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SB充電拖板安全度要全面改善 逾8成半樣本不達標

  • 2019.05.15

隨著智能手機及不同流動產品的廣泛使用,不少新型拖板都附設USB充電功能,方便消費者同時為多種電子產品充電。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款USB充電拖板,安全程度令人憂慮,有13款未能通過全部安全測試,1款樣本更有多項規格不符法例要求,機電工程署早前已呼籲消費者馬上停用。消委會促請製造商立即改善有問題產品的設計及質量,並須確保產品安全才推出市場。

是次測試的15個拖板樣本,售價介乎$128至$299,各樣本分別有2至6個USB插座,再加配3至6個13A(安培)英式方腳插座,全部樣本的USB插座都不設獨立開關掣,6款由總開關掣控制全部插座,其餘9款的英式插座備有獨立開關掣。測試以英國標準BS 1363-2及國際標準IEC 60950-1,檢視樣本的安全程度、效能及使用方便程度,總評分介乎2至5分,表現參差。

在安全測試中,13款(87%)樣本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問題。其中1款多方面不符合《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的要求,包括英式插頭沒有任何保險絲(fuse),而其額定電流只有10A,未符法例要求的13A,其電源線的絕緣外皮及電源線標示的銅線導體橫切面面積,亦未有按法例要求須匹配13A插頭的標準。機電工程署在接獲消委會測試樣本名單及作出調查後,已呼籲消費者馬上停用該型號及同一品牌的另外2款設計相似的USB拖板。

此外,有7款樣本的結構也欠妥善,當中5款的插座未能夾緊插腳超過30秒,亦有2款樣本的導電插座未能有效連接測試插頭,顯示這些樣本內的金屬片與插腳接觸不良,或不能正常使用。

有7款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防觸電保護未如理想,主要是USB火牛帶電線圈與用戶可接觸的USB輸出插座的距離不足,增加跳掣及短路的風險;當中3款USB電路的絕緣電氣強度不足,即以3,000V高壓電流通過絶緣體時的強度測試,若絕緣電氣強度不足,用戶使用USB充電時觸電機會較高。有1款樣本的接地插孔與帶電導體之間沒有有效屏蔽,消費者有機會直接觸碰到帶電金屬,增加觸電風險。

耐用程度測試中,有9款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分別出現不能正常開關、裝置因過熱而未能繼續測試、開關掣支架膠料因過熱而開始熔解、接觸電壓超出標準規定而導致開關掣升溫或失效等各種問題。當中售價最貴的樣本($299),其金屬片於插入和拔出12,000次後更出現損毀,未能完成測試,於耐用程度測試中得分最低,只獲2.5分。

除了安全和耐用程度外,消費者在選擇拖板時亦應考慮產品的能源效益。測試發現,樣本在待機能耗方面有很大差異,插座設獨立開關掣的樣本,當開啟所有開關掣時,量得的待機能耗由0.134W至3.28W,相差達23倍;耗電最高的樣本,即使沒有開啟,全年的耗電量亦可達28.7kWh,以每度電$1.2計算,單是待機每年的電費開支便達$34.5;而關上所有開關掣時,每年的電費只需$4左右。樣本中,只有1個設有單一總開關掣的樣本,在關上開關掣時完全不耗電。雖然拖板不是耗電的產品,為體現節省能源,消費者在使用拖板後,應順手關掣,盡力減少能源消耗。

在能源效率方面,各樣本的差異由60%至82%不等。而價格亦跟樣本的能源效率沒有必然關係,售價最平的樣本($128)錄得能源效率為79%,稍勝售價貴愈1倍的樣本($298),其能源效率只有70%。

消費者使用拖板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每個固定的供電插座只可使用1個拖板或1個萬能插蘇,而拖板亦不應插上任何萬能插蘇,避免電路超出負荷;

- 冷氣機及電暖爐,不應使用拖板接電,而其他家庭電器中以發熱電器例如電水煲、電煮食爐及大型電風筒的耗電較高,電子產品例如電腦、電視機或音響組合等一般耗電較低,拖板上不應同時使用超過1款高耗電量的電器;

- 避免於潮濕或近水的地方(例如浴室)使用拖板;

- 不規則形狀插座雖然方便用戶插入配有非英式插頭的電器,但若因插腳不匹配而導致接觸不良,可能令電器損壞,用戶應避免使用;

- 毋須使用電器時,應關掉拖板上的開關掣,若拖板上沒有獨立開關掣,應把插頭拔出,以策安全;

- 如發現拖板異常發熱,應立即停止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