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婴儿牙胶不耐咬易破裂 最昂贵样本可亚硝化物质总迁量超标逾8倍

  • 2020.02.17

婴儿透过吸吮、咬嚼牙胶,可以缓解出牙期的不适,及减低他们咬嚼不洁或危险物件的风险。消费者委员会检视20款婴儿牙胶,发现部分样本的质量较差,2款样本检出有害或可致癌的亚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亚硝化物质,其中1款售价最昂贵的样本,检出的可亚硝化物质总迁移量,超出欧洲标准建议的最高限值逾8倍;另有2款样本不耐咬,未能承受模拟18个月或以下幼儿的咬力而破裂,其中1款样本末端体积太小,容易深入幼儿喉部,有导致窒息的危险;1款含液体样本检出的好氧性微生物总量超出欧盟玩具安全指令所建议的限值达339倍,所有测试结果已转交海关跟进。消委会呼吁生产商从速改善牙胶的产品设计及制作过程,确保产品符合各项安全标准,减低对幼儿健康的潜在风险。

是次测试市面上20款婴儿牙胶,包括13款非液体牙胶及7款含液体牙胶。非液体牙胶的售价相对较高,由$36至$139,液体牙胶的售价则介乎$18至$59。然而,样本的整体表现非常悬殊,3款非液体牙胶样本及1款含液体牙胶样本,包括当中最昂贵的样本,只获1分或1.5分;其余16款获4至5分。测试评估各样本的结构安全、耐咬、有害化学物质含量或释出量,以及微生物安全程度,并检视了标签资料的详尽程度。

牙胶的耐咬程度尤为重要。参考美国联邦法规中的咬力测试,将样本置于模拟幼儿牙齿的仪器中,然后分别施加25磅及50磅的力度10 秒,以模拟18个月或以下的幼儿及18个月以上至3岁以下的幼儿的咬力。结果有2款样本未能通过测试,样本的部分位置于25磅的试验后破裂,产生细小部件。若这些细小部件意外被幼儿吞下,有机会引致哽塞,造成窒息。而其中1款样本,同时未能符合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1的要求,其末端部分体积太小,幼儿容易吞进口中,甚至有机会深入喉部,阻塞咽喉而构成哽塞或窒息。

化学物质检测方面,参考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12:2016的规定,样本的亚硝胺化合物总迁移量不应超过每公斤0.01 毫克,而可亚硝化物质的总迁移量则不应超过每公斤0.1毫克。测试发现,2款检出亚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亚硝化物质,其中1款样本检出的可亚硝化物质总迁移量为每公斤0.94毫克,超出标准所建议的最高限值(每公斤0.1毫克)逾8 倍。

可亚硝化物质为亚硝胺化合物的前体物质。该等物质经口腔摄入后,在胃液的酸性环境下,有机会转化成具致癌性的亚硝胺化合物。消委会促请制造商应采用适当的硫化促进剂,减低亚硝胺化合物及可亚硝化物质的产生,保障儿童健康。

是次测试亦检测了7款含液体牙胶样本的卫生安全程度。1款样本的内灌液体的卫生情况差劣,检出的好氧性微生物总量为每毫升340,000CFU,超出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所建议的限值(每毫升1,000CFU)达339倍;该样本亦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及肠道菌,而肠道菌的总量每毫升也超出建议的限值(100CFU)。由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未完善,若意外吞下或接触到含大量微生物及致病菌的液体,或会导致幼儿受到细菌感染,出现肠胃炎或发高烧等症状。

尽管牙胶内的液体一般被密封在内,但若外层物料因老化或意外破裂,幼儿便很大机会接触或吞下漏出的液体。消委会促请生产商注意制造过程中,牙胶内含液体的卫生程度,并建议于产品包装上标示生产日期;而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除了应检查包装有没有破损及细心检视产品的状况,亦应留意含液体的牙胶产品一般标示不可以高温消毒,若将牙胶放入沸水、蒸气煲或微波炉进行消毒,牙胶或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破裂或变形,以致内灌液体漏出。

消费者让婴儿咬嚼牙胶时,应小心看顾,并注意以下事项:

-仔细阅读产品的使用说明及警告字句,按照指示清洗或消毒;

-每次使用前后,用温和的肥皂水洗涤,然后以清水冲洗干净;

-细心检查牙胶,若发现任何破损或液体渗漏,应立即弃掉;

-不要将含液体的牙胶放在雪柜冰格,牙胶温度过低不但容易弄伤幼儿的口腔,亦有机会导致牙胶外层物料爆裂;

-切勿用绳子或带子将牙胶悬挂在幼儿的颈上,免生意外;

-若幼儿出现哽塞情况,必须马上报警求助,或送到急症室求医。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