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洁精洗涤量和成本差异大 6成含可致敏防腐剂须小心选购

  • 2018.03.15

市面上不少洗洁精品牌除标榜洗涤能力,有些更声称「成分天然」,已获取环保认证,亦有些声称具有「护肤」或「滋润双手」的功效。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35款洗洁精,当中包括「一般」、「浓缩」和「超浓缩」配方的产品,发现各样本的洗涤量表现悬殊,清洗碟子的数量最多相差近5倍,其中一般配方样本的平均洗涤量表现最参差;以测试结果计算清洗100隻碟的费用,花费最多和最少的样本均属一般配方样本,但费用相差逾15倍。测试结果显示,不论「一般」、「浓缩」或「超浓缩」配方,均有洗涤量较多但费用较低的产品,故不能单靠声称选择。
 
同时,消委会又发现,约6成样本(21款)检出可致敏防腐剂,当中5款声称可清洗蔬果,亦有标榜「成分天然」、「不伤手」、「性质温和」等,以及获环保认证的产品;同样也有约6成样本的产品标籤没有详细列明成分资料。消委会促请生产商改善产品标籤说明,增加资讯透明度,容易皮肤敏感的消费者亦要小心求证,以减低使用风险。
 
35款测试样本中,23款为一般配方的洗洁精,4款为浓缩配方,其馀8款为超浓缩配方,容量由最少230毫升至最多2000毫升,每瓶售价由约$11至$95不等。
 
测试参考德国美容化妆品及衞生清洁品产业协会(IKW)的手洗用洗洁精清洁效能品质评估建议(Recommendation for the Quality Assessment of the Cleaning Performance of Hand Dishwashing Detergents),以4毫升洗洁精分量,加入5公升温水,再用指定硬毛刷,洗刷沾有人工污渍的碟子,直至溶液表面的泡沫消散至无法完全覆盖溶液表面。测试模式接近日常生活中清洗碟子的状态,清洗碟子的数量愈多,反映洗洁精样本的洗涤效能愈高。
 
洗涤量表现
 
测试结果显示,约3成(11款)样本的洗涤量表现较理想,可清洗超过22隻碟子。当中5款为一般配方洗洁精,4款为超浓缩配方,2款为浓缩配方。一般配方样本的洗涤量表现最参差,最多的可清洗38.6隻,而最少的仅可清洗6.8隻碟子,相差近5倍。
 
综合不同配方种类,23款一般配方的样本,平均可清洗约16.7隻碟子﹔4款浓缩配方样本平均可清洗22.9隻﹔而8款超浓缩配方样本则平均可清洗约21.3隻碟子。
 
至于相同品牌中的一般、浓缩或超浓缩配方产品,其平均洗涤量以浓缩配方的样本较一般配方的高出38%至215%,平均可多洗接近7至19隻碟子不等。估算各样本洗涤100隻碟子的费用,则由$0.32至$5.21不等,花费最多和最少的均属一般配方样本,但差距高达15倍。然而,如果比较不同品牌的样本,当中有「浓缩」等字眼的产品,未必会较「一般」配方出色。举例说,就洗涤量而言,表现最好的浓缩配方样本平均可洗32.6隻碟,但一般配方的最佳样本平均可洗38.6隻﹔而洗涤量最少的浓缩配方样本平均只可洗15隻碟,低于12款一般配方样本的平均洗涤量。
 
测试结果显示,表面活性剂(surfactants)总量较高样本的洗涤量表现也较优胜。在洗涤量表现较理想的样本中,其中2款标示含表面活性剂总量高达45%或以上。4款列明含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SLS或SLES的样本,其洗涤量表现亦不错。不过,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使用SLS或SLES含量高的洗洁精后,宜用清水彻底洗净双手,以防洗洁精残留在皮肤上,刺激皮肤。
洗潔精檢測- 常見致敏成分
可致敏防腐剂
 
测试中,6成(21款)样本检出可致敏防腐剂MIT、CMIT或BIT。当中11款只检出MIT,含量由6.4ppm至78ppm;4款只检出BIT,但含量普遍较高,由93ppm至490ppm;1款只检出CMIT(9.1ppm)﹔而馀下5款则同时检出其中两种可致敏防腐剂,总含量介乎11.6ppm至82ppm。消费者若经常接触可致敏防腐剂含量高的洗洁精,可能引致过敏反应,甚至令手部皮肤出现皮肤炎。
 
参考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就冲洗式皮肤护理品中MIT最高使用浓度15ppm为安全水平的建议,9款样本检出的MIT浓度高于建议﹔有3款检出CMIT和MIT总量高于15ppm,引致皮肤过敏反应机会较大。另有1款样本的甲醇含量稍高于内地有关洗涤剂的食品安全国家标準上限。
 
6款声称可清洗蔬菜和水果的样本中,5款都检出可致敏防腐剂,但产品标籤上并无相关标示,消费者宜审慎选购和使用该类产品。
 
产品成分资料
 
消委会亦检视各样本的产品成分资料,发现逾6成样本没有详细列明成分,消费者未必能掌握产品是否含可致敏物质例如香料或防腐剂。另外,有7款样本只标示含有表面活性剂和香料/添加剂,但该种标示方法对消费者瞭解产品特性的作用不大。12款更完全没有以中文或英文标示成分资料;消委会强调,全面的成分列表资讯,有助消费者拣选合适的产品,嘑籲各生产商提升产品成分的透明度,改善标籤,详细列出成分资料,包括成分的化学名称(如表面活性剂)及其使用比重、可致敏成分如防腐剂及香料,并标示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限。
 
另外,样本中有7款声称获美国、欧盟、中国及纽西兰等地的第三方认证机构颁发的环保认证,其洗涤量表现与试验中所用的标準洗涤剂相若,但消费者须留意,获环保认证的产品,亦有机会含有致敏物质。
 
消费者选择和使用洗洁精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购买前细阅产品详细成分资料,暸解是否含有可致敏成分;
  • 皮肤敏感人士、湿疹患者,以及双手有伤口时,应避免选用含有MIT、CMIT或BIT等防腐剂的产品;
  • 有需要时应配戴手套洗碗,以减少接触刺激或致敏物质;
  • 洗碗碟时,如污渍不太顽固,可用冷水加适量洗洁精,避免长开水喉冲洗;
  • 遇到顽固或者油腻污渍,可先用热水浸泡,再用洗洁精清洗,以节省洗洁精的用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