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剂去污洁白及固色表现参差 促请改善标籤披露成份

  • 2017.11.15

要将衣服洗得洁白如新,就要选用去污力强的洗衣剂。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34款洗衣剂样本的去污效能表现参差,有超过3分1只有2.5分。另外测试检出8款样本,含对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的磷化合物,消费者宜谨慎选购。同时,大部分样本皆没有清楚列明成分,消委会促请供货商改善产品卷标,增加产品成分的透明度。

 
34款洗衣剂样本,包括16款洗衣粉、15款洗衣液及3款洗衣胶囊。测试以30℃水温洗涤染有4类共18款日常生活常见污渍的棉质布块。4类污渍包括油性污渍:如矿物油、粉底、牛肉脂肪及皮脂;酵素污渍:如朱古力、泥土/草、血渍等;可氧化污渍:如咖啡、茶、西红柿酱、红酒、豉油等;及其他污渍,如水溶性油漆和油溶性油漆。综合各样本的去污、洁白及固色效能,总评分获最高分的4款样本,以洗衣胶囊样本的洗衣费用最高,达到$4.21,与费用最低的洗衣粉样本相比($1.02),相差达3倍。

有些污渍难以去除洗涤价格差异大

在去除油污方面,16款洗衣粉样本,有14款只获2.5分或以下;而15款洗衣液样本中,有11款获2.5分或以下,仅一款取得5分,显示两类产品在去除油污上的表现均不太理想,但相对而言,以洗衣液的效能稍佳。消费者宜留意,虽然大部分洗衣粉和洗衣液样本,在去除人体皮脂或粉底的表现较佳,但对去除牛肉脂肪的表现则相对较弱。

所有洗衣粉和洗衣液样本在去除酵素及可氧化污渍方面,表现同样一般,大部份取得3分或3.5分,而且部分样本对清除朱古力污渍表现较弱。此外在去除来自饮料或食物色素的可氧化污渍方面,全部洗衣粉样本均未能有效淡化茶渍。
 
测试又发现,所有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胶囊样本,去除漆油污渍都未如理想,所得评分都在2分或以下,其中油溶性漆油的污渍,较水溶性漆油更难清除。
 
3款洗衣胶囊样本的除污渍表现不俗,其评分均在3.5分或以上。然而洗衣胶囊的价格较另外两类洗衣剂昂贵,以测试所用平均每次用量计算,洗衣费用最便宜的1款洗衣粉只需$0.23,而最高则是1款洗衣胶囊,费用达$6.6,两者相差逾27倍。 而且,洗衣胶囊大多色彩鲜艳,形状酷似糖果,如家中有儿童或患有认知障碍症的患者,可能会误当食物吞下,造成严重伤害,消费者应谨慎使用和存放。
 
在保持衣物洁白程度方面,以洗衣粉的效能稍理想,5款洗衣粉、3款洗衣液及2款洗衣胶囊获4分或以上,余下24款获3至3.5分,整体表现不俗。在衣物固色程度方面,则以洗衣液较优胜,6款洗衣液样本获得4分或以上,4款洗衣粉及2款洗衣胶囊样本获得3.5分。 
 
另外,测试又发现有8款样本含磷,包括3款洗衣粉样本含三聚磷酸钠(sodium tripolyphosphate,简称STPP),另外3款洗衣液及2款洗衣胶囊样本含可防止污垢再沉积在衣物上的磷化合物膦酸脂(phosphonates)。其中3款洗衣粉的总含磷量由0.68%至8.1%,高于加拿大对家用洗衣剂的相关规定(0.5%)。
 
含磷又未完全处理的洗衣污水若排入湖泊、河流,可能会导致水体营养过剩,藻类急速繁殖,令其他水中生物大量死亡,影响生态环境。消委会强调,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就洗衣剂中的含磷量订立上限,然而本港至今仍未有相关规限,建议当局借鉴国际经验,制订相关准则。
 
消委会又检视各样本的卷标数据,发现只有少数样本标示较详细的成分资料,其余则大多只宣称「除菌」及「有清香味」等,而没有清楚列明成分。
 
欧洲议会和理事会(EC)第648/2004号条例规定洗衣剂须于卷标上提供产品的成分数据,让消费者可挑选适合的产品。如洗衣剂添加了酵素、消毒剂、荧光增白剂和香料,无论浓度多少都需在产品上标示。此外如产品添加了浓度超愈0.01%或以上具致敏性的香料,也须标示成分的化学名称。消委会促请供货商改善产品卷标,增加产品的成分数据让消费者参考。
 
消费者选用洗衣剂及清洗衣服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每种洗衣剂的标准用量不尽相同,洗衣时应参考包装上的用量说明,并用提供的量匙或杯盖量度用量;
  • 过量的洗衣剂未必会增加洁净效能,还可能会积聚于洗衣机内,或可能产生过量泡沫影响洗衣机运作;
  • 应尽量选择含磷量低或不含磷的洗衣剂;
  • 将洗衣剂的包装循环再用或购买补充装;
  • 洗衣时尽量使用室温水(例如30℃或环境温度)和选择晾干衣物,既减少能源消耗又能节省电费开支,减少碳排放。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