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款压力袜实际压力值与声称差异大 3款或未能有效促进血液回流

  • 2019.05.15

需长时间站立工作、肥胖、孕妇或长者等,小腿较容易患上静脉曲张,有人会选择穿着压力袜防患未然。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10款预防性压力袜,发现样本间表现参差,有3款或未能有效促进血液回流,7款型号未有提供详尽的尺码资料,消费者难以选择合适尺码。另外5款标示成分与实际不符,其中2款的差异情况严重,已转交海关跟进。

压力袜主要功用是促使下肢血液回流,减低下肢静脉及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用作预防静脉曲张或防止其恶化。

根据国际标準,在足踝位置所提供的压力分为低压、中压、中高压及高压4个级别,中高及高压级别须经由医护人员诊断和处方才可购置,专为严重静脉曲张患者使用;低及中压级别则属预防保护性,提供的压力一般会在25mmHg或以下。是次测试的10款样本属预防性压力袜,产品标示可提供的最大压力由18至25.5mmHg。当中7款为及膝袜款式, 3款为袜裤款式,售价由$139至$468。

测试主要比较各样本的压力表现、耐用程度、舒适程度及纤维成分吻合度等。结果显示,各样本总评分由1至5分不等,差异极大。其中1 款售价较低的样本($148)获最高的5分,相反售价最高的样本之一($468)只获3分,显示产品售价与质素没有必然关係。

测试结果显示,4款样本在足踝位置量得的平均压力值与声称数值相差22.5%至49.9%,超出参考标準BS 661210的要求(差异不应超过20%)。表现最差的1款样本,小腿及大腿位置量得的平均压力值,更分别较标示低43%及60%,实际效能成疑。

压力袜的设计应在足踝提供最高支撐压力,然后循腿部逐步往上递减压力才能引导血液由足踝有效地向上推进。根据标準建议,压力袜在小腿位置所提供的压力应为足踝压力的50%至85%;而在大腿位置所提供的压力应为小腿压力的50%至85%。有3款样本小腿量得的压力是足踝的88.8%至90.4%,不符合标準的要求,由于两部位的压力分别不大,或未能有效推动静脉血液向上流。当中1款样本,大腿位置的压力只有小腿的35.3%,低于标準要求,即使静脉血液能由小腿推至大腿,但由于大腿的压力太低,同样未能有效促进静脉回流。

尺码是否合适会直接影响压力袜的功效,在测试的10款样本中,7款没有提供产品的足踝、小腿、大腿及下腹的周长资料,若消费者选购了不合适的尺码,可能会因过紧难以穿上、影响舒适度,或过鬆而得不到理想效果。另有1款样本没有标示压力值,消费者无法得知该产品所提供的压力是否合适。

在耐用程度方面,全部样本经反覆洗涤及晾干50次后,均出现不同程度收缩,其中1款样本的袜筒长度缩减达15.2%;1款样本小腿及大腿的压力值,于洗濯后分别增加了35%及25%;另1款的大腿压力值更增加了40%,远超出参考标準洗濯前后的差异不可超过15%的要求。压力袜于洗濯多次后出现缩水或压力增加的情况,虽然未必会减低其效能,却可能因袜变紧,而难于穿着或感到不舒适。

有1款样本洗濯后,小腿与足踝的压力比例达108.6%,小腿的平均压力值较足踝大,有机会产生「止血带」效应,影响使用者的血液流动。

此外,测试发现5款样本标示的纤维成分与实际不乎,差异约由5%至21%不等。其中2款更错误标示纤维成分,两者标示的成分为聚酯(Polyester)及弹性纤维(Elastane)/聚氨酯(Polyurethane),但实际测出的是尼龙(Nylon)及弹性纤维/聚氨酯 ,测试结果已交予海关跟进。

以下为选购压力袜的提示:

- 应以静脉曲张的程度,选择合适级别的压力袜及款式,并注意压力袜并非越紧越好,如压力过大,反而会影响双腿血液循环,造成反效果;

- 选购压力袜前先量度足踝、小腿、大腿的周长及长度,再选合适尺码;穿上后若出现痕痒、疼痛、红疹等情况,或双腿疲累或变冻,应停止穿着;

- 压力袜的款式一般有及膝袜、大腿袜、袜裤等。及膝袜款式一般已足够用作预防或保健性质;穿着裙子的女士,可选袜裤款式的压力袜,会较容易固定位置;

- 对于皮肤较易对衣物出现刺激或过敏反应的人士以及湿疹患者,建议选择以棉纤维为主的布料製造及不经深色染色的袜子款式;

- 宜于早上起床后穿上压力袜,因脚部的血管尚未膨胀。晚上睡觉时不宜穿着压力袜,因躺卧时时,脚部与心臟处于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压,双腿血液也会自然慢慢流回心臟;

- 长者、糖尿病、皮肤炎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由于血液循环系统较弱,压力袜或会减低血液流动,有机会引致肌肉坏死,选用前,宜先谘询医生意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