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防「免费」及「试用」手机应用程式收费 详阅附带条款免招损失

  • 2020.02.17

手机应用程式种类繁多,功能涵盖生活的不同需要,加上安装方便,已经成为日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从消费者委员会接获的投诉发现,有应用程式虽标示免费下载,但会即时自动授权以收费方式订阅程式及扣费;有应用程式会自动订阅「月付年度计划」,若试用期完结后才取消,便须支付违约罚款;也有应用程式未能透过直接删除而终止订阅,待收到下期电话账单方知已支付订阅费用,却因逾期申请退款而不获受理。

消委会提醒,须提防部分应用程式以「免费」作招徕。下载前,消费者必须细阅相关的收费或取消条款、了解会否衍生其他收费,以至一旦试用期过后,会否自动扣除款项等。此外,消费者宜提升对手机内保安设定的认识,启用「购买前询问」或每次购买时输入密码等二次确认设定,甚至可关闭程式内的购买功能,以保障自身权益;消委会同时敦促程式开发商,须提高资讯透明度,包括清晰列出免费试用的届满日期、往后的收费详情,以及取消订阅的正确步骤;并于试用期完结前主动向消费者发出订阅收费提示,避免交易争议。

个案一:删除应用程式却未能终止订阅  电讯商代收费用但不受理交易争议

投诉人透过A程式销售平台下载文书应用程式,享7天免费试用,但在试用期完结前已于手机上删除该程式。投诉人其后发现电话账单收取了$238的程式订阅费用。电讯公司职员解释,登记上台时默许设定由电讯商代收取应用程式费用,强调只是按购买纪录代收款项,如有争议,投诉人须直接联络应用程式销售平台或相关开发商。随后,投诉人向A程式销售平台要求退款无果,于是向消委会求助。

根据A程式销售平台的政策订明,退款申请必须于购买日起计48小时内提出。投诉人最终未能取回款项,但电讯公司已协助他取消订阅该程式,不会再衍生额外费用。

个案二:健身应用程式免费下载  输入资料后即自动扣款

投诉人通过在线影片平台的广告,透过B程式销售平台免费下载健身应用程式。投诉人先按指示选择运动目标,再输入身高、体重及运动习惯等资料,并以指模确认后,随即接获$938的交易短讯通知。B程式销售平台后来回复该笔款项为健身程式的年度订阅费用。

投诉人不满尚未试用健身程式便被扣费,同时程式上的功能不外是制定健身计划、定时提醒用户步行、跑步及饮水等基本功能。投诉人亦发现程式的用户评价一律欠佳,故要求相关平台跟进。

B程式销售平台其后同意作出一次性特别安排,退回全额$938,但提醒投诉人为避免额外费用,须自行于手机内取消应用程式的订阅服务。

个案三:订阅页面收费计划细则不清晰  取消订阅须支付违约罚款

C公司的设计软件程式提供免费试用,投诉人觉得合适,于是输入电邮登记,随即转至信用卡付款页面,并显示「首7天免费体验,试用期后$158/月」,投诉人明白试用期后的收费,输入资料完成安装。7天后,投诉人接获C公司电邮收费单据,信用卡已自动支付$158,投诉人于是取消订阅程式,但却收到C公司通知要求额外收取违约罚款。

投诉人以为该程式按月收费,可随时取消,于是重复当日登记的步骤,才发现收费页面原来有一栏订阅选项,开启后方显示3个收费计划,包括:「月付年度计划$158/月」、「预付年度计划$1,776/年」,以及「月缴计划$248/月」,而系统预设为「月付年度计划」。投诉人认为C公司的写法欠清晰,容易令人误会,除应该列明$158X12个月外,亦应展示所有收费选项以供选择。投诉人表示,理解试用期后取消,需要扣取一个月月费,但不满被安排自动订阅年度计划。在消委会协助下,个案得以解决,投诉人不需缴付违约罚款。

消费者安装应用程式及取消其订阅服务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安装前,详细阅览应用程式的介绍及其他用户的评价,留意有关试用期限、收费条款、自动订阅及取消政策等资讯;

-谨慎审视应用程式要求获得手机通讯录、相片/媒体、位置等资料的存取权限,倘若程式要求以人面识别、指模等确认步骤,更要格外留神,有机会因而授权程式利用储存于手机内的信用卡资料作交易;

-不时查看应用程式销售平台内「订阅项目」及「购买纪录」的栏位,以及每一期电话账单及信用卡月结单,一旦发现不明的收费,应尽快联络相应的程式销售平台或程式开发商;

-单方面删除手机内的应用程式并不能终止订阅程式,取消程式服务应按程式的指示进行,尤其设有试用期限的程式,更需于指定时间内提出取消,才可彻底停止程式及其预设的订阅指示;

-儿童及长者未必善于操作手机,亲友们应予以协助,调校手机设定,以防误用收费程式而衍生不必要的费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