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改版书样本属有或略有需要改版 2册无需改版书加价幅度较大

  • 2019.11.15

教育局于2010/11学年起,要求出版社遵守印刷课本 「五年不改版」的规定,原意为减少教科书不必要的改动,令书商不能动辄改版,既环保亦让家庭环境较逊的学生,可以安心使用旧书,遏止书价加风。然而,消费者委员会年度教科书改版调查检视的4套广用书中,发现3套共14册列于教育局的「适用书目表」,虽然全部符合教育局「五年不改版」的规定,但仅1册属「有需要改版」;而11册改版课本只属「略有需要改版」。此外,是次调查的所有样本都有提高订价,与其去年旧版相比,加幅约4至6%,高于同期通涨2.8%。

消委会根据参与年度中、小学生购书费调查的学校于今年7月至8月所提供的书单,从必须购买的课本中抽出于今年改版的书册,再选出4套共20册本年度较多学校选用的改版教科书作研究样本。改版教科书包括2套经济科,1套通识教育科及1套地理科。57位评审员根据「内容改动」、「章节迁移」及「版面/设计变动」3个范畴评分,再按评分把改版教科书分为「有需要改版」、「略有需要改版」及「应作重印兼修订」(即无需要改版)3个类别。

是次检视的4套改版书目(共20册)当中,2套来自经济科及1套来自地理科曾送交教育局评审,样本均合乎当局「五年不改版」的规定。至于通识教育科的样本,上一版于3年前推出,但教育局的现行课本评审机制及相关规定并不适用于通识教育科。消委会指,20册改版书目中,被评为「有需要改版」的只有两册,包括1册通识教育科及1册地理科;而绝大部分的改版书目(16册)只属「略有需要改版」;余下2册经济科书目,则被评为「应作重印兼修订」,即无需要改版。

两册被评为「应作重印兼修订」的教科书来自同一出版商。评审报告指该两册书目未有重大改动,旧版的教材已足够令学生掌握相关课题。虽然新版教科书在多处加入二维码(QR code),可以连接网上平台的多种资讯,辅助教学,但亦可能增加学生对手机的依赖,建议出版商适当调整二维码出现的频率。

至于两册被评为「有需要改版」的书目中,评审团的意见也不一致。以通识科样本为例,部分认为新版内容所用的事例,例如中美贸易战、网购及微塑胶等议题,比旧版更贴近社会实况。但亦有评审指,虽然新的例子更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旧有的例子亦可继续引用,较经济而又环保的做法可以是将概念内容部分及议题部分分拆,并改用活页印刷,令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继续使用二手旧版教科书。

地理科亦有1册书目被评为「有需要改版」,改版书为了迎合该科目明年新增的实地考察题而增加「实地考察技能」册子,有助学生应付文凭试。然而,该套书目的其余3册则被列评为「略有需要改版」,认为新版内容改动较少,欠缺新的理论,只加入少量练习,对学习成效无特别帮助。

订价方面,全部样本的订价均比去年其旧版的订价高,当中所有通识教育科书目(6册)订价分别由$243增至$258,加价$15,而两册被评为「应作重印兼修订」的经济科选修书目,则由$66加至$70,相差$4,加幅最为显著,均达6%。其余12册样本的订价则增加约4%,当中地理科样本平均订价由约$297增至约$309;经济科样本平均订价由约$196增至约$204。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