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3款香水检出至少10种香料致敏物质 慎阅标签减低致敏风险

  • 2018.12.17

 

香水发出迷人香气,包装精美,除了自用,亦是送礼佳品。不过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55款香水的安全程度,发现全部样本检出最少4种香料致敏物质,当中23款更检出多达10种或以上的香料致敏物质;另外,有37款样本检出不同种类和浓度的人造麝香物质,11款样本检出塑化剂DEP。消委会提醒,不少香水的成分列表,都有标示所含的香料致敏物质,消费者应慎阅产品标签,有助减低皮肤过敏的风险。

是次测试的55款香水,每瓶售价由$48至$1,775,若以每毫升计算,则由$0.5至$27,其中28款声称为淡香精(Eau de Parfum,简称EDP)、23款为淡香水(Eau de Toilette,简称EDT),其余4款则为古龙水(Eau de Cologne,简称cologne或EDC)。测试中检出最多种类(15种)香料致敏物质的,是一款淡香精,每瓶售价为$1,350,每瓶价格在样本中位列第三高;至于验出致敏物质的浓度总量最高的(5.35%),是一款淡香精,其售价为$1,775,乃每瓶售价最昂贵的测试样本。

香料致敏物质

香料是香水的主要原料,是次测试参考欧盟的《化妆品条例》,检测样本是否含有条例列明的26种香料致敏物质。在当地,若产品含有该等物质并超过特定水平(驻留类化妆品0.001%),必须在产品的成分标签上列出所含香料致敏物质名称。是次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均检出4至15种香料致敏物质,当中23款更检出含有10种或以上的香料致敏物质。至于检出的致敏物质浓度总量,由0.17%至最高5.35%。浓度总量相对较高(达3%或以上)的样本有6款,包括4款淡香精和2款淡香水。总量低于1%的有18款,包括9款淡香水,5款淡香精和4款古龙水。

消委会提醒,对香料物质容易产生过敏反应的人士,除留意致敏物质的浓度总量外,亦要留意致敏物质本身及其衍生物的致敏性。每种香料成分可能由多种化学物质组合而成,部分人在接触后或会出现短暂泛红、痕痒和皮肤刺激,但少数人更有机会出现接触性过敏反应,产生红斑、肿胀等较严重反应,消费者需留意喷洒香水后皮肤的反应,如有不良影响要考虑是否继续使用。

去年8月,欧盟就《化妆品条例》已提出修订,要求所有在欧盟地区出售的化妆品,于2021年8月起一律禁止销售含HICC(新铃兰醛)、氯化苔黑醛和苔黑醛3种高致敏物。测试发现,17款样本检出HICC,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建议,HICC不应用于制造消费品,更指化妆品的HICC浓度,即使低至0.02%,仍不可视作安全和不致敏,是次检出该物质的样本中,有15款的HICC浓度均高于0.02%。

测试结果亦显示,全部样本均含有同属香料致敏物质的柠檬烯和/或芳樟醇,尽管这两种物质的致敏性不算高,但当接触空气经过氧化,可能会成为要特别关注的致敏物质,不能掉以轻心。

26款样本检出已确认的接触性致敏香料成分BMHCA,当中5款的浓度较高,基于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认为BMHCA用于驻留或冲洗式的化妆品都不算安全,估计欧盟将来有机会就BMHCA在化妆品中的使用作出更新甚至修订。

人造麝香

另外,人造麝香物质普遍采用于香水的原料,作为香水产品中的基调,亦可辅助其他香料散发香气。测试中37款样本检出不同种类和浓度的人造麝香,包括酮麝香及2款多环麝香:佳乐麝香和吐纳麝香。其中酮麝香及吐纳麝香含量符合内地及欧盟规定。

由于酮麝香和多环麝香等人造麝香物质难以被降解,可能长时间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加上有研究指使用香水与人体血液中的人造麝香浓度有关,而这些物质广泛应用于消费品中,对婴幼儿会否造成健康影响仍有待研究。

塑化剂

除香料致敏物质外,测试另发现11款样本检出塑化剂DEP,检出量由0.00086%至1.1%不等。消费者若长期或经常使用香水,并习惯大面积使用添加香味的身体护理产品,便要特别留意香水中的DEP含量。

是次全部样本均没有检出游离甲醛、水银、砷、镉和镍等重金属物质,情况令人满意。测试中,虽然发现有1款样本检出铅,另1款样本检出甲醇,但检出量均远低于内地《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正常使用下,引致健康风险的机会极微。

消费者在拣选及使用香水时,应留意以下提示:

- 先试用心仪香水产品的样本,如出现过敏反应或不适,应立即停用;

- 皮肤较易产生不良反应人士,可考虑喷在衣物上,但要留意衣服的颜色和物料是否合用;

- 湿疹患者、计划怀孕、孕妇或正值喂哺母乳的妇女,以及家中有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应暂时避免使用香水;

- 喷洒香水时尽量避开食物、饮品和食具,以免造成污染;

- 切勿将香水喷向面部和眼睛,并应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使用,避免接近火源;

- 若预料会在户外长时间曝晒,应避免将香水喷在外露的皮肤,以免产生光化学反应,导致皮肤炎或产生色素。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