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选购理髮护髮套票 慎防大额预缴招损失

  • 2019.04.15

不少消费者都会定期光顾理髮店,部分理髮店除一般洗剪染烫服务外,也会提供各种护髮疗程,有的更会推出预缴式套餐优惠。消费者委员会去年接获77宗相关投诉,包括剪髮券未能兑换服务和高压硬销大额染髮套票等种种问题。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预缴式消费存在兑现风险,部分理髮店更会将大量理髮用品推销成护髮疗程,消费者购买前须衡量经济能力及实际需要,同时细阅条款才决定购买。

消委会敦促商号,除清晰展示各种产品及服务的价目外,销售过程中亦有责任向消费者具体说明产品或服务的收费、数量及使用条款。倘若商号含糊其词,或高压威吓消费者,便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个案一:硬销万元染髮疗程 高压推销长者图利

年届70的投诉人于A理髮店染髮时,不断被职员游说,指旧有染髮疗程已经不合时宜,建议投诉人转用新产品。投诉人即时婉拒,但结账时被4名职员包围,并以威胁口吻游说投诉人购买约$10,000的疗程,即使扣减现有染髮疗程的馀额后,仍需支付约$7,000。投诉人在混乱及慌张下,以信用卡付款。

投诉人的儿子当晚发现母亲花费近万元购买「防衰老疗程」及「活氧疗程」,由于单据列明7天内可退换货品,儿子遂联络A公司要求退款。A公司客户服务职员记录资料后,一直没有回覆。儿子于是陪同投诉人往A公司与职员理论,惟职员声称门市不办理退款,投诉人需自行联络公司。虽然投诉人的儿子成功致电A公司经理并要求退款,惜经理随即挂线。儿子向消委会投诉,要求取消交易。消委会向A公司发信查询,职员回覆已直接与投诉人联络,而投诉人的儿子亦确认A公司安排退回信用卡约$7,000扣款。

个案二:大额购买护髮疗程及产品 头皮发炎退款无门

B公司职员指投诉人的髮质欠佳,建议做定期护理,并推介欧美品牌的产品,令效果更理想。投诉人以约$52,000购买防脱髮、增髮及白髮护理3项疗程,包含近百支焗油、增髮水及护髮精华产品。及后的2次疗程中, B公司职员均会检查及确定头皮情况,但在第2次疗程后,投诉人发现头皮长了1粒红点,第3次疗程后,头皮上长出多粒红点,并出现肿胀疼痛等徵状。

皮肤科医生诊断投诉人的头皮发炎,指示投诉人停止护髮疗程。投诉人遂向B公司出示医生証明并要求退款,但职员转交个案至办事处后便没有再跟进。及后,投诉人发现同款增髮水在坊间只售约$200,惟B公司却售近千元,投诉人认为B公司不老实,故寻求消委会协助,要求退回尚未使用产品的费用。经消委会介入, B公司依然拒绝退款,只同意为投诉人转换其他产品或服务。投诉人考虑后同意B公司的安排。

个案三:预缴单剪劵到其他分店使用须补回差价

投诉人到C公司油塘店剪髮,每次为$50,去年9月,经C公司职员游说投诉人购买$35的单剪代用券。购买后1个月,投诉人发现油塘店已结业,店门张贴「单剪券顾客可光顾蓝田店」,投诉人遂前往蓝田店,但职员要求补回$20差价才可使用单剪券。纵然单剪券上并无列明其他附加费,职员坚持这是公司规定。投诉人指单剪券上印有C公司各分店地址,认为凭券即可到各分店剪髮,毋须额外付费。投诉人认为使用剩馀的单剪券,不但要前往较远分店,还要额外补贴差价甚不公平,因此向消委会投诉。

消委会联络C公司蓝田店,负责人断称蓝田店没有推出单剪券,而油塘店单剪券的面值低于蓝田店,坚持必须补回差价才可使用。儘管投诉人其后不欲再作追讨,但认为油塘店即将结业,仍销售单剪券的做法不妥当,同区不少街坊及长者也有相同遭遇,消委会遂按投诉人意愿转介个案予海关调查。

消费者于购买及使用预缴式头髮护理服务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预缴式消费存在一定的兑现风险,一旦遇上商号结业或其他不可预计的情况,消费者有机会无法兑现已购买的产品或服务;

- 不论是使用单次理髮服务,或是购买疗程或代用券,消费者都应向商号要求单据,并主动询问退货退款安排、使用期限及可等值使用的分店等重要条款,更可提出将重要条款列明于单据或代用券上;

- 若使用预缴式服务或产品,消费者宜自行记录服务或产品的使用次数及数量,妥善保留相关记录,并定期与商号确认剩馀服务或产品馀额;

- 即使商号声称一次性购买产品可享有特别优惠,消费者亦应冷静考虑,可先试用数次衡量产品成效、适用性及售价,以确保物有所值;

- 如用后出现过敏或不适,应即时停止使用并寻求专业治理。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