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成「鬼口水」样本硼迁移量高 最高1款超出建议限值逾12倍 慎防微生物及防腐剂损儿童健康

  • 2019.08.15

俗称「鬼口水」及黏土玩具近年大受中小学生欢迎,部分产品更声称能舒缓压力。不过,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鬼口水」及黏土玩具样本,发现存有多种安全及卫生隐患。7成「鬼口水」样本的硼迁移量超出欧洲标准建议的最高限值,最严重的超逾12倍;亦有2款分别检出微生物总量高出欧盟建议限值23,999倍及119倍。另外,5款样本的MIT及/或CMIT含量,以及CMIT/MIT混合物总量超出标准建议上限,而且所有样本都没有标示产品的使用期限,5款样本的警告标示不足,情况令人忧虑。

消委会高度关注此类玩具产品的安全及卫生程度,若儿童长期摄入或接触过量硼,可能对他们的生殖系统造成损害,而接触到微生物总量过高或含有可致敏防腐剂成分的玩具,则可能增加皮肤受感染或出现皮肤敏感反应的机会。消委会促请当局加强执法,制造商则应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监控,以保障消费者健康。

是次测试的20款样本全属预制玩具,包括17款「鬼口水」及3款黏土样本。测试项目包括检测各样本的硼、铅、锡、铝、锶和锌等19种特定元素的迁移量、微生物总量、塑化剂含量、可致敏防腐剂CMIT及MIT含量和游离甲醛量、防腐效能,以及检视样本上的标签资料。

特定元素迁移量参考较严谨的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3进行,结果显示,全部样本都检出硼,迁移量由26ppm至3,970ppm,其中12款「鬼口水」样本的硼迁移量均超出标准所建议的最高限值(300ppm),最高的1款更超出限值逾12倍。

在原料中加入硼化合物,可以使「鬼口水」及黏土玩具富有弹性和延展性,若接触硼迁移量过高的玩具后未有彻底洗手,则可能经双手接触嘴巴或食物而误食硼化合物。若摄入中等至高剂量,有机会引致作呕、呕吐,长远更可能对个人生殖健康造成影响。制造商应全面减少使用硼,以保障儿童安全。

在卫生安全情况方面,测试发现2款「鬼口水」样本的好氧性微生物总量高达每克24,000,000CFU及120,000CFU,分别高出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所建议的限值(每克/每毫升1,000CFU)达23,999倍及119倍,该2款样本检出的肠道菌总量亦高于每克100CFU的建议限值。「鬼口水」容易成为微生物滋生的温床,假若玩耍后未有彻底清洁双手,手部触及眼睛、伤口或用手进食,或会出现细菌感染。

每次使用时,「鬼口水」都有可能会被手部、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测试亦参考欧洲药典评估各样本的防腐效能,结果发现当中3款样本未能通过全部测试,样本的防腐剂未能有效抑制部分微生物的生长。家长应多加留意产品开封后的卫生情况,若玩具变质,应及时弃置。

「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普遍加入防腐剂,以减低受到微生物污染的机会,部分可致敏防腐剂,例如MIT或CMIT含量过高,有机会导致皮肤敏感。检测结果显示,12款样本含有防腐剂MIT及/或CMIT,当中5款样本检出的MIT及/或CMIT含量,以及CMIT/MIT混合物总量超出欧洲玩具安全标准建议的上限。

另外,5款样本检出游离甲醛,其中2款的释出量超出欧洲玩具安全标准建议的上限(500ppm)。皮肤接触到甲醛,可能出现短暂的皮肤刺激反应,对甲醛有过敏反应的人士,长时间接触更可能会出现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痕痒或红疹等情况。

测试又发现,有2款样本检出塑化剂DBP,分别占样本所用塑化物料0.96%及1.12%,未能符合欧盟及香港玩具安全相关法例所指3种塑化剂总量不可超出0.1%的规定。DBP 一般对皮肤和眼睛刺激性较低,不过家长仍须注意,积累接触DBP和其他塑化剂,有可能长远对儿童健康构成潜在风险。

在标签资料方面,厂商同样要从促改善。消委会发现5款样本的标签资料严重不足,欠缺部分警告字句,例如「避免接触伤口」等。另外,过半数样本的标签或包装上都没有提醒用者玩乐后洗手的警告字句。有4款未有按法例规定列出玩具制造商、进口商或供应商的公司资料及本港的联络地址。所有样本都没有提供产品的保质期和使用期限,只有部分样本有标示生产批号或生产日期,消费者在资讯不足的情况下,有机会购买过期或受微生物污染的玩具产品。

消委会亦建议家长避免让儿童自制「鬼口水」。其主要材料—硼砂及其溶液,如直接接触会有灼伤皮肤的风险,而粉状的硼砂亦有机会经呼吸道或眼睛进入人体,令眼晴或呼吸道受刺激,导致不适。

硼化合物亦有可能污染环境,包括水源、空气和泥土,要减少污染环境及支持可持续消费,建议尽量避免购买这类产品。消费者如选择使用「鬼口水」或黏土玩具产品时,要留意以下的安全提示:

-部分「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的外形及气味与饮品、甜品相似,在儿童玩耍时,家长或成年人应尽量陪伴在旁,以免幼童或宠物误食;

-玩耍前后应彻底清洁双手,一旦出现皮肤痕痒、红肿,应立即停用;

-玩耍时应避免让「鬼口水」或黏土触及眼睛、口、鼻及伤口,以及不应同时饮食;

-切勿将「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放在床上,以免睡觉时与该类玩具长时间接触;

-妥善存放该类玩具,使用后应将玩具存放于原有包装盒或密封盒中,免受环境污染,若玩具沾上尘埃或毛发,便应立即弃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