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用卡兑换飞行里数计划差异大、限制多 应审慎选用

  • 2017.12.14
以信用卡签帐兑换飞行里数,再换取免费机票旅遊,是近年新兴的消费行为。发卡机构纷纷推出各种飞行里数兑换计划,也有发卡机构夥拍航空公司或飞行里数公司推出联营卡,标榜可以信用卡积分换取最多里数。消费者委员会比较市面53款信用卡,发现兑换里数的签帐额的差异悬殊;一些联营卡兑换里数所需的签帐额也非最低,有些情况下较普通信用卡更高;此外,各飞行里数计划的兑换限制多,并非所有签帐类型都可赚取积分,部分还收取年费或兑换里数的手续费,消费者切记细阅计划条款,并不应为求兑换里数而过度签帐消费。
 
消委会比较市面16间发卡机构发出的53款信用卡,当中包括9款航空公司或飞行里数公司与发卡机构发出的联营卡。以市场上一个较多人选用的里数计划为例,即使在同一发卡机构申请不同的信用卡,奖赏计划亦有差异。于本地消费,兑换1里所需的签帐额由$2.78至$25不等,相差接近8倍。举例说,以该里数计划下由香港来回日本大阪的经济客位机票需要3万里数计算,要换取1张机票,所需签帐额由最少$83,400至最多$750,000不等。
 
参加多个飞行里数计划的消费者,在决定选用哪个计划兑换机票时,更须格外留神,即使目的地相同,不同兑换计划所需的里数亦会不同,例如由香港到大阪的经济客位机票,所需的里数由2万至5万不等;加上每个兑换计划所需的签帐额也不同,消费者要直接比较各个计划实非易事。 
即使在同一发卡机构申请不同的信用卡,奖赏计划亦有差异
 
联营卡虽然由航空公司或飞行里数公司与发卡机构联合推出,但并不一定等于兑换里数最划算。以上述较多人选用的飞行里数计划为例,以其中1款普通信用卡在海外或以外币签帐,只须$3便可兑换1里,也有普通信用卡在配合指定条件后,就能以$1.88换取1里,但联营卡中,签帐额最少需$4才可兑换1里。
 
海外签帐普遍较本地签帐可获更高积分,是次调查中,有14款信用卡在海外或以外币签帐,都可兑换较多里数。以同一飞行里数计划为例,在海外签帐,只需$4至$5.33便可换到1里,若在本地签帐,则需$6至$8不等。不过,消费者在外地签帐时要注意,部分发卡机构列明,不会计算在海外以动态货币转换服务(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 DCC)的签帐作为兑换里数之用,如在外地签帐时选用港币入帐,便不能兑换里数。
 
收费方面,有21款信用卡不设兑换里数手续费,部分会收取定额的费用,由$100至$300不等,亦有发卡机构每兑换1,000里数会收取$10手续费。此外,信用卡普遍会收取年费,费用因应各发卡机构及卡的类别而定,部分卡款属永久免年费,或签帐达到某一数额便可获豁免年费。
 
消委会亦提醒消费者,切勿因为兑换里数而过度签帐,以免最终即使成功兑换机票,但却背负大笔卡数,得不偿失。消费者如需以信用卡签帐兑换里数,可留意以下事项:
- 注意发卡机构对合资格签帐有不同定义,例如部分信用卡将现金透支、套现及分期贷款等借贷类交易、缴交税款、保险费用及其他帐单,都视作不能兑换里数的签帐;
- 详阅及核对月结单上有关里数/积分,以及留意里数/积分的有效日期等资料,避免过期作废;
- 如有意以签帐/积分兑换里数以换取机票,应及早部署,留意不同发卡机构不时的推广,部分可获以倍计的积分以供兑换里数;
- 预留足够时间兑换里数,避免因发卡机构处理兑换申请需时而影响旅程的安排。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