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声称干燥肤质适用润手霜 减少皮肤水分流失表现逊色

  • 2019.11.15

秋冬天气干燥,润手霜可以保湿,也有助减少皮肤水分流失,自然成为女士们不可或缺的随身物。消费者委员会首次试验润手霜,13款香港有售的样本整体表现平均,近8成样本总评获4至4.5分,但在11款声称干燥至非常干燥皮肤适用的样本中,2 款在减少水分流失效能的表现较逊色,在该项目只获2分;而各样本之间的售价差异极大,若以每次使用分量1.7克计算,成本可差高达约15倍。另外,8款样本的标签列出可致敏香料成分,皮肤对香料容易过敏的消费者要小心选购。

是次试验发现,各样本的表现相当平均,近8成样本的总评达4至4.5分;有12款的「保湿效能」良好,同获4分或以上,其中10款在「减少水分流失效能」方面同时获5分满分。然而,各样本的价格差异颇大,每支零售价由约$24至$210不等。假设每次使用润手霜的份量为约1.7克,每次塗抹约花费$0.5至$8.5,相差约15倍。消委会指,市场上润手霜的种类繁多,可谓丰俭由人,有不少价廉而效能理想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皮肤护理用品要具备良好的「保湿效能」,甘油(glycerin)是重要的成分。综合50款样本的表现,试用者使用以甘油作为重要成分(在成列分表中位列第2位)的样本2星期,皮肤水分平均上升超过40%。甘油是常用的保湿剂(humectant),亦是肌肤调理剂(skin conditioning agent),可以吸收水分并将水分带到皮肤角质层。

13款试验样本中,有11款标示适合「干燥」、「十分干燥」或「粗糙」的双手,但其中2款在「减少水分流失效能」方面强差人意,评分仅得2分。有4款样本分别标榜「全日护理和保护」、「24小时保湿」,甚至「48小时舒缓干燥肌肤」等,不过当中只有1款保湿效果突出,消费者不宜单凭这些声称作选择考虑。

消委会提醒,现实生活中,消费者不会在塗抹润手霜后全日不沾水,故此,所谓「24或48小时保护/舒缓」等声称的实质意义不大,毋须特别追求附有该等宣传字句的皮肤护理产品。

在试用者评价方面,瓶盖设计、产品气味、油润黏腻程度都是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消委会检视标签资料,发现大部份样本(10款)都註明含有香料,8款标示含有1种至多达10种可致敏香料成分,对香料成分敏感的消费者宜小心选用。

是次测试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统筹,进行试验的50款润手霜样本中,有13款样本于香港有售。试验于今年4至5月在德国邀请试用者使用润手霜样本,每款样本由约20位白种女性试用2星期,早晚各1次,再用仪器分别读取特定皮肤範围的角质层电容值,以评估皮肤的水分含量;以及量度经由皮肤表面蒸发水分的速度,以评估样本减少皮肤水分流失的效能。比对使用前的数值,确认皮肤的水分含量有否明显改善,以及水分流失的速度是否减慢。试验的总评亦包括由30位不同年龄女士,即场以双手使用后提供的问卷调查结果,以及各样本的标签资料。

护肤品的实际效能因人而异,消费者应按个人需要和喜好选择,并可于选购及使用润手霜时参考以下提示:

- 购买前,应细阅包装上的成分资料,对香料过敏人士,应留意产品中是否含有香料及可致敏香料成分等可能会引致皮肤不良反应的成分;

- 对产品气味、触感有偏好人士,宜先试用产品才作购买决定;

- 建议在每次洗手或湿水后塗抹润手霜,尤其在洗碗或完成需要接触较强力清洁剂的家务后,更需要滋润双手;

- 使用时,应将润手霜均匀地塗抹在双手,不要忽略手指、指尖和指缝,轻轻按摩至完全吸收;

- 无论是天气干燥的季节,或者进行户外活动经过阳光曝晒后,皮肤亦可能会变得较干燥,都建议使用润手霜滋润双手,故此润手霜应一年四季随身携带;

- 触感较清爽的润手霜可于日间在办公室或外出时使用,而较滋润的则可于睡前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