酸进行试验,发现15款运动上衣样本于减低氨气浓度的表现最参差,臭气减少率由13%至75%,当中1款声称有异味控制功能的样本,其消臭能力反而最弱;至于醋酸及/或异戊酸的气味,则大部分样本都可减低其浓度达70%以上。

       要减低运动衣物产生异味的机会,每次运动后应尽快清洗,避免衣物成为细菌温床。不过,经过30次洗涤及晾干后,有4款运动上衣的褪色程度较为显著;而经洗濯及/或被模拟汗水浸湿后,1款运动上衣甚至会染色至其他衣物纤维。

女士运动内衣

       运动衣物首重透气舒适,惟15款运动内衣的透水气度相对较低,介乎525至911g/m2/24hr,当中5款更只有600g/m2/24hr以下,穿着时容易感到闷热。

       一般来说,生产商为增加承托力及舒适性,往往会于运动内衣罩杯内使用较厚的胸垫或加上多层布料,衣物因而容易吸收并积存汗水。各样本由湿透至干透所需时间介乎153至829分钟,相差超过4倍;当中胸垫较厚的6款样本,需至少8.5小时才能干透,需时最长的1款约14小时,运动时未能保持身体干爽。而当被模拟汗水浸湿及/或经洗濯后,3款样本染色至其他衣物纤维的情况较为明显。

       至于耐穿程度,6款运动内衣样经过30次洗涤及晾干后,内或外罩杯出现皱痕或变形,影响外观。另有1款样本的底围和肩带的压力较大,或会让穿着者有压迫感,感觉不舒服。

       检测样本的实际纤维成分,发现1款运动内衣的标示成分与实际测出的相差5%,未能符合国际标准混纺纤维衣物的标示与实际成分相差不可超过3%的要求;另有1款运动上衣及1款运动内衣并没有详细标示纤维成分,亦未能符合欧洲标准的要求。相关生产商应尽快更新标签,改善产品成分资料的透明度。

       选购及穿着运动衣物时,消费者可参考以下事项:

- 检视衣物纤维成分标签及挂牌上的资料,查看衣物是否具排汗快干的特性,或标示了常见的排汗衣料,例如聚酯纤维、尼龙等;

- 部分运动衣物在出汗较多的位置,如背部、腋下等使用网布设计,网布可带动空气流进衣物与身体之间,有助散热;

- 按运动类型/强度及本身体型等去选择合适的运动内衣,宜先试穿才购买;

- 运动内衣的肩带愈宽,愈能有效分担肩膀和胸部的压力,故进行高强度运动时,不宜选择幼肩带的款式;

- 穿着过的运动衣物宜即换即洗,以免布料发霉,产生恶臭,成为细菌温床;

- 运动衣物普遍成分为人造纤维,切勿以热水清洗或以高温干衣,以免破坏布料的排汗功能及回弹力,及令衣物缩水变形;

- 衣物柔顺剂会将污垢锁在人造纤维里,令气味留在衣物上,也会破坏物料的弹性,应避免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