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手表估算不同运动数据偏差大 消费者只宜作参考

  • 2019.01.15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强健体魄的关键,不少消费者会配载智能手表或运动手环,记录每日的运动量,甚至计算卡路里消耗等。消费者委员会参与的测试发现,对比专业量测器材的数据,智能手表及运动手环所估算的运动数据准确度偏低,例如步数及距离数据的误差达60%,热量消耗更偏差达88%。消费者应切记,智能手表及运动手环非专业量测仪器,所提供的运动数据只属估算数値,只适宜作为粗略参考用途。

智能手表及运动手环是透过内置感应器,收集佩载者的动作资料,再经估算得出所谓的运动数据,包括步数、距离、热量消耗、心率等;也会通过GPS卫星定位测距,甚至量测海拔高度和变动。

测试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统筹,消委会发布其中20款香港有售样本的结果,包括17款售价由$479至$6,090的智能手表,以及3款售价由$219至$1,298的运动手环,总评由3分至4.5分。测试项目包括运动数据、智能功能、使用方便程度、应用程式、电池表现及功能多元性。

测试将手表、手环的估算运动数据与专业量测器材的数据作比对,结果发现9款样本所估算的步行步数偏差达11%至49%,表现最差的乃售价最昂贵的样本;而估算的模拟日常生活步数,则有12款样本偏差达14%至46%。至于各样本所估算的跑步步数均尚算准确,仅1款的估算値偏差达18%。

在比对各样本所估算经步行、跑步、踏单车及日常生活所消耗卡路里数据的准确度时,没有样本在所有估算热量消耗的偏差低于10%。20款样本中,有3款在估算踏单车热量消耗的偏差高达87%及88%,只有1款样本在估算步行热量消耗,以及2款样本在估算日常生活热量消耗的偏差不超过10%。

测试特别选择包含迂回路段及一些未能接收GPS卫星讯号的路段,结果发现有1款样本估算跑步距离偏差达42%,而另1款样本估算步行距离偏差更高达60%,样本中只有5款的估算步行距离及跑步距离的偏差均不超过10%。

13款可量测高度变动的样本中,有2款的偏差超过35%,仅4款的偏差不超过5%;在13款具有GPS卫星定位测距功能的样本中,更有1款的定位偏差高达55%。

消费者应注意,在空旷地方使用GPS卫星讯号无疑能作准确定位,但若以GPS测距,或会受迂回路线,及装置追纵定位的频密度影响,而引致较大偏差。

除估算运动数据的准确度外,电池表现亦值得消费者关注,测试发现各样本充电至全满所需时间由1.4至3.2小时不等,相差1倍;充满电可使用时间更相差达9倍,由29小时至294小时不等;其中电池耐力只能持续1天的样本,需要充电2小时才达全满,时常配戴智能手表的消费者须加以留意。

此外,各样本在功能多元性以及智能功能方面的表现则较理想,于即时通讯方面,所有样本在接收短讯或讯息后,都能发出清晰的震动提示,惟全部样本均未能就社交媒体Facebook的信息发出有效提示。

消费者于选购智能手表及运动手环时,应留意这类新颖多功能的手表及手环并非精密量测仪器,所显示的只属估算数据,消费者如需收集数据作健康评估,应请教专业医护人士。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