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润唇膏检出潜在有害矿物油物质 部分检出致敏物勿掉以轻心

  • 2020.03.16

润唇膏是塗抹于双唇的护理用品,消费者容易经口部摄入,其成分安全不容掉以轻心。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5款润唇膏,发现8成样本检出潜在有害的矿物油物质,包括所有声称具防晒效能的样本。样本中,有5款的MOSH(短链矿物油饱和碳氢化合物)混合物含量,未能符合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所引述的行业建议上限(5%),含量最高的1款检出40.8%;14款样本的长链MOSH混合物碳分子数量介乎(C16至C35),含量未能符合欧洲消费者组织所建议的安全限值(10%),含量最高的1款检出49.7%;23款样本检出MOAH(矿物油芳香碳氢化合物)混合物,总量最高达4.5%。

由于部分MOSH可在体内脂肪组织及多个器官内积存,而MOAH可能含有致癌物质,亦有部分怀疑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消委会嘑吁生产商检视产品所使用的材料及生产过程,降低产品中MOSH及MOAH的含量,保障消费者健康。

是次测试的45款润唇膏样本,当中11款标榜具防晒效能。以塗搽方式分类,有36款可直接塗上嘴唇;馀下9款需要用手指沾取再塗抹使用。各样本的售价十分悬殊,每支/瓶的价格由$13至$505,若以每克/每毫升计算,则介乎$1.3至$56.1,相差可达42倍。检测项目涵盖矿物油物质MOSH和MOAH、香料致敏物质、重金属,以及对羟基苯甲酸酯防腐剂等含量,并检视了各样本的包装标签资料。

MOSH及MOAH的含量

润唇膏产品採用的成分安全至关重要。45款样本中,36款检出矿物油物质混合物MOSH,总量由0.011%至最高70%,其中13款的MOSH总量较高,超过30%。由于碳分子数量由10个至50个(C10至C50)的MOSH混合物较受食物安全组织所关注,消委会亦分析各样本中MOSH混合物的分佈情况。

18款样本检出短链MOSH混合物(碳分子数量介乎C10至少于C25範围),其中5款的含量达6.9%至40.8%,超过德国BfR意见书内所引述的行业建议含量上限(5%)。

35款样本检出长链MOSH混合物(碳分子数量由C16至C35範围),其中14款的含量达12.8%至49.7%,未能符合欧洲消费者组织所建议的安全限值(10%)。根据研究资料,该等混合物可能会在体内积存,并有机会与肝臟、脾臟、淋巴结及其他器官中出现脂肪肉芽肿有关连。以检出含量最高的样本计算,使用该样本1年便可能摄入10.3克碳分子数量由C16至C35範围的MOSH混合物,摄入量令人关注。

30款样本检出长链MOSH混合物(碳分子数量由C35至C50範围),含量由0.0056%至38%不等。

另一方面,有23款样本检出MOAH混合物,总量由0.0054%至最高4.5%。MOAH是怀疑致癌物质,海外有消费者组织建议消费者应尽量减少摄入。

经常使用唇部化妆品的人士、婴幼儿及小童都应儘量避免选用以矿物油为重要成分的唇部产品。部分添加了特别气味和味道的润唇膏,可能会吸引小朋友经常塗搽或舔嘴唇,有机会因此增加摄入矿物油物质的分量,家长需要特别注意。

此外,消费者选购润唇膏时,亦须注意标签成分是否标有香料致敏物质。所有样本中,有41款检出香料致敏物质,当中5款检出的香料致敏物质总量较高,总量由约0.85%至约2.1%不等;另外,37款样本检出柠檬烯、26款检出芳樟醇,这些物质经过氧化会形成致敏性较高的物质,对香料成分敏感人士宜多加留意。

重金属方面,有10款样本检出微量镍,含量由每公斤0.1毫克至1.9毫克。内地及欧盟都未有为化妆品中镍含量设有限值,不过,镍是一种为人熟悉的致敏物,经由皮肤接触有机会引致过敏性接触性唇炎,导致干燥、脱皮、浮肿,有灼热和刺痛感觉等。另3款样本检出微量铅,但含量符合相关规定。

3款样本检出对痉基苯甲酸酯防腐剂,含量亦符合规定。检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部分标示含有可致敏羊毛脂,有机会引起皮疹和红肿;而不少声称具防晒效能的样本均标示含有防晒剂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属于一种潜在内分泌干扰物,婴幼儿、小童及孕妇宜避免使用,而防晒剂二苯酮-3,亦可能会令部分人士产生过敏反应,消费者应细阅标签成分资料。

大部分样本在产品标示方面都未如理想。9款样本没有标示产品详细成分资料,当中4款检出的长链MOSH混合物含量较高,建议相关供应商改善产品标签,让消费者知悉产品是否有矿物油成分。至于使用期,只有2款同时标示生产日期、有效期限/保质期,以及开封后使用期,更有6款甚至没有任何有效期标示。而在有标示开封后使用期的样本中,标示期限差异颇大,介乎6个月至36个月不等。消委会敦促供应商从速改善产品标签资料,提高产品成分资料的透明度,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消费者使用润唇膏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若唇部皮肤干燥问题较严重,可每日塗抹多次润唇膏以维持长时间的保湿效果;
  • 长时间留在户外活动,可选用具防晒效能的润唇膏,若只逗留室内环境,使用一般具备滋润功能的润唇膏便已足够;
  • 进食及饮水前,宜抹掉唇上的润唇膏,以减低经由口服途径摄入矿物油物质的机会;
  • 润唇膏应在产品标示的指定期限内用完,若使用后唇部皮肤出现痕痒、脱皮、甚至裂痕等过敏反应,并有灼热和刺痛感觉,便应停用;
  • 细阅产品成分标签,经常使用唇部化妆品的人士、婴幼儿及小童应尽量避免选用以矿物油成分为主的唇部产品,而容易出现皮肤过敏反应的人士,宜避免选用含大量香料致敏物质的产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