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数婴儿床床褥不符合安全标准 3款硬度不足或致婴儿窒息风险

  • 2019.03.14

婴儿每天睡眠15小时以上,床褥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其舒适度和承托力对婴儿甚为重要。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报告发现8款婴儿床床褥中有半数未能符合欧洲安全标准,其中3款更未能通过硬度或耐用测试,婴儿俯睡时有机会引致窒息。另外,各样本的透湿及透气测试表现同样一般,婴儿睡觉时或会有闷热感。消委会呼吁厂商从速改善床褥设计,确保符合各项安全标准,减低发生意外的机会。

消委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测试两组共8款婴儿床床褥,当中包括3款弹簧床褥及5款泡胶床褥,售价由$450至$1,398。测试以床褥的安全、承托表现、舒适、耐用及使用方便程度作评分。两个组别中,评分最高的都是该组别中最便宜的样本(弹簧床褥售$790、泡胶床褥售$450),均获总评分4.5分。至于两组别中最贵的样本(弹簧床褥售$990、泡胶床褥售$1,398),总评分分别只获2分及3.5分,显示样本的价钱与表现没有直接关系。

安全测试参考欧洲标准EN16890进行,有4款分别在硬度、结构及耐用性方面未能符合标准。测试以模拟婴孩头部的球体置于模板时陷入其中的幅度,评估样本的硬度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结果发现2款样本的部分位置硬度不足。若婴儿翻身俯睡在床面上,有机会因床褥紧贴婴儿面部而影响呼吸,造成缺氧窒息。家长应多留意婴儿的睡眠状况,及避免让婴儿睡在硬度不足的床褥上。

床褥使用一段时间有机会局部下陷,或对婴儿构成危险。为评估床褥样本的耐用坚固性,各样本施以10,000次的重力测试后,再有多1款样本的硬度未能符合标准。家长若有意选用二手床褥,要留意床褥是否结实、没有下陷或损坏。

安全测试亦包括量度样本的尺寸跟声称是否一致,结果发现1款样本量得的长度及阔度与其声称相差多于10毫米,超出标准的上限。若床架和床褥间的空隙过大,有机会夹伤婴儿的四肢、手指、脚趾或头部。此外,测试又模拟小朋友拉扯缝在床褥上的标贴的情况,结果有2款样本的标贴在30次拉扯测试后脱落,有机会引起因标贴脱落后意外复盖小孩的鼻及口而窒息的风险。

一般消费者或会认为泡胶床褥的承托力不及弹簧床褥,但测试发现两者的差别不大。除1款泡胶床褥的承托力稍逊,获3分外,其余7款皆获3.5至4分。

若床褥的透湿及透气表现不佳,容易令婴儿感到焗热不舒适,影响睡眠质素。测试发现,所有样本的表现均强差人意,评分只有1至3.5分,其中泡胶床褥的整体表现较弹簧床褥差。

婴儿的排泄物、呕吐物、汗水都会弄污床褥面料,不及时清洁甚至会渗透入床褥内层,令物料发霉、若床褥套可拆除清洗,有助保持卫生。在使用程度方面,有5款因不可拆除床褥套,只获1分;余下3款的床褥套容易拆除及清洗,获5分满分。

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婴儿床床褥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确保床褥和床架之间的空隙应少于3厘米,以免卡住婴儿四肢、手指、脚趾、甚至是头部,造成损伤;

- 床褥不可太软,以免婴儿俯睡时紧贴口鼻,影响呼吸,引致窒息风险;

- 勿在婴儿床边放置软身物件和宽松被铺,减低该些物件意外复盖婴儿口鼻而引致窒息的机会;

- 若床褥套不可拆除,可铺上床褥垫,并勤加替换和清洗,确保卫生;

- 父母应多加留意婴儿的睡眠情况,如遇上婴儿俯睡或被铺盖面的情况,应马上纠正。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