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款抗菌洗手液杀菌较表现逊色 4成样本含可致敏防腐剂

  • 2019.07.15

都市人注重健康,不少产品都会标榜杀菌、除菌等功效,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35款洗手液,当中15款声称具杀菌或抗菌效能,当中8款更声称可杀菌达99.9%;而一般洗手液样本中亦有3款对付两种试验细菌的杀菌效能达99.5%。此外,测试亦在13款样本中检出可致敏防腐剂CMIT及/或MIT ,其中3款的含量高于欧盟或内地规定上限,而部分样本包装的成分标示与实际有出入。

消委会指,与一般洗手液比较,洗手液抗菌成分为消费者带来额外健康的好处十分有限。过度使用杀菌剂/抗菌剂反而有机会助长细菌出现抗药性。消费者应注意洗手的方法及时间,不应盲目以杀菌效能作为选择洗手液的唯一条件。消委会亦呼吁厂商要确保产品标签资料齐全及准确,否则消费者无法从标签得悉产品成分,可能会增加用后皮肤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

是次调查的35款洗手液样本中,20款为一般洗手液,15款声称具除菌、防菌、抗菌或杀菌功能。以洗手液的形态区分,7款只需按压瓶子泵头便可挤出洗手液泡沫,其余28款用法较传统,需要加水搓揉以形成泡沫。各个样本售价非常悬殊,由最便宜的每瓶 $12至最贵的 $275,相差接近22倍;若以每毫升(或克)计算,其差额更高达46倍,价钱介乎 $0.02至 $0.95。整体评分方面,最贵($0.95/毫升)和2款最便宜的样本($0.02/毫升)同样获得4分,再次证明价格与质素没有必然关系。

15款抗菌洗手液的杀菌效能

杀菌试验参考欧洲标准进行,评估各样本杀灭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效能。结果显示,15款抗菌洗手液样本在杀灭大肠杆菌的表现参差,当中3款的杀灭率仅达41%以下;至于杀灭金黄葡萄球菌的表现则较理想,14款样本的杀灭率均达99%以上,只有1款仅有81.1%杀灭效能。

8款声称可「杀灭」或「消灭」99.9%「病菌」或「细菌」的样本中,只有2款杀灭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效率与声称吻合;另外2款杀灭大肠杆菌的效率分别只有约33%和31%;而其余4款的杀灭率则稍微低于声称。

20款一般洗手液的杀菌效能

20款一般洗手液样本中,3款可以杀灭99.5%或以上的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该3款样本属偏硷性,酸硷值介乎pH9.6至pH10.0;另外2款杀菌效能达85%的样本,则属偏酸性,酸硷值介乎pH4.5至pH5.2。由于极端酸硷值的环境不利微生物的生长,相信是上述5款一般洗手液样本的杀菌效能表现出色的原因。不过,消费者须留意,重复及长时间接触强酸或强硷物质,有机会刺激皮肤。

报告综合多个卫生组织和研究的建议指,洗手的目的是去除污垢和减少皮肤上微生物的数量至安全程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充分搓揉和冲洗,而不是杀灭皮肤上的细菌。故用一般洗手液配合清水洗手,已足够避免病菌传播和预防疾病。

3款的致敏物含量高于欧盟规定上限

在致敏物测试中,有近4成(13款)检出致敏机会较高的防腐剂。当中3款检出MIT,8款检出CMIT,2款则同时检出CMIT和MIT。MIT及CMIT等防腐剂可导致手部皮肤痕痒,甚至令人患上手部皮肤炎。

根据内地《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MIT在冲洗类化妆品的浓度不应多于0.01%,CMIT/MIT混合物则不应多于0.0015%。欧盟《化妆品条例》去年实施更严格的规定,MIT含量上限调低至0.0015%。是次检测中,有2款样本分别检出MIT含量0.0054%及0.0058%,虽然合符内地标准,但已高于欧盟规定上限。另外1款样本检出CMIT/MIT混合物总量为0.00307%,含量同时超出内地及欧盟的规定。

虽然大部分样本检出的CMIT及/或MIT含量未有超出内地规范和欧盟条例要求,不过部分样本标签资料有待改善。检出CMIT及/或MIT的样本中, 4款未有标明成分含有这类可致敏成分。此外,2款样本的标签所示资料与检测所得的结果不同。

5款样本检出游离甲醛,甲醛释出量由0.0066%至0.04%不等,全部含量符合内地规范和国家标准,亦符合欧盟规定,但当中1款并没有标示相关成分。对甲醛有过敏反应的人士须注意,即使接触到低剂量也有可能引致皮肤产生不良反应,例如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痕痒、红疹等。

另外,5款抗菌洗手液样本检出氯二甲酚(PCMX),全部含量均符合内地和欧盟的要求,但当中只有1款有标示相关成分。PCMX在化妆品中可作为防腐剂或抗菌剂,部分皮肤炎患者接触含有该成分的产品后,或可能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部分人士宜小心使用。

消费者应留意正确的洗手步骤:

- 湿手后,用洗手液涂抹双手,并充分搓揉最少20秒(大概为唱两次英文生日歌所需的时间),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已经足够;

- 除手掌、手背外,搓揉和洗手期间不忘搓揉多为人忽略的手指公、手腕、指缝和指甲缝隙等位置;

- 进食和预备食物前,都必须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