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无线直立式吸尘机超过三成样本吸净能力强差人意、续航力亦十分悬殊

  • 2018.03.15

近年市面推出不少无线设计的直立式吸尘机,部分更可分拆作手提吸尘机使用,以方便使用和节省空间为卖点,虽然价格较高,但亦不乏捧场客。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近三分一测试样本,在吸净能力的评分只有2.5分或以下,其中1款更只有1分,吸净能力甚需改善;各样本普遍充电需时长而耗电快。值得留意的是,测试中吸净能力最高的4款样本,其电池的续航力较差,仅可连续使用7至11.5分鐘。消委会指无线设计的吸尘机产品,价格平均数千元,各产品的功能表现非常参差。消费者宜详细比较有线、无线设计产品的功率和效能,才能为家居需要作出明智的选择。

消委会与多个国际消费者组织合作,测试18款无线直立式吸尘机,价格介乎 $1,098至 $6,980,其中有14款可兼作手提使用。测试参考欧洲标準EN 60312进行,项目包括吸净能力、续航力及吸力维持、省电程度、宁静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功能。整体样本表现平平,只有1款总评获4分,有5款只得2及2.5分,其馀12款分别获3及3.5分。

吸尘机首重吸净表现,测试以各样本清除在地板及地毡的尘埃及碎屑等能力评分。测试发现,样本在地板上吸净能力的表现最强差人意,虽有4款取得4分,但有10款只取得介乎1至2.5分。不少样本设有电动吸头,内设旋转长毛刷,声称可把细屑推入吸头,但测试显示作用并不显着。

各样本在地毡上的吸净能力普遍表现较佳,有13款获3至4.5分,其馀5款则只有2.5分或以下,表现有明显差距。

18款样本中,有15款声称可分拆作手提使用,但其中1款拆除长吸管后的机身较长,测试人员评为不方便手提使用,因此只有14款作手提吸净测试。其中5款样本以手提使用时吸净能力未如理想,仅获1.5至2分。

由于新款的直立式吸尘机是无线设计,电池的续航力是另一关注点。测试量得各样本之间的充电及使用时间差异极大,充电需时由1小时37分至近11小时不等,相差逾6倍;而样本充满电后可连续使用直至停机的时间亦有很大差距,有样本在充满电后(近3小时),只能以最高吸力设定操作7分鐘。至于续航力最长的样本,充电5.5小时后亦仅可操作33分鐘。如要清洁面积较大的单位,电量未必足够应付一整次的清洁,故只适用于细範围或短时间的清理工作。

此外,测试亦比较各样本在使用期间能否保持高强度的吸力,结果发现各样本在吸力维持方面表现差异极大,有5款样本在整个操作过程吸力一直维持于最高吸力的9成以上,获4至5分;另外11个样本在使用期间吸力明显减少,未能提供稳定的吸尘效率,仅获2点评分或以下。

在宁静程度分面,量得的噪音由65.8分贝至77分贝,相等于一般对话至繁忙城市交通的声浪,有7款样本仅取得2点或以下评分,声音较为嘈吵。至于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各样本的表现相对其他测试项目较为平均,分别获2.5点至3.5点评分。

另外,消费者不要忽略无线直立式吸尘机的维修保养费用。测试样本的保用期由1年至3年不等。消费者要注意充电池使用长时间后,可能令吸尘机表现下跌。在18款样本中,只有10款样本提供用户购买可拆式电池或更换内置式电池服务的费用,由$250至$1,200。其中一款样本价格为HK$1,980,更换电池的费用高达$730,等同新机价格的37%。

由于维修成本高昂,加上厂商未有提供较旧型号的零件以作更换,不少消费者宁愿弃置只须简单维修的旧电器,令产品寿命缩短。消委会嘑籲厂商肩负生产者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价钱合理及完善的产品维修和保养服务,以延长电器的寿命,达致可持续消费的目标。

消委会对选购吸尘机的建议:

  • 选购吸尘机时应以居所面积大小、储物空间、平日吸尘频率和需求挑选,比较不同类型吸尘机的功能和限制,切勿盲目追求新款产品;
  • 无线直立式吸尘机较节省空间,传统须要连接电线的吸尘机整体吸力较强,而平均售价亦较低﹔
  • 选购时留意手柄是否就手舒适,装上其他吸头是否方便﹔
  • 多数吸尘机都不能吸水,切勿胡乱尝试,以免发生危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