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数10款USB旅行万能苏均有安全风险 消委会促厂商改善设计 政府加强检测

  • 2018.06.14
出外旅遊时,要电子产品时刻保持足够电力,不少消费者会使用兼备万能苏及USB充电器功能的旅行万能苏。不过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全部10款样本均未能通过所有安全标準的测试项目,其中2款无牌子但在市场上常见的样本,整体安全评分只有2分或以下,情况令人憂虑。消委会高度关注旅行万能苏的安全性,敦促厂商改善设计和产品质检,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必须加倍小心。获得安全保障是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消委会认为当局有必要加强检测此类产品,以保障用家安全。
 
是次测试的10款样本售价由$78至$460不等,售价最高的2款,多于航机上有售,至于售价最低的2款样本,常见于一般手机配件店。测试参考最新的国际标準IEC60884-2-5:2017、IEC60950-1:2005及英国标準BS8546:2016,按产品安全程度、效能及使用方便程度评分,5分为满分,各样本的总评只得1.5至3.5分,反映样本的整体表现均属欠佳,而安全程度更须即时改善。
 
测试结果发现全部样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不符标準项目,整体安全评分由1.5分至4分不等,较常发现的问题包括USB变压器的绝缘距离不足,增加使用时跳掣及短路的风险;插脚尺寸与标準不符,可导致接触不良,影响电气操作;另外,所有样本的标示都不完整,遗漏了一些重要的警告字句,包括「不能改变电压」和「没有提供接地」。
 
至于安全评分最低的样本,其不同制式的插脚可同时伸出,如其中一组插脚插入电源,其他外露插脚亦会通电,一旦触及或会引致触电。消委会已将有关结果知会机电工程署,该署早前已嘑籲消费者立即停用该款产品及另外2款设计相似的产品。
此外,即使在正常负载的情况下,测试发现全部样本的温升均较标準订明的温度升幅上限 (65K) 为高,其中1款 USB 输出电流较高的样本,其温度升达113K,超出标準上限74%。另有2款则没有提供过大电流保护,非正常温升测试中,胶料因温度过高而变形,须终止测试,结果极不理想。
 
样本的物料耐热程度同样欠佳,7款英式插头胶插脚或插脚座的胶料未能通过测试,燃点 30秒后未能自行熄灭;另外,6款样本内承托带电部分及外壳的胶料配件,在125℃球压测试下,其插脚座、胶插脚、插座或外壳均出现凹陷,直径超过2毫米,显示样本的耐高温能力相当不足。
 
测试又发现,部分样本插座的分断能力欠佳,插头在拔出和插入时均不畅顺,其中2款样本的插座部分,使用不同地区插头插入及拔出50次后,插座的金属接触片出现严重变形,未能完成测试。此外,有5款样本的插座未能夹紧插脚,另有1款在首次插入电掣时,插座金属片便出现变形,产品质素甚差劣。
 
至于效能表现,有2款USB插座样本量得的输出电压低于标準要求。待机能耗方面,各样本的表现平平,仅获3.5分或以下,而正常操作效率的表现参差,分数由2.5至5分不等。效能表现不佳的样本,充电所需时间会较长,甚或不能充电。
 
任何设有英式插脚而在本港使用的万能苏,须通过《电气产品(安全)规例》规定的特定安全规格及检测,如没有英式插脚则不受规例监管。是次10款样本中,有7款都在包装盒及英式插脚伸缩部分贴上警告字句,说明产品不可在港使用,但只须撕下警告字句,伸出英式插脚后,消费者仍然可以正常在本地使用。代理商此举有避开法例规管之嫌,当局应加强巡查及抽检,确保产品安全及合乎法例要求。
 
近年不少机构会以USB旅行万能苏作为纪念品送予公众人士或客户。消委会重申,产品安全是保障消费权益的必备条件。无论是自用或作为纪念品,消费者均应审慎选用,不可掉以轻心。
 
使用旅行万能苏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每次只可有一组适用的插脚伸出,并确保插脚接触稳固;
 
-不适用于接驳功率较高电器及须接地的电器,例如电水煲、熨斗及煮食锅等;
 
-须留意需接驳充电的装置,其电压是否跟当地配合;本港採用的电压220V,适用于内地各省、欧洲、澳洲、纽西兰、韩国、东南亚各国等地,前往北美、日本及台湾等地,须携带设电压选择装置; 
 
-只需USB充电的用户外遊时可考虑使用备有多个输出插座的USB旅行充电器;
 
-使用后应马上把万能苏拔出插座,并收起插脚;
 
-由于旅行万能苏是设计供外遊时使用,若消费者需要在香港使用万能苏,应购买符合BS1363安全标準的13安培三方脚万能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