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0款香薰精油均检出致敏物 成份标示和使用方法均欠透明

  • 2018.08.15

 

 

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少人都喜欢使用香薰精油按摩或浸浴,藉以放松、帮助入睡。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30款香薰精油样本,共检出10种香料致敏物成分,2款样本更含多达7种致敏物。调查亦发现,近9成样本未有标示所含的致敏物,只有4款样本有标示部份致敏物的名称,但标示成分跟本会的测试结果有差异;14款样本亦没有在标签或包装上详细列明使用香薰精油时的稀释方法,消费者难以正确使用产品。消委会高度关注产品欠致敏物成分标示,以及稀释方法,有机会增加消费者在使用后产生致敏反应的风险,敦促代理商做好标签说明的工作,以保障消费者健康。

基于香薰精油味道众多,是次测试选取了在坊间较受欢迎和单方调配的薰衣草、甜橙和尤加利各10款香薰精油,售价由每瓶$55至$340不等,如果以每毫升/克计,则由$3.7至$29.9不等,相差逾7倍,当中以薰衣草样本普遍售价较高,其次是尤加利,最便宜是甜橙样本。该3种味道分别来自花朵、果实、叶子,属市面较普遍的味道。是次检测各样本是否含有香料致敏物、其他有机化合物、重金属、微生物和其水平等。

测试参考欧盟的化妆品规例,检测样本是否含有26种香料致敏物。欧盟规定含有该26种致敏物并超过特定水平(驻留类化妆品0.001%、冲洗类化妆品0.01%)的产品,需要在产品的成分标签上列出所含香料致敏物名称。结果发现,30款样本中共检出10种香料致敏物,包括柠檬烯、芳樟醇、香叶醇、香豆素、丁香酚、苯甲酸芐酯、柠檬醛、金合欢醇、苯甲醇和香茅醇,每款样本含最少2种致敏物,其中2款薰衣草样本更含多达7种。有12款样本在产品包装上标示「有机」,但只有9款能向本会提供相关证书。

所有样本均检出柠檬烯,由于该物质天然存在于柠檬及柑橘类树木中,所以甜橙样本检出的柠檬烯含量最高,平均含量为69.8%,柠檬烯会刺激皮肤和眼睛,经过氧化后或会引起接触性过敏,消费者必须小心储存及处理香薰精油,以减低柠檬烯氧化物的产生而引致使用者过敏的机会。

测试显示,全部样本的致敏物含量均高于欧盟化妆品规例的规定,有需要在标签上标示所含有的致敏物成分名称,不过只有4款样本有标示致敏物名称,而全部4款的标示致敏物不论名称或种类数量上,都跟测试检出的有所不同。虽然香港并无法例规定香薰精油须列出含有的香料致敏物,但对消费者而言属重要资讯,消委会促请各代理商在标签上提供齐全的资讯及确保其准确性。

香薰精油是高浓缩的物质,于皮肤上使用前应先稀释,可减低致敏机会。以是次测试中最大机会引致过敏的柠檬醛为例子,含量最高的1款,在1平方厘米的皮肤上使用6滴便有机会诱导过敏反应。因此香薰精油如使用在皮肤上应先行稀释才使用。

是次检测当中,只有约一半(16款)样本在标示上有提及使用在皮肤前的稀释方法。虽然部分在售卖地点会有相关资讯,驻店店员亦可能会讲解,但有标签注明可供消费者有需要时查阅。消委会强调,产品的使用说明书和标签对消费者而言十分重要,厂商应透过不同渠道提供清晰的稀释指引供消费者参考,避免因误用而导致过敏反应。

消委会提醒,儿童、孕妇、高血压、肾病、脑痫患者,和皮肤有损伤的人士对使用香薰油都应格外小心;美国曾有研究显示,薰衣草及茶树精油或含有影响内分泌的物质,如长期施用于婴幼儿及青少年期前的男性的皮肤上,可能会令他们出现乳房异常发育,消费者应谨慎使用。

尽管市面上有不少将香薰精油入馔的食谱,是次检测的样本中,有24款标示「只限外用」或「不可进食」等字眼,只有1款薰衣草精油的标签资料提及产品可作膳食用途,但没有详细描述食用方法。消费者不宜随便把声称可供使用的香薰精油作调味料之用,如需食用,分量亦不宜过多,以免有不适反应。

柑橘类的精油(如佛手柑油)含有呋喃香豆素 (furocoumarins)类的物质,会吸收紫外线,并用这些能量产生自由基和辅助发炎物质,导致皮肤组织损伤,出现如晒伤般的疼痛和红斑。根据欧盟在2005年发表的《化妆品中的呋喃香豆素》 意见书,当中建议所有化妆品中不应该含有多于1 ppm的呋喃香豆素。消费者使用这类香薰精油时,应避免把产品涂在脸上,以及避免长期或在使用后12小时内暴露在阳光下。

全部样本均没有检出任何重金属、微生物、防腐剂及一些于化妆品禁用的物质,情况令人满意。但有12款样本检出甲苯。长期吸入受甲苯污染的空气会刺激上呼吸道和眼睛,甚至可影响中枢神经,但以是次测试检出最高浓度甲苯的样本及按世卫采用的每天可耐受量计算,1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要长期每日按摩近300次才会超出每天可耐受量,所以风险属轻微。

消费者在拣选及使用香薰精油时,应留意以下提示:

- 勿将未经稀释的香薰精油涂抹于皮肤上,避免因致敏物浓度高而诱导皮肤过敏反应;

- 宜先稀释后再涂抹少许于皮肤上,如出现过敏反应或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

- 含多种精油成分的产品较易引起敏感,选择前须留意产品所含的致敏物成分;

- 切忌胡乱食用香薰精油,避免导致过敏甚至中毒反应;

- 香薰精油易燃,应存放在阴凉的位置,远离热源或火种;

- 容易致敏人士在使用香薰精油前要先进行过敏性评估。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