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9成半中小学教科书加价 平均加幅3.6%较通胀高

  • 2019.07.15

购买整套教科书,费用动辄数千元,因此家长们每年都关心教科书价格的升幅。过去4年,中小学教科书价格均连年攀升,每年加幅亦高于通胀。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19/20年度教科书价格调查结果,发现近9成半教科书会在新学年加价,整体平均升幅为3.6%,较同期的2.5%通胀率高1.1个百分点。

调查涵盖24间出版社合共747本广用书,包括小学的247本及中学的500本,当中706本(94.5%)于新学年加价,加幅由0.8%至8.3%不等。按程度而言,以初中教科书的3.9%加幅最高,之后是初小的3.8%与高小的3.6%加幅,而高中课本的3.4%加幅则相对最低。按科目划分,小学各科目的订价平均增加1.7%至6.4%不等,当中有6科的升幅高于通胀,以宗教教育科的平均升幅最高。而中学广用书方面,不同科目的书价平均上升1.1%至4.4%不等,有21科的升幅高于通胀,并以历史科及科学科的教科书升幅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升幅最高的1成书目,其加幅远高于同期通胀率,由4.5%至8.3%不等,而当中约5成半为中学课本,大部分为选修科目用书,包括历史、科学、地理、资讯及通讯科技,及经济等科目。

于新学年冻结价格的课本有41本(5.5%),较本会去年调查只有32本(3.8%)略有上升。冻结书价的课本大部分属非主科科目,情况与去年相若,包括生命教育、地理、资讯及通讯科技、宗教教育及生物等科目。

教育局自2014年起全面实施「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避免课本、教材及学材捆绑销售,让学生及老师能按需要,明码实价购买课本及教材。是次调查的书目中,全部课本已与其相关的教材及学材分拆订价。

至于课本加价的原因,出版商回复指,加价是因营运成本包括员工薪酬、纸价、印刷费上升、学生人数大幅减少及高中选修科数目的报考人数减少。纸行及印刷商提供的数据显示,书纸及粉纸的平均价格今年下跌5.7%及6.2%,而印刷费的平均价格则与去年相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