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半雪糕属「高糖」食物 2款非预先包装样本含菌量超标

  • 2020.06.15

雪糕是一年四季深受欢迎的甜品,特别是在炎炎夏季,吃一杯令人感到消暑解热。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29款预先包装及非预先包装的雪糕及冰冻甜点,结果发现2款非预先包装样本,分别检出总含菌量和大肠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虽然不会引致即时食物中毒,但样本衞生情况欠理想;另有2款非预先包装样本冰涷甜点样本(属合成食物)检出不可添加于以乳类及脂肪为主的甜品的防腐剂山梨酸。消委会高度关注雪糕和冰涷甜点的安全及衞生情况,由于雪糕和冰冻甜点由製造到出售涉及多个工序,业界应提升产品质量监控,确保各个工序都严格遵守衞生规範,减低产品受污染的机会。

此外, 6成半样本属「高糖」食物、1款属「高脂」食物,而全部样本均含可以增加血液中「坏胆固醇」含量的饱和脂肪。消委会提醒,儘管雪糕美味可口难以抗拒,消费者仍须注意这类食品的糖和脂肪含量,切忌过量食用,以免引致肥胖,继而增加患上糖尿病、心臓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消委会是次测试了29款预先包装及非预先包装的雪糕及冰冻甜点样本,包括6款云呢拿、11款朱古力、3款士多啤梨、2款曲奇忌廉、5款绿茶/抹茶,以及2款牛奶。检测项目涵盖各样本的安全、微生物和营养素含量。

防腐剂和微生物含量有待查证和改善

《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中列明,山梨酸作为防腐剂不可添加于以乳类和脂肪为主的甜品,但部分加了其他额外的配料组合製成的冰冻甜点属于合成食物,需要参考就产品的个别成分的防腐剂使用规定组合,再去评定产品是否符合规例。在是次测试中,有2款非预先包装冰冻甜点分别检出含每公斤57及123毫克的山梨酸,山梨酸属低毒性,由于该2款样本有加入其他配料,如朱古力浆、糯米丸子、红豆蓉等而製成,因而未能确定山梨酸的来源,消委会已将相关资料转交予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进。

雪糕中的总含菌量及大肠菌群含量反映其衞生质素。根据《冰冻甜点规例》的规定,任何供出售的冰冻甜点,总含菌量为每克不可含多于50,000个细菌,以及大肠菌群含量为每克不可含多于100个大肠菌群。在29款样本中,有2款非预先包装样本的衞生情况未如理想,超出标準上限,分别为1款的总含菌量达每克58,000个细菌,及另1款的大肠菌群含量达每克280个。

嗜雪糕及冰冻甜点者要慎防摄取过多糖或脂肪

消委会提醒,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雪糕所含的糖分不得少于10%,因此雪糕的糖含量普遍偏高,进食时须适可而止,选购时亦应留意营养标签及进食分量,以免因过量摄取糖分而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风险,而肥胖的人士较易患上糖尿病、心臓病等慢性疾病。

29款样本的含糖量由每100克12.0至22.7克糖,当中6成半(19款)样本达到食安中心的「高糖」食物参考水平(每100克超过15克糖)。按世衞建议一个60公斤体重(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每日应摄入少于50克游离糖,以进食检出最高糖含量的1款雪糕样本(81克)计算,便会摄入约18.3克糖,占每日建议糖分摄取量超过3成半;而对一个17公斤体重(每日摄取1,250千卡能量)的4岁女童来说,每日应摄入少于31克游离糖,故进食同一款雪糕便会占每日建议糖分摄取量约6成。

另一方面,《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订明,雪糕所含的蔗糖不得少于7.5%,换言之,若蔗糖少于7.5%,产品便不能标示为「雪糕」。是次发现有2款标示为「雪糕」或「ice cream」的预先包装样本的蔗糖含量都低于标準,分别每100克只有6.1及7.4克,另有2款非预先包装样本的蔗糖含量亦低于标準要求。儘管减少摄入糖分有利健康,但厂商是有责任确保产品的配方或名称正确无误地反映产品实际的情况,并符合相关规例标準,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脂肪可以为雪糕提供结构,增强奶油味道,但摄取过量总脂肪,则可能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29款样本检出每100克含4.3至21.4克总脂肪,当中含量最高的1款样本达到食安中心的「高脂」食物参考水平(每100克含超过20克总脂肪)。以每日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为例,进食1份食用分量(71克)总脂肪含量最高的样本,便等于摄取约15.2克总脂肪,占世衞建议每日应进食少于66克总脂肪的摄取量逾2成。另一例子是以一名4岁女童计算,每日需摄取1,250千卡能量,进食同一样本便会占每日总脂肪建议摄取量超过3成半,家长须注意子女进食雪糕的分量。

另外,全部样本均检出饱和脂肪,含量由每100克1.1克至14.6克。是次测试发现非预先样本的平均饱和脂肪含量较预先包装样本为低,但预先包装样本的平均食用分量比非预先样本的为高。饱和脂肪会增加血液内「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消费者应减少有关摄取量。

自製雪糕亦要严选食材

近年不少家庭会购置家用雪糕机,按个人喜好自製不同款式的雪糕,享受自家製的乐趣之馀,又可採用天然的材料,感觉比较健康。奶製品及鸡蛋是製造雪糕的主要材料,未经妥善处理或会导致食源性疾病,因此消费者应小心处理及选用食材,例如选购经巴士德消毒法的奶类产品,并储存在适当的温度;选用脱水的鸡蛋粉、吉士粉及雪糕预拌粉代替生鸡蛋,以减低受沙门氏菌或李斯特菌感染的风险。

消费者在选购及享用雪糕时,可留意以下提示:

  • 细心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有否变色、发出异味或溶化,并注意保质期及食用限期;
  • 若购买预先包装冰冻甜点或雪糕产品后非立即食用,应储存在-18°C或以下的雪柜内,避免产品变质;
  • 非预先包装冰冻甜点或雪糕产品应即买即食,不宜放置在室温下;
  • 适量进食,并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避免因摄取过量的总脂肪、饱和脂肪及游离糖而影响健康。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