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营机构白内障手术费可相差1.5倍 额外收费项目繁多难全面预算

  • 2019.03.14

人口老化问题令医疗服务需求上升,以白内障手术为例,在2018年公立医院轮候人数逾40,000,当中大部分个案属稳定,然而部分长者或选择转至私营机构接受手术。消费者委员会检视12间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白内障手术服务,发现同类型手术收费最多可相差1.6倍;部分机构的手术费未有包括复诊费用,普遍也不包括手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医疗开支。消费者在选择服务前,宜先向不同医疗机构查询收费方式及额外费用,并积极了解适合的手术方式、人工晶体类别,以及了解手术潜在的风险等。

消委会去信17间私营医疗机构查询白内障手术服务及收费,当中有12间回复。全部12间机构均有提供现时最广泛应用的超声波乳化微创手术。若以每只眼睛计算,消费者如选用单焦距人工晶体,各机构所需手术费连人工晶体费用由$12,500至$32,580,相差1.6倍。如使用多焦散光的人工晶体,手术费连人工晶体的费用可超过$43,000。至于较新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及较传统的囊外摘除术,分别只有4及5间医疗机构提供,而囊外摘除术的收费最多相差1倍。

有10间机构的手术费,已包括最基本的单焦距人工晶体,毋须另外收费,如要选择其他晶体,例如淡黄、多焦或散光人工晶体等,便需支付额外$300至$18,000。另外,有2间机构,设有不同的手术套餐,各套餐已包括指定晶体及手术类型。

除手术及晶体2项主要费用外,手术前后均需进行多个需要付费的检查,例如手术前进行详细的眼睛检查及量度人工晶体的度数。12间机构手术前检查费用由$350至$1,500,只有3间的费用已包括量度晶体度数的费用,另外9间则需额外再收取$250至$1,000。

至于手术后的复诊,有7间机构需要额外收费,其中5间每次的费用由$440至$1,500,2间未有回复具体收费。另外5间的手术费已包括2至3次的复诊费用。

若希望由指定医生提供白内障手术,有3间机构需要收取指定医生附加费。1间机构的收费由$2,000至$20,000,1间则由个别医生自订,余下1间未有提供附加费资料。

虽然目前的白内障手术已相当成熟,手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机率较低,但仍可能出现手术伤口渗漏及未能愈合、眼压过高过低、细菌感染、晶状体碎块残留眼内、后囊膜破损、人工晶体移位或雾化、角膜肿胀等情况。当出现并发症便需跟进治疗,包括可能再次接受手术,11间医疗机构均表示,须按情况或并发症的性质而额外收费。只有1间机构提供的全包式手术套餐,包括住院期间出现并发症或其他手术相关而未能预知的医疗费用。

消费者考虑进行白内障手术服务和选择私营医疗机构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患者应根据眼睛条件及个人生活需要,谘询眼科医生后,才选择适合的手术方案及人工晶体;
  • 参加由医疗机构举办的免费白内障讲座,了解手术的程序、医疗机构所用的相关仪器及配套设施、提供服务的医生在白内障手术方面的经验及处理手术并发症方面的经验等;
  • 了解收费及手术后的跟进服务,例如是否包括复诊,以及手术后若出现并发症会如何跟进及收费等;
  • 预防白内障,包括戒烟和减少眼睛受紫外线照射。若患有眼疾(例如虹膜炎)或系统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需妥善控制病情以减低诱发白内障;若长期服用含类固醇的药物会增加患上白内障的机会,应考虑定期作眼睛检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