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衡量需要小心选择网上串流点播服务 细阅使用条款及收看限制免招损

  • 2020.05.14

「煲剧、睇戏」是不少人日常娱乐之一,而近日更成为居家抗疫的热门消遣活动。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11个收费网上影视串流平台的点播服务,发现各平台无论在收费、试用、浏览影片库的权限、离线观看及同步串流的限制,以至客户服务的支援,均存在不少差异。当中3个订阅制平台的透明度低,未建立帐户/付款前甚至不能浏览影片库,消费者难以比较各平台提供的影片和服务。此外,检视的所有平台均有离线观看及同步串流的限制,与消费者随时随地观看影片的期望或有落差。消委会提醒,市面上的点播服务花多眼乱,消费者应衡量日常使用量和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点播模式;切忌盲目订阅过多平台,除超出实际所需及多付金钱外,亦容易因沉迷「煲剧、睇戏」而影响社交,失去培养多元化兴趣的时间。

是次检视了11个主要供应电影及/或剧集的收费网上影视串流平台,当中3个平台同时提供订阅或单次租借影片两种选择;4个平台属订阅制;3个平台以单次租借影片形式收费;馀下1个平台的部分影片可免费收看,成为升级会员后则可观看所有影片。消委会透过实试方式,检视各平台的收费、服务条款等细则归纳出以下6个消费者购买点播服务前须注意的要点。

订阅平台:自动延续订阅服务  试用时小心免费变收费

订阅制服务一般按月预先收费,7个平台的月费由约$47(5.99美元)至$138,其中1个平台设有5个不同月费计划,并按萤幕数量、影片画质及观看影片的装置类型而异,月费由$53至$93不等。另有1个平台免费开放部分影片,若每月缴付$28成为升级会员,便可取得所有影片的观看权限、下载影片、影片不插播广告等服务。

调查发现,3个平台在付款订阅前未能浏览完整影片目录,包括2个平台需于建立帐户及付款后才能查阅;1个平台同样须先建立帐户,选取月费计划及提供付款资料后,方可以免费试用形式浏览。即使有3个平台设有免费试用,为期7天或1个月,但启动试用服务前,亦需先开立帐户及提交信用卡等付款资料。消费者如未有适时取消试用服务,会视作继续订阅并开始收费。

消费者须注意,所有订阅制平台均会自动延续订阅服务,直至用户提出取消订阅申请。然而,各平台取消计划的规定各有不同,当中只有3个可随时取消,并会于下一个收费周期生效;其馀平台需于下一个收费周期的1天至2天前,或至少30天前申请取消,部分平台视乎订阅方法而异。消费者若未有及早了解合约条款,有机会因错过取消订阅的期限,而多付不能退回的预缴费用。

取消订阅的手续方面,4个平台可直接登入帐户点击「取消订阅」按钮,相对方便;其馀平台需透过电话热线或网上即时文字对话等方式提交取消申请。若串流服务经电讯商等第三方订阅或付款,则需按照该第三方的指示取消,提交时限或有差异。

单次租借:随选随看较简便  注意收看期限免浪费

至于单次租借电影服务,每套电影的租借费介乎$18至$38不等,视乎影片及/或画质而异。消费者可随时浏览平台的电影库,查阅收费、画质等资讯后,才租看心仪的影片,透明度较高,惟各平台租借电影后有不同的观看期限。4个平台的电影可于付款后的30天内观看,但在开始播放后会缩短至48小时后到期;馀下平台的收看有效期更短至付款后的48小时。消费者需留意不同平台的观看期限,避免白白浪费欣赏机会。

同步串流:转换装置有限额  半数订阅平台仅容许2部装置同步串流

大部分(10个)串流平台同时支援行动装置、电脑及智能电视,用户可随时切换装置点播影片,但有1个平台的订阅计划未能同时支援多种装置,消费者若使用不同类型的装置,需购买数个计划,较不便利。若註册装置数量达到上限,其中2个平台会限制更换装置的次数,分别为每个月只能替换1个註册装置,及1年内最多转换登记装置12次。

与家人朋友共享订阅服务亦受条款规限,半数订阅制平台仅可于2部装置同步串流不同影片;1个平台每次只可于1部装置上登入,未有支援同步串流;仅1个平台按串流荧幕数量而设有数个订阅计划,消费者应按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计划。

离线观看:下载次数或有限  留意影片保存期限

不少消费者为节省串流时的流动数据用量,会预先下载影片以便随时离线观看,惟调查发现有订阅平台会额外收取每月$38或每集$2(需签订12个月合约),以启动离线下载功能。消费者另须注意,订阅制平台的影片非无限下载,1个平台的每部影片每年只能下载不多于2次;2个平台部分影片的下载次数有限。此外,所有订阅制平台对离线影片设有保存期限,由48小时至30天不等;4个平台更在开始播放离线影片后,保存期将缩短至48小时。喜爱离线观看影片的消费者,宜留意平台有否限制影片的下载次数及保存期限。

至于单次租借电影平台,除2个平台不支援下载功能外,其馀4个平台皆可将影片下载至行动装置,而离线影片的保存时限一般与租看有效期相同,惟1个平台的影片会于按「下载」键后缩短至48小时后到期。消费者下载影片前,宜留意影片的保存及观看时限,过早租借或下载电影而未有及时收看,有机会浪费金钱。

客户服务:联络方式不方便或影响用户体验

检视各平台的客户服务,发现1个平台仅提供海外地址及海外传真供消费者联络,消费者或难以短时间内取得客户服务的协助及跟进。其馀平台支援以电话、电邮及/或于网站填写表格联络,当中6个平台更可于网上即时以文字与客户服务员通讯,贯彻串流平台快捷方便的特性。

网上私隐:留意个人资料是否受保障

儘管购买串流平台服务的手续简单,但向第三方提供个人资料时,应留意相关要求是否合理,以及个人私隐会否受到保护。开立帐户时,串流平台一般会于当眼位置附上使用条款及细则,以及个人资料收集声明或私隐政策的连结,列明收集哪类个人资料、收集的方法、如何使用及披露、如何确保资料之安全、用户更改及要求删除个人资料的权利等。消费者同意有关条款前,应仔细查阅,以保障自身权益。

消委会提醒,除了付费的影视串流平台外,网上常见一些提供本地或海外电影及剧集的免费平台。然而,这类免费点播串流服务的合法性成疑,容易误堕侵权行为。消费者应谨慎选择影视串流平台,并可考虑消委会的提示。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