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6款亚洲汤粉麵钠含量超每日摄取上限 减少喝汤助降低摄入量

  • 2018.02.14
主打亚洲风味汤粉麵的餐厅经常门庭若市,当中不少更以汤底味道挂帅,令食客趋之若鹜;不过消费者未必察觉在美味背后,暗藏高钠的健康风险。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10种亚洲风味汤粉麵,合共100款样本,发现高达76款样本钠含量高于世界衞生组织建议的平均成年人每日2,000毫克钠摄入限量。其中钠含量最高的1款麻辣米线,更比限量高出2倍,吃一碗已相等于3日建议摄取限量的总和。如以一日三餐计,全部100款样本,每碗汤粉麵钠含量,均超出每餐667毫克限量。其中钠含量最少的云吞麵样本亦达1,200毫克,超出每餐建议摄取限量8成。
 
测试又发现,汤底是高钠的「幕后黑手」,如果只吃粉麵和餸菜而不喝汤,钠摄入量即减低18%至68%不等,超过每日摄取限量的样本则骤减至20款。减幅最大的是1款冬荫功金边粉,钠含量由3,000毫克减至970毫克。不过,10款麻辣米线样本的钠含量仍然偏高,即使不喝汤,仍有9款超过每日摄取限量。如果以一日三餐计,亦只有1款云吞麵样本,在不含汤的情况下,其钠含量为620毫克,略低于每餐摄取量上限。消委会强调,是次大部份样本的钠含量都偏高,可能增加消费者患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喝汤可减钠约2至7成   注意食用份量和烹调方法  
 
是次测试包括10种常见的亚洲风味汤粉麵,分别是冬荫功金边粉、麻辣米线(腩肉和墨鱼丸)、叉烧拉麵(猪骨汤底)、云吞幼麵、担担麵、越式生牛肉河、炸排骨汤麵、红烧牛肉麵、海鲜喇沙和辣海鲜汤麵。每种风味各有10款样本,合共100款。测试时将餸菜和麵舀起,然后分别测量食物部分及汤底的钠含量及能量值。
 
测试发现,全部100款亚洲汤粉麵样本每100克可食用部份(包括食物和汤底)的平均钠含量为350毫克﹔而10种亚洲汤粉麵中,以冬荫功金边粉的平均钠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40毫克钠。当中钠含量最高的1 款更有610毫克。根据食安中心,每100克含超过600毫克钠的食物,可视为「高钠」﹔其次是麻辣米线(420毫克钠)、叉烧拉麵(380毫克钠)和云吞幼麵(380毫克钠)。
 
消费者须留意,以每碗份量计,100份样本的总重量由330克至1,400克不等。吃一碗仍然有机会超出每日摄取限量。例如钠含量最高的是1款麻辣米线,达6,000毫克;第2高的亦是麻辣米线,达5,800毫克;第3高则是1款冬荫功金边粉,钠含量为5,400毫克。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吃汤粉麵时,儘量减少喝汤份量,以降低钠摄入量。以1款冬荫功金边粉为例,连汤全部吃下会摄入3,000毫克的钠﹔如果不喝汤,则只会摄取970毫克,但仍稍高于一餐上限。至于是次钠含量最高的麻辣米线,不喝汤的钠含量亦会减少逾4成,不过仍然高达3,500毫克,是每餐建议摄取限量的5倍。
 
76款亚洲汤粉麵钠含量超每日摄取上限	减少喝汤助降低摄入量
 
测试结果又显示,即使是同类的汤麵,不同餐厅的出品,其钠含量可以有很大差距。以冬荫功金边粉为例,最低钠的样本每碗含1,600毫克钠,跟最高的5,400毫克相差约2.4倍。
 
至于能量值(又称卡路里),全部100款样本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平均能量值为93千卡。其中,担担麵的平均能量值最高,为160千卡;如果进食全碗麵,摄取的能量达1,300千卡,相等于每日所需能量约65%(以每日摄入2,000千卡能量计)。
 
一碗预先包装杯麵碗麵的钠含量几近每日建议上限
 
消委会同时检视了10款预先包装杯麵和碗麵包装上的营养标籤所列载的钠含量及能量值资料,发现产品的平均钠含量达1,900毫克,即达世衞建议每日钠摄取量的95%,吃一碗已接近每日摄取上限。当中3款钠含量最高的样本,包括2款牛肉麵,分别含2,244和2,577毫克钠,及1款是日式碗麵,含3,150毫克钠。预先包装的杯麵/碗麵,「即开即食」,快捷方便,经常成为工作繁忙或喜欢吃「宵夜」人士的选择。然而消费者务必留意产品上的营养标籤,避免经常进食钠含量偏高的产品。
 
改良食谱可减钠含量  提升营养成份透明度
 
消委会强调,是次测试结果显示,大部份样本钠含量都偏高,促请商户为消费者健康着想,降低食品中的钠含量。测试中同类汤粉麵每100克的钠含量,最高和最低样本相差约2倍,反映业界有条件降低产品的钠含量。食肆可参考食安中心的《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改良食谱,选用天然食材,製作钠含量较低的食物。另外,业界可在菜单或价目表上展示食品的营养成份资料,例如卡路里及钠含量,让消费者在知情下选择。至于预先包装杯/碗麵,其调味粉应以独立包装,让消费者因应个人口味而添加调味粉的份量。
 
 
消费者选择进食亚洲风味汤粉麵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点餐时,要求食肆减低食物的鹹度或减少添加酱汁﹔
 
-尽量不喝汤以减少钠的摄取量;
 
-如汤粉麵份量较大,可考虑与他人分享﹔
 
-减少添加或在试味后才酌量添加调味粉、酱汁和佐料﹔
 
-细阅杯麵和碗麵包装上的营养标籤,选择钠含量较低的产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