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间旅行社捆绑销售旅行团及旅遊保险 保费可达团费22%

  • 2019.11.15

参加旅行团一般有指定行程,但原来部分旅行社对于参团者选择旅遊保险同样设有限制。消费者委员会检视18间旅行社,发现大部分在消费者报团时,会同时销售旅遊保险,而当中6间更会以捆绑销售方式一併出售旅遊保险,其中1 间规定参加前往日本的旅行团的顾客,必须购买指定旅遊保险,另有3间须提供已购全年旅遊保险的资料,才可获豁免;有1间的部分旅行团规定顾客在报团时须出示已购买的旅遊保险资料,否则须先购买指定的旅遊保险;在网上报团亦有同样规定,1间的网上报团服务已预设旅遊保险在付费项目当中,不能剔除,亦没有回覆如已购有全年旅遊保险是否可获豁免。消委会7年前亦做过同类调查,情况跟今次相若,显示业界多年来没有明显的改善。

消委会认为这种捆绑式销售方式,不仅严重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利,所获得的保障亦未必切合所需。市面有多款旅遊保险产品可供选择,而旅行社提供单一保险,部分的保费金额,可达团费的3成,明显不合比例。消委会建议香港旅遊业议会应就旅行社销售旅遊保险的做法,制订清晰指引,当局亦应考虑规管,以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

消委会于今年6至10月期间,先后两次派员到18间旅行社门市查询87次,并查阅34个网上旅行团资料。调查抽选了「日本5天团」、「北京5天团」及「潮汕3天团」作标準,如未有相同旅行团,会改选最接近路线,以了解各旅行社销售旅遊保险的情况。

结果发现,全部旅行社都有提供代售旅遊保险的服务,虽然大部分都让消费者决定选购与否,但当中6间的部分产品及销售渠道,会以捆绑式销售的方式售卖旅遊保险,即不购买指定的旅遊保险便不可报团,除非符合部分特定条件。

其中1间旅行社营办的日本团,硬性规定所有报名的消费者,必须同时购买指定的旅遊保险,以团费$10,399的日本大阪5天团为例,按旅行社职员的报价,须同时购买旅行社安排的$305旅遊保险。

另有4间旅行社,消费者在门市报名时,如能提供已购全年旅遊保险或综合旅遊保险的资料,便可获豁免缴付保险费用;若未能即时提供相关资料,便须先付保险费用,方能报团,并要在限定时间内向旅行社提交自购保险的证明,才获退还保费。

馀下1 间旅行社,虽然门市并未规定报团须购指定旅遊保险,但如选择网上报团,保费会预设为计费项目,不能剔除。另有3间亦有此问题,不过当中2间的职员表示,消费者可在报团后的限定时间内,到门市提交已购全年旅遊保险或自购旅遊保险的证明,便可获得退款。

虽然12间旅行社未有强制消费者购买旅遊保险,但部分会要求参团者必须具备旅遊保险,如在出发前未能提交自购旅遊保险的证明,有旅行社列明将不可随团出发,这无疑会对消费者造成不便。

购买旅遊保险,当然可以为消费者的行程带来保障,但消委会指出,市面上有不同种类的旅遊保险产品,不应只有已购全年旅保的人士才可获豁免,这变相损害了其他消费者的选择权。

由于不少旅行社在消费者报团时表示已成团,但其后却以不同理由取消,消费者会倾向于保证成团以后才自行在外购买旅遊保险,免招损失,但部分旅行社要求团友在报名时,或报名后的短时间内提交自行购买旅遊保险的资料,做法并不理想。

调查亦发现,旅行社指定购买或代售的旅遊保险,普遍保费并不便宜,部分更相当于团费的2至3成,当中尤以短线团最为明显。以北京5天团为例,全部旅行社提供的旅遊保险的个人保费由$94至$305不等,至于团费由最平$899至最贵$9,998。当中$899的旅行团,旅行社代售的旅遊保险的个人保费为$260,相当于团费的29%,虽然该旅行社没有强制要求参团者购买指定的旅遊保险,而不同保险计划的保障範围各异,难以直接比较,但保费占团费的比例明显偏高。

至于,5间限定团友须购指定保险的旅行社,其中部分只在网上报团有限制,相关保费由$98至$223,分别相等于团费的8%至22%。事实上,消费者在选择旅遊保险时会有不同的考虑,旅行社应容许消费者按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旅遊保险。

另一点消费者需要留意的是,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关资格,因此在报团时,紧记查询销售人员是否合资格的持牌保险代理人。

购买旅遊保险时,消费者应留意以下事项:

- 承保範围是否切合行程:如报团时必须购买指定旅遊保险,应要求旅行社清楚讲解承保範围及不保事项,保障是否已涵盖旅行团安排的行程,包括自费活动,如同行有小童或长者,亦应查询保障会否不同;

- 提交自购旅遊保险的期限:若呈交自行购买的旅遊保险,否则须购买指定的旅遊保险,应问清楚旅行社的条款限制及安排,例如逞交自购保险的期限;如向旅行社购买保险,一旦最终未能成团,旅行社会否退还保险费等;

- 旅遊保险多买不一定多赔:旅遊保险赔偿如属实报实销,例如医疗费用、财物损失等,只会就实际损失而赔偿,即使多购一份保险亦不会获得高于实际损失的赔偿。若以津贴形式发放的赔偿,例如死亡、伤残、行程延误等保障,如保单没有列明不能重複索偿,一般情况下,受保人可向所有已购保单索偿,但要留意,个别保单或有条款列明如受保人已获另一保单赔偿,则无权再就相同的事项向该保单索偿。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