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SB充电拖板安全度要全面改善 逾8成半样本不达标

  • 2019.05.15

随着智能手机及不同流动产品的广泛使用,不少新型拖板都附设USB充电功能,方便消费者同时为多种电子产品充电。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5款USB充电拖板,安全程度令人忧虑,有13款未能通过全部安全测试,1款样本更有多项规格不符法例要求,机电工程署早前已呼吁消费者马上停用。消委会促请制造商立即改善有问题产品的设计及质量,并须确保产品安全才推出市场。

是次测试的15个拖板样本,售价介乎$128至$299,各样本分别有2至6个USB插座,再加配3至6个13A(安培)英式方脚插座,全部样本的USB插座都不设独立开关掣,6款由总开关掣控制全部插座,其余9款的英式插座备有独立开关掣。测试以英国标准BS 1363-2及国际标准IEC 60950-1,检视样本的安全程度、效能及使用方便程度,总评分介乎2至5分,表现参差。

在安全测试中,13款(87%)样本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问题。其中1款多方面不符合《电气产品安全规例》的要求,包括英式插头没有任何保险丝(fuse),而其额定电流只有10A,未符法例要求的13A,其电源线的绝缘外皮及电源线标示的铜线导体横切面面积,亦未有按法例要求须匹配13A插头的标准。机电工程署在接获消委会测试样本名单及作出调查后,已呼吁消费者马上停用该型号及同一品牌的另外2款设计相似的USB拖板。

此外,有7款样本的结构也欠妥善,当中5款的插座未能夹紧插脚超过30秒,亦有2款样本的导电插座未能有效连接测试插头,显示这些样本内的金属片与插脚接触不良,或不能正常使用。

有7款样本的绝缘距离不足,防触电保护未如理想,主要是USB火牛带电线圈与用户可接触的USB输出插座的距离不足,增加跳掣及短路的风险;当中3款USB电路的绝缘电气强度不足,即以3,000V高压电流通过絶缘体时的强度测试,若绝缘电气强度不足,用户使用USB充电时触电机会较高。有1款样本的接地插孔与带电导体之间没有有效屏蔽,消费者有机会直接触碰到带电金属,增加触电风险。

耐用程度测试中,有9款未能符合标准要求,分别出现不能正常开关、装置因过热而未能继续测试、开关掣支架胶料因过热而开始熔解、接触电压超出标准规定而导致开关掣升温或失效等各种问题。当中售价最贵的样本($299),其金属片于插入和拔出12,000次后更出现损毁,未能完成测试,于耐用程度测试中得分最低,只获2.5分。

除了安全和耐用程度外,消费者在选择拖板时亦应考虑产品的能源效益。测试发现,样本在待机能耗方面有很大差异,插座设独立开关掣的样本,当开启所有开关掣时,量得的待机能耗由0.134W至3.28W,相差达23倍;耗电最高的样本,即使没有开启,全年的耗电量亦可达28.7kWh,以每度电$1.2计算,单是待机每年的电费开支便达$34.5;而关上所有开关掣时,每年的电费只需$4左右。样本中,只有1个设有单一总开关掣的样本,在关上开关掣时完全不耗电。虽然拖板不是耗电的产品,为体现节省能源,消费者在使用拖板后,应顺手关掣,尽力减少能源消耗。

在能源效率方面,各样本的差异由60%至82%不等。而价格亦跟样本的能源效率没有必然关系,售价最平的样本($128)录得能源效率为79%,稍胜售价贵愈1倍的样本($298),其能源效率只有70%。

消费者使用拖板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每个固定的供电插座只可使用1个拖板或1个万能插苏,而拖板亦不应插上任何万能插苏,避免电路超出负荷;

- 冷气机及电暖炉,不应使用拖板接电,而其他家庭电器中以发热电器例如电水煲、电煮食炉及大型电风筒的耗电较高,电子产品例如电脑、电视机或音响组合等一般耗电较低,拖板上不应同时使用超过1款高耗电量的电器;

- 避免于潮湿或近水的地方(例如浴室)使用拖板;

- 不规则形状插座虽然方便用户插入配有非英式插头的电器,但若因插脚不匹配而导致接触不良,可能令电器损坏,用户应避免使用;

- 毋须使用电器时,应关掉拖板上的开关掣,若拖板上没有独立开关掣,应把插头拔出,以策安全;

- 如发现拖板异常发热,应立即停止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