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年「洗邋遢」已涨价– 家居清洁服务额外收费名目繁多 涵盖服务亦有限制

  • 2018.01.15

新年「洗邋遢」已涨价– 家居清洁服务额外收费名目繁多  涵盖服务亦有限制

农曆新年将至,又是大扫除的时候,不少消费者会雇用清洁公司「洗邋遢」。消费者委员会比较市面10间家居清洁公司的收费及服务项目,以单次服务计算,各公司每小时收费相差可达1.5倍。此外,有8间表示会在农曆新年前加价,加幅最高近1倍﹔也有个别公司已在去年12月中加价,收取较高昂的大扫除价格。儘管收费调高,大部分大扫除服务所提供的项目跟平常无异。另外,各清洁公司的额外收费种类繁多,对「偏远地区」的定义亦不尽相同,消费者宜小心选择,免失预算。

消委会的调查发现,各公司提供的清洁项目有明显分别,部分註明不涵盖一些基本的日常清洁项目,例如抹洗手盆和瓷砖去霉;也有的註明不会提供某些具危险性的工作,包括抹窗、水晶灯及天花等。有别于一般家佣服务,清洁公司也不会提供照顾宠物、煮饭、洗碗及洗车工作;部分甚至列明,如清洁员认为某项清洁工作带有危险,有权拒绝提供该项服务。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家居清洁服务时,除细心比较价格外,亦需详细瞭解服务项目,以免选用公司后才发现得不到所需的服务。

消委会早前向48间家居清洁公司发出问卷,收集不同清洁公司就日常清洁和春节大扫除两项服务所提供的项目、收费详情及相关安排等,奈何只获10间公司回覆。

日常清洁服务可分为单次服务及套餐服务。全部10间公司都有提供单次服务,大部分都限定每次服务时数为最少3小时,部分公司会按实际需要,同时派出多于1人提供清洁服务,收费亦会按不同要求而稍有差别,每小时价格由$80至$200,收费相差达150%。有6间公司提供套餐服务,有效期由4星期至180天不等,每小时收费较单次服务略低。

每年的农曆新年前,都是家居清洁服务公司的旺季。消费者须注意各公司界定大扫除服务开始的日子差异颇大,由早至农曆十一月初一(2017年12月18日)到农曆年廿七(2018年2月12日)不等,近半公司在踏入农曆十二月初一(2018年1月17日)起计算。

是次调查的10间公司,有8间在大扫除期间会调高收费,部分是在原价之上加额外收费;另有公司会特设大扫除服务组合,例如每5小时收$1,500起。其中有公司会在每张订单多收$20,亦有公司直接将每小时收费调高,由平日的每小时$80,调高至大扫除期间每小时$155,升幅达93.8%。

虽然大扫除服务的收费较平日高,但只有1间公司加价后有相应增加清洁项目,另1间亦有提供深层清洁项目的公司则视乎需求而调整收费﹔其他公司加价后的服务项目跟日常家居清洁服务的一样。

大部分公司会在大扫除服务推出期间暂停套餐服务,而由于各公司大扫除服务开始的时间不同,消费者宜留意之前购买的套餐服务能否赶及使用,否则新年假期过后或会过期。

消费者需留意其他杂项收费,例如各间清洁公司都会就偏远地区收取额外费用,但偏远地区的定义各有不同。部分较常见的是离岛、深湾及半山等,需额外收取每次$20至$300不等,或1小时服务费及车资。消费者须注意,部分公司将非港铁沿线或离港铁站15分鐘步程的地点,亦视作偏远地区,每次额外收取$20至$30附加费。近半公司更会按地区(港岛)、日子(周末或特别日子),以及时间(非办公时间),收取数十元额外附加费。

清洁员如临时缺席,大部分清洁公司都会再安排时间或其他清洁员到场工作,有3间或会加送服务或退款。若果清洁员不慎损毁屋内物件,各清洁公司会在条款中列明赔偿上限为 $100至$300不等。此外,大部分清洁公司都不会提供清洁用具,消费者需自行準备予清洁员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